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从“四个一”工程到精准扶贫——陇南脱贫之路带来的启示

21-04-13 17:0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从“四个一”工程到精准扶贫

  ——陇南脱贫之路带来的启示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祁玉洁

  通讯员 邬雄

  素有“陇上江南”之称的陇南市,曾是全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山大沟深、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所有特征,在陇南几乎都能一一找到。曾因贫困,限制了发展,大山里的群众一直“守着绿水青山过着穷日子”。这一现实困境,像一副千斤重担,压在陇南人的肩头,也沉甸甸地压在历届陇南市委市政府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心上。

  “决不能让贫困阻挡发展,决不让贫困代代相传。”党的十八大以来,陇南市委市政府把摆脱贫困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以“弱鸟先飞、至贫先富”的勇气向贫困发起总攻,步履铿锵地探索出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等多条有效精准扶贫路子,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脱贫之路。

  在多种精准扶贫模式的带动下,该市13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707个贫困村全部退出,9个县(区)全部摘帽。这场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战中,陇南提交了圆满答卷。

  回首陇南的脱贫攻坚,是一部荡气回肠的脱贫史,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陇南人民与贫困的斗争一刻未曾停歇。不同历史时期,陇南历届领导和劳动人民都在实践探索适合陇南扶贫发展的模式,留下了许许多多战天斗地拔穷根的历史画面。回眸历史,最值得回味和总结的是30年前陇南就已开始的“四个一”扶贫工程。

  “四个一”始于西和县。是1986年西和县总结了群众修梯田、养畜、建果园、外出打工挣钱,解决生产、生活问题的经验后提出的,当时叫做“一户一亩可靠田,一户一亩副业园,一家出卖一头畜,一户一人去挣钱”,后来完善为“一人建成一亩基本田,一户建成一亩林果园,一户出售一头商品畜,一户输出或转移一个劳动力”。

  1986年,陇南地委、行署总结了西和县等地扶贫工作经验,提出了“四个一”扶贫工程,即:“人均一亩基本田,一户一亩林果园,一户一头商品畜,一户输出一个劳动力。”

  据悉,1986年至1988年,“四个一”扶贫工程在陇南地区(原为武都地区,1985年改为陇南地区)推广,极大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增加了农民群众收入。全区9县230万人,总产值由1985年的5.18亿元增加到7.4亿元,增长43.5%。粮食总产量增长7.6%,人均达到274公斤。全区贫困面逐渐缩小,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985年的193元增加到304元,增长57.5%,贫困面下降21%。约有25%-30%的农户生活比较宽余了。

  “四个一”扶贫工程是贫困山区开发致富的有效途径。工程促进了陇南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培育和发展了农村的支柱产业。同时也使陇南九个县的梯田建设、劳务输出、林果业、畜牧业都有典型和样板,为陇南20世纪90年代的农村经济大发展奠定了基础。

  陇南的发展史,既是陇南的扶贫史,也是陇南人民与贫困的斗争史。“四个一”是20世纪80年代陇南人民通过实践摸索出来的符合自己脱贫致富的“精准”模式。

  可以说,今天的多种精准扶贫模式就是30年前陇南“四个一”扶贫模式的承续、深化和发展。“四个一”扶贫工程,虽然已过去30年了,但对于已经脱贫摘帽的陇南来说,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从中可以借鉴到一条重要启示:脱贫致富离不开政府主导,上下联动,干群团结,社会力量参与等等,但更为重要的是,人民群众的自力更生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才是消除和战胜贫困的根本途径。

  脱贫不是终点,是新生活的起点,陇南市将吸取用好脱贫攻坚精神财富,苦干实干创新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奇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灵台县:妇联念好“三字诀”走出妇女劳务输转新路子 平凉灵台县:妇联念好“三字诀”走出妇女劳务输转新路子
  • 【乡村振兴看甘肃】文县:农业特色产业成群众致富“金钥匙” 【乡村振兴看甘肃】文县:农业特色产业成群众致富“金钥匙”
  • 2021年甘肃省政府参事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2021年甘肃省政府参事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 图解|关键词看尹弘书记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强调了什么? 图解|关键词看尹弘书记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强调了什么?
  • 十年之约 如期而至!2021兰马报名4月14日正式启动 6月13日鸣枪开跑(图) 十年之约 如期而至!2021兰马报名4月14日正式启动 6月13日鸣枪开跑(图)
  • “永远的敦煌·莫高守望——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公益展”走进四川绵阳 “永远的敦煌·莫高守望——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公益展”走进四川绵阳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红色印记⑤|中共甘肃特别支部最早发展的党员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红色印记⑤|中共甘肃特别支部最早发展的党员
  • 深学实做 锐意进取——古浪土门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深学实做 锐意进取——古浪土门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鼓励民营企业融入新发展格局
2   积石山县甘藏沟村:搬迁群众的幸福生活
3   卓尼:“土炕”改“电炕”温暖百姓心
4   开给农村的一剂“良药” 临洮县“三位
5   【五无甘南 绿色玛曲】曼日玛镇全力保
6   【五无甘南 绿色玛曲】尼玛镇摩托车督
7   项目落地是“头版头条”——酒泉市工业
8   酒泉市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暨工业发展奖励
9   漳县:建设秀美山川 推进生态振兴
10   山丹:坚持改革引领为“三农”发展注入
11   康县:减税惠农让春茶香飘四方
12   漳县:让党史学习教育在田间地头开花结
13   庄浪:果园机械化作业省时省力效率高
14   陇西:元头坪村里产业旺
15   瓜州:筑牢森林防火 “安全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