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漳县:建设秀美山川 推进生态振兴

21-04-13 16: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包卫强

  近年来,漳县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重视生态经济发展和环境绿护治理。“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画卷正在变为现实。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21%,生态质量持续向好。

  以“绿色”为思路,引领乡村振兴。有机农业、康养产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蓬勃兴起,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良好的生态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前来观光旅游。

  漳县自然资源丰富,全县有草原面积130万亩,林地面积141.9万亩,森林面积45万亩,沙棘面积30万亩。该县坚持“咬定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接续开展义务植树、工程造林、退耕还林等六大工程。每年春暖花开的时节,干部群众在荒山上挥锹播绿,先后投入资金1亿多元,栽植各类苗木9000多万株,形成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美景。坚持绿护与发展并重,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关闭了淀粉厂和小作坊、砂场。实行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责任追究制,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开展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每年列支200多万元,用于环境治理。组建了一支380人的保洁队伍,实现了垃圾统一收集、拉运、无害化处理。如今,水清了、山绿了、村镇更美了。

  以“生态”是底色,夯实产业基础。漳县把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充分发挥绿色资源,打造沙棘、油用牡丹、核桃、元宝枫等木本植物和经济林基地,发展药材、食用菌、山野菜、优质牧草、蜂蜜产业,打造“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美丽乡村,使游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环境好了,风景美了,八方游客络绎不绝,2020年,漳县累计接待游客175.3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7.62亿元;乡村旅游接待人数97.05万人次,综合收入1.48亿元。

  以“产业”为特色,反哺生态振兴。生态产业已成为漳县贫困山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是促进贫困地区“造血”功能的重要措施。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中,漳县坚持因地制宜,选择与生态保护紧密结合、市场相对稳定的特色林草产业,大力实施生态产业提质增效,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合作经营、劳动就业等方式,逐步建立产业化龙头企业、生态扶贫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人口的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和生态旅游产业,拓宽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以打造“绿色品牌”为契机,深入分析研判经济发展形势和消费市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扶持一批以核桃、沙棘、油用牡丹花椒、花卉等产业为主的企业,带动林草生态产品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积极组织开展和参加各类生态产品推介会,持续关注核桃等林产品销售问题,提出切实可行措施,引导生态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灵台县:妇联念好“三字诀”走出妇女劳务输转新路子 平凉灵台县:妇联念好“三字诀”走出妇女劳务输转新路子
  • 【乡村振兴看甘肃】文县:农业特色产业成群众致富“金钥匙” 【乡村振兴看甘肃】文县:农业特色产业成群众致富“金钥匙”
  • 2021年甘肃省政府参事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2021年甘肃省政府参事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 图解|关键词看尹弘书记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强调了什么? 图解|关键词看尹弘书记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强调了什么?
  • 十年之约 如期而至!2021兰马报名4月14日正式启动 6月13日鸣枪开跑(图) 十年之约 如期而至!2021兰马报名4月14日正式启动 6月13日鸣枪开跑(图)
  • “永远的敦煌·莫高守望——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公益展”走进四川绵阳 “永远的敦煌·莫高守望——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公益展”走进四川绵阳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红色印记⑤|中共甘肃特别支部最早发展的党员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红色印记⑤|中共甘肃特别支部最早发展的党员
  • 深学实做 锐意进取——古浪土门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深学实做 锐意进取——古浪土门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漳县:建设秀美山川 推进生态振兴
2   山丹:坚持改革引领为“三农”发展注入
3   康县:减税惠农让春茶香飘四方
4   漳县:让党史学习教育在田间地头开花结
5   庄浪:果园机械化作业省时省力效率高
6   陇西:元头坪村里产业旺
7   瓜州:筑牢森林防火 “安全网”
8   西和大桥镇:订单辣椒成农民稳产增收的
9   武都:无刺梅花椒选育取得丰硕成果
10   瓜州:科技特派员下乡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11   漳县:芦笋敲开致富门
12   渭源:以生态文明理念助推乡村振兴
13   康县两河镇:“甜蜜事业”让村民过上“
14   高台:抓住就业主线稳就业为乡村振兴“
15   瓜州:“红果果”铺就致富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