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武都:无刺梅花椒选育取得丰硕成果

21-04-13 16: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2020年底,我省首个自主选育的无刺花椒品种“陇南无刺梅花椒”通过了第十届甘肃省林木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正式结束了我省没有无刺花椒品种的历史!该品种花椒是陇南市经济林研究院花椒研究所团队在省、市科技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历时近二十年选育成功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花椒品种。

  2004年进行花椒选优时,在武都区角弓镇下猴子村发现了梅花椒无刺(稀刺)单株,经过3年跟踪调查,于2007年确定为优树,开始进行选育研究。

  武都无刺梅花椒属落叶灌木,树势半开张,成枝力强;皮刺红褐色、尖锐,营养枝仅见于基部约三分之一内,较普通梅花椒稀少、窄小;奇数羽状复叶、互生,聚伞圆锥花序;蓇葖果球形,密生疣状突起的腺体,每果穗平均着生45粒;果柄中等,果穗着生处一对皮刺退化;果实农历五月下旬成熟,干制开裂后,内表面呈金黄色,具有粒大肉厚、油重丹红、芳香浓郁、醇麻适口的特点,品质极佳;喜肥沃、通透性良好的壤土;耐旱,不耐积水,抗病虫害能力较弱。

  2008至2010年,依托《陇南市无刺花椒选引及整形修剪技术培训》项目,在陇南市林科所试验地进行了嫁接繁育试验,并对性状稳定性及采摘功效进行了测定。 2011至2016年,依托市列科技项目《陇南无刺花椒选育试验研究》,在位于武都区马街镇的花椒试验示范园进行了大田栽培试验。2017年7月,该项目由陇南市科技局组织验收,科技成果荣获陇南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2016年起,依托市列科技项目《陇南无刺花椒区域试验》,在武都区鱼龙镇仓河坝村建立了0.67hm²的试验园进行区域试验。2020年11月,该项目由陇南市科技局组织验收,科技成果被认定登记为省级科技成果。 陇南无刺梅花椒选育取得的丰硕成果将为陇南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通讯员 李俊兴 冯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灵台县:妇联念好“三字诀”走出妇女劳务输转新路子 平凉灵台县:妇联念好“三字诀”走出妇女劳务输转新路子
  • 【乡村振兴看甘肃】文县:农业特色产业成群众致富“金钥匙” 【乡村振兴看甘肃】文县:农业特色产业成群众致富“金钥匙”
  • 2021年甘肃省政府参事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2021年甘肃省政府参事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 图解|关键词看尹弘书记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强调了什么? 图解|关键词看尹弘书记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强调了什么?
  • 十年之约 如期而至!2021兰马报名4月14日正式启动 6月13日鸣枪开跑(图) 十年之约 如期而至!2021兰马报名4月14日正式启动 6月13日鸣枪开跑(图)
  • “永远的敦煌·莫高守望——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公益展”走进四川绵阳 “永远的敦煌·莫高守望——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公益展”走进四川绵阳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红色印记⑤|中共甘肃特别支部最早发展的党员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红色印记⑤|中共甘肃特别支部最早发展的党员
  • 深学实做 锐意进取——古浪土门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深学实做 锐意进取——古浪土门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庄浪:果园机械化作业省时省力效率高
2   陇西:元头坪村里产业旺
3   瓜州:筑牢森林防火 “安全网”
4   西和大桥镇:订单辣椒成农民稳产增收的
5   武都:无刺梅花椒选育取得丰硕成果
6   瓜州:科技特派员下乡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7   漳县:芦笋敲开致富门
8   渭源:以生态文明理念助推乡村振兴
9   康县两河镇:“甜蜜事业”让村民过上“
10   高台:抓住就业主线稳就业为乡村振兴“
11   瓜州:“红果果”铺就致富路
12   庄浪:“三色共融”让党史学习教育为乡
13   金塔:以“硬举措”优化营商“软环境”
14   康县:拓展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打造党史
15   瓜州:扶贫小车间 致富“梦工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