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庄浪:“三色共融”让党史学习教育为乡村振兴聚力赋能

21-04-13 16: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贾宁平

  今年以来,庄浪县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助力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依托革命遗迹开展红色教育,坚持抓主抓重推进生态建设,紧贴自身实际培育特色产业,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的同时,为全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积蓄了磅礴力量。

  深入开展“红色教育”,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将中国梯田化模范县纪念馆、韩店镇石桥村陈添祥地下革命活动旧址、风台梁兵变旧址、毛定原革命纪念遗址、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过境遗址、县委剿匪工作队关山剿匪旧址等县内红色教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实地瞻仰参观,缅怀革命先贤,接受思想洗礼,进一步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

  全县956个党组织的2万名党员干部,通过“看实物、听讲解、忆历程、谈启迪”等形式,普遍接受了一次红色革命传统再教育,在学思践悟中荡涤了心灵、滋养了初心。同时,坚持将传承弘扬庄浪精神作为重点来抓,组建了以老党员、老干部、老代表、老典型为主体的“四老宣讲团”,通过精心讲述梯田建设时期,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冒严寒、忍饥渴,艰苦奋战,重整山河,修整百万亩梯田的感人事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革命先辈、英雄模范身上感悟使命、汲取力量,不仅让“实事求是、崇尚科学、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庄浪精神焕发出了时代光彩,也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注入了新的活力。

  聚力推进“绿色崛起”,为乡村振兴赋予新动能

  紧盯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庄浪的奋斗目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推动绿色崛起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来抓,全面启动了293个行政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县按照“针叶阔叶混交、乔灌草合理搭配、高中低立体栽植”的模式,紧盯村庄周边的荒山、荒沟、面山等重点区域,坚持整乡整流域推进、整山整沟道治理、整村整社区绿化,扎实开展国土绿化和植树造林行动,全县累计完成“三荒”造林2.6万亩、栽植行道树220公里。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以来,纵深推进“三大革命”和“六项行动”,扎实整改环保突出问题,持续推进以清脏、治乱、拆违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全面开展美丽宜居村和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活动,累计建成户用卫生厕所2800余座,选聘公益性岗位人员1400余人,创建“清洁村庄”示范村20个,农村正在逐步变为生态宜居、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精心培育“金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新支撑

  按照“一业为主、多种经营、长短结合、突出特色”的发展思路,持续完善“党组织+国有公司+龙头企业+专合组织+产业基地”的产业发展“庄浪模式”,全力推动苹果、畜牧、种薯等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真正找准了开启乡村振兴的“金钥匙”。其中,苹果产业大力推行“四新”模式,完成新植补植果园2.6万亩,组织包乡技术人员指导落实清园、覆膜、施肥、重剪等管理措施,改造老果园0.5万亩。畜牧产业围绕壮大“平凉红牛”,进一步健全完善繁育、防疫、饲草、加工、营销和品牌六大体系,按照“小规模、大群体、高效益”的思路,坚持农户散养与公司集中饲养相结合,完成遴选“平凉红牛”育种群500头。同时,严格落实非洲猪瘟及各类春季动物疫病防控措施,免疫各类畜禽130多万头。马铃薯产业按照“政府推动、市场导向、科技支撑、企业带动”的发展思路,切实发挥“雾培法”技术优势,建成以“庄薯系列”为主的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22.8万亩,签订马铃薯购销订单1.2万亩。特色产业坚持因地制宜,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发展药、采、草等产业,种植粮饲兼用玉米2.5万亩,种植中药材3000亩、蔬菜5500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灵台县:妇联念好“三字诀”走出妇女劳务输转新路子 平凉灵台县:妇联念好“三字诀”走出妇女劳务输转新路子
  • 【乡村振兴看甘肃】文县:农业特色产业成群众致富“金钥匙” 【乡村振兴看甘肃】文县:农业特色产业成群众致富“金钥匙”
  • 2021年甘肃省政府参事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2021年甘肃省政府参事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 图解|关键词看尹弘书记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强调了什么? 图解|关键词看尹弘书记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强调了什么?
  • 十年之约 如期而至!2021兰马报名4月14日正式启动 6月13日鸣枪开跑(图) 十年之约 如期而至!2021兰马报名4月14日正式启动 6月13日鸣枪开跑(图)
  • “永远的敦煌·莫高守望——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公益展”走进四川绵阳 “永远的敦煌·莫高守望——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公益展”走进四川绵阳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红色印记⑤|中共甘肃特别支部最早发展的党员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红色印记⑤|中共甘肃特别支部最早发展的党员
  • 深学实做 锐意进取——古浪土门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深学实做 锐意进取——古浪土门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庄浪:果园机械化作业省时省力效率高
2   陇西:元头坪村里产业旺
3   瓜州:筑牢森林防火 “安全网”
4   西和大桥镇:订单辣椒成农民稳产增收的
5   武都:无刺梅花椒选育取得丰硕成果
6   瓜州:科技特派员下乡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7   漳县:芦笋敲开致富门
8   渭源:以生态文明理念助推乡村振兴
9   康县两河镇:“甜蜜事业”让村民过上“
10   高台:抓住就业主线稳就业为乡村振兴“
11   瓜州:“红果果”铺就致富路
12   庄浪:“三色共融”让党史学习教育为乡
13   金塔:以“硬举措”优化营商“软环境”
14   康县:拓展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打造党史
15   瓜州:扶贫小车间 致富“梦工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