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全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小兰之家”成为兰州政务服务新品牌

21-01-27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我市全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小兰之家”成为兰州政务服务新品牌

  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

  “帮办专区主要是针对让群众‘最多跑一次’而设立的,在这里办事群众可说明自己的诉求,并在‘小兰之家’志愿服务者的帮助下全程办理事务。同时,对不能到现场的群众也提出了解决方案。”1月26日,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郭虹铎坦言。

  “小兰之家”解民忧

  政务服务水平是地区营商环境、落实“放管服”改革举措的具体体现。当日,记者在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直属的市政务服务中心看到,井然有序的办事大厅里,身着红马甲的“小兰”们稍显忙碌,一边倾听办事群众的诉说,一边与办事区的工作人员交流,有的还帮助老人申请 “健康码”,在自助抽号机上抽取号码、操作手机,下载并打印有关网络凭据,为干净整洁的办事大厅平添了一抹亮色。记者注意到,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里设有自助服务多功能区和志愿服务站,有爱心妈咪屋、爱心驿站等,可为群众提供复印、饮水等便民服务项目,一派便捷舒适的办事场景。

  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正在办理营业执照地址变更手续的市民曲先生说:“现在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很高,服务态度也很好,给人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无独有偶,当日上午,大厅市文旅局办事窗口,窗口首席代表彭国衡正在为一前来咨询办理旅行社业务的王女士讲解有关办理要件。申请书、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履历表、经营场所的产权证或租赁合同、营业设施、与银行签订的旅行社服务质量保证金协议书、设备明细表,实地勘验等。经过一番细致地介绍,并在其官方网站进行了查验,让王女士心里一下明了很多,并表示,将按照市文旅局的有关要求,提交相关手续,开办自己的旅行社。“我总以为人家开旅行社都是找关系开办的,没想到今天一咨询,主要还是看其基本资质或要件,没有想象的那么困难哦。”对此,王女士如是说。

  据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朱锋介绍,去年以来,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组织在全市各级政务大厅成立 “小兰之家”志愿服务队,旨在把政务大厅打造成为一个快捷、高效、人文、安全的办事大厅。在此过程中,市政务服务中心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在项目服务中,帮办市级项目158个,上门服务78个,为企业群众帮代办近5000人次。在民生服务方面,在大厅设立了引导、自主服务区。同时,通过硬件建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把高频服务事项优化到一楼窗口,打造了市场监管、税务、交警等服务专区,有效提升了大厅的办事效率。

  擦亮“第一窗口”激发市场活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在推进政务服务和“放管服”改革中,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按照“传承创新、抓主保重、攻坚克难、服务发展”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在持续深化拓展服务承诺“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的基础上,紧扣“不见面,一张网、一扇门、跑一次”,探索实践“五简五办五集成”政务服务模式,通过精心打造服务金城企业群众的“小兰之家”,以政务服务实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助推兰州高质量发展。

  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是展示奋进兰州新形象的“第一窗口”。近年来,该中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全力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据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副局长李朝春介绍,我市通过推进数据集成简渠道、实行全系统“一网办”,推进事项集成简要件、实行全周期“一次办”,推进资源集成简环节、实行全区域“基层办”,推进流程集成简程序、实行全过程“帮代办”,推进服务集成简时间、实行全天候“应需办”,使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0%以上,57项事项实现“跨省通办”、83项事项“省内通办”、175项事项“全市通办”,赋予乡镇和街道10项行政许可和205项行政处罚权限。同时,针对“上班族”和特殊群体正常工作时间办事不便的问题,正在研究制定《兰州市推行应需延时政务服务实施方案》,按照“应急应需、随时可办、自助服务”和“早晚弹性办、中午不间断、周末不休息”的原则,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谋划推行全天候政务服务。兰州市政务服务工作被命名为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项目审批事关政务服务能力水平,关乎群众办事体验感。在政务服务中,我市坚持目标导向,注重“顶层设计”和流程再造,着力提升服务成效度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在优化审批流程方面,将政府投资房屋建筑项目、政府投资线性工程项目由75个工作日压减至72个工作日;将一般社会投资项目由54个工作日压减至51个工作日,将小型社会投资项目由49个工作日压减至46个工作日;将带方案出让项目由34个工作日压减至31个工作日;将一般社会投资非营利性项目由65个工作日压减至62个工作日;将一般工业项目由49个工作日压减至46个工作日;将现状改建项目由49至58个工作日压减为46至55个工作日。通过“减、放、并、转、调”(其中,减少9项、下放1项、将37项合并为11项、转为内部协作事项11项、调整审批时序11项)等改革措施,大力压减、整合事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及办理事项清单保留事项从2019年的90项压减到目前的62项,压减幅度接近三分之一。

  对省、市列入的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供“保姆式”上门服务。帮办代办工作人员深入项目建设单位或现场一线上门对接,现场指导项目单位备件,开展审批咨询专人全程帮办服务,协调职能部门提前介入、联办预审,从项目立项到竣工验收环节所涉及的所有行政审批事项,以及用电、用水等公共服务事项和中介服务等,代办人员实行全程代办服务。备受关注的兰州十一中旧教学楼拆除重建项目、兰州白塔山段综合提升改造工程等项目均通过开展全程帮办服务,实现了项目审批。

  强化平台建设健全政务服务运行机制

  目前,我市已建成了兰州市政务服务“好差评”管理系统,开通政务服务网、“金城办”APP、窗口评价器、自助终端、二维码、短信等6类线上线下评价渠道。全力精简时限跑动,市、县两级已发布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减64829个工作日,压减率65.65%,平均时限5.93个工作日,平均跑动次数0.68次。开通特色服务专栏,展示复工复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不来即享等29项特色服务内容。同时,着力提升服务完备度,已将市级41个部门进驻国家、省级和市级政务服务平台,有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的相关部门均纳入政务服务网平台管理。“金城办”APP已对接“甘快办”、支付宝市民中心等22个系统平台,对接政务服务事项20732项,可在线办理14075项。

  “一件事一次办”是指将企业和群众需要办理的审批服务事项,特别是涉及多个部门、需经历多个环节才能办结的事项,通过整合环节、优化流程后将其变成企业和群众眼中的“一件事”,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办成”。

  今年,我市将本着高效、协同、联动的原则,对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政务服务工作体系进行系统性的完善优化。突出优化制度流程设计,统筹推进制度创新、资源整合、流程再造,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实施一批”的原则,分批推进“一件事一次办”,督促指导各区县、市直各部门对照省上参考目录,编制实施清单。持续推动更多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件量较大的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同时,通过全力完善“金城办”掌上服务,切实推进更多事项“指尖可办”,进一步强化全市四级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转变政务服务思想观念,健全政务服务运行机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王金莲: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的执法检查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王金莲: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的执法检查
  • 银西高铁开通“满月” 银西高铁开通“满月”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李宏亚:红古牵手民和 打造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李宏亚:红古牵手民和 打造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李宏亚:红古牵手民和 打造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李宏亚:红古牵手民和 打造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
  • 政协委员吁土产品国际范:别因深闺丢了“甘肃制造” 政协委员吁土产品国际范:别因深闺丢了“甘肃制造”
  • 春运即将开启 兰州市启用15处执法服务站点和119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 春运即将开启 兰州市启用15处执法服务站点和119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
  • 【聚焦2021甘肃两会】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张萍:政府要开门纳策 服务中小微企业 【聚焦2021甘肃两会】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张萍:政府要开门纳策 服务中小微企业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秦学寿:加快“数字甘肃”建设 激发新活力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秦学寿:加快“数字甘肃”建设 激发新活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1月30日起 兰州优化调整部分公交停靠线
2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王金莲
3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4   兰州:昨日受降雪影响的10条公交线路恢
5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6   银西高铁开通“满月”
7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8   受路面结冰影响 26日仍有部分路段实行
9   兰州与白银、临夏、武威签订黄河流域跨
10   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50强 兰州市
11   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单位 甘肃省13个
12   1月26日甘肃新增4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
13   兰州市住建局安排部署2021年十个重点项
14   兰州市累计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377.16亿
15   【新春走基层】关注春运·1月27日起乘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