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李宏亚:红古牵手民和 打造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

21-01-27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专题】乘风破浪 扬帆远航 聚焦2021甘肃两会

省政协委员李宏亚

  本网记者 宋芳科 张慧雅 任磊

  兰州市红古区是兰州市的远郊区,但是与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县接壤,是甘青两省交流的纽带和前沿。 1月26日,在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甘肃如何积极作为”专题协商议政会发言中,省政协委员、兰州市政协主席李宏亚建言,发挥兰州红古区区位优势,重点建设红古——民和节点城市,打造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

  红古区地处兰州至青海、西藏交通大通道的咽喉位置,是兰西城市群主轴的中间节点,是甘青融合发展的关键区域。

  李宏亚说,红古区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决定着能否有效推动甘青融合发展、促进兰西城市群建设国家战略的实施。

  李宏亚表示,近年来,甘青两省着眼政策叠加效应和区位、交通、资源、产业基础等优势,初步形成了在红古——民和区域建设“兰西城市群节点城市”、建设“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的思路,积极谋划和实施两省区域合作、红古区同民和县同城发展,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跨省一体化保护、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通道资源整合协作、跨省公共服务合作共享、省际交界地区合作机制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同时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李宏亚建议,由两省政府联合牵头成立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或办公室,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将建设兰西城市群节点城市和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纳入两省“十四五”规划和黄河上游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规划。加大协调力度,将红古区纳入黄河中上游生态修复国家工程试验区范围(民和县已被纳入其中),建立湟水河流域跨区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以红古区、民和县为重要着力点,推动兰西城市群建设破题开局。

  李宏亚说,红古区行政中心所在地海石湾空间局促,加上受高速公路、天然气管线、高压线、铁路等限制,发展空间严重不足。建议省上在“十四五”规划中,将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向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倾斜,对红古区城市扩张所需用地指标在全省范围内调剂平衡,以保障用地刚性需求,并在城市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完善等方面给予政策、资金等支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 :八旬老人乘公交晕倒 幸亏遇到热心司机颜师傅 兰州 :八旬老人乘公交晕倒 幸亏遇到热心司机颜师傅
  • 兰州雁园街道雁东社区、中河社区联手打造“老少乐”服务新阵地亮相 兰州雁园街道雁东社区、中河社区联手打造“老少乐”服务新阵地亮相
  • 保护母亲河 兰州大众巷社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 保护母亲河 兰州大众巷社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
  • 入户送温暖 兰州张掖路房管所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 入户送温暖 兰州张掖路房管所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
  • 兰州市将深入推广“精致东郊巷”共建共治模式 兰州市将深入推广“精致东郊巷”共建共治模式
  • 快马加鞭 打造“西部样板标杆机场”——记者“探班”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施工现场 快马加鞭 打造“西部样板标杆机场”——记者“探班”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施工现场
  • 萌娃争当“小小消防员” 兰州消防支队开展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 萌娃争当“小小消防员” 兰州消防支队开展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
  • 兰州:弘扬雷锋精神 参与志愿活动 兰州:弘扬雷锋精神 参与志愿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今年将建设100处农村水源保障工程
2   兰州 :八旬老人乘公交晕倒 幸亏遇到热
3   你知道野生大熊猫是如何“干饭”的吗?
4   兰州网红“公交大叔”马增胜 拍摄短视
5   兰州:“好邻居”王大姐 让社区生活“
6   兰州雁园街道雁东社区、中河社区联手打
7   保护母亲河 兰州大众巷社区开展学雷锋
8   入户送温暖 兰州张掖路房管所开展学雷
9   兰州市将深入推广“精致东郊巷”共建共
10   全国政协委员贺颖春:带着群众期盼 认
11   兰州市区今年计划新增5000个泊车位
12   兰州推"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梨花配火锅"
13   为中欧班列体检的"门诊大夫":"千锤百炼
14   快马加鞭 打造“西部样板标杆机场”—
15   兰州发布十条春季乡村旅游线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