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聚焦2021甘肃两会】朱玉:认真履职尽责 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1-01-26 17: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常欢

  中国甘肃网1月26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 李红军)26日下午,记者从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获悉,2020年,最高检通报的64个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中,我省有42个进入前15位,占65.6%。优化营商环境、刑事抗诉等15项工作得到最高检、省委领导批示肯定,或在全国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省检察院被评为平安建设先进单位,领导班子、法治建设、机关党建工作被评为“优秀”等次。最高检巡视反馈指出,省检察院党的建设有新加强、服务中心大局有新突破、检察业务工作有新进展。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玉在作《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省检察机关将强化政治意识、服务中心大局,深耕主责主业、着力提升质效,加强基层基础、落实严管厚爱,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以更强定力坚持检察工作政治方向。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确保党中央、省委和最高检各项决策部署在全省检察机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切实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各方面。

  二是以更高站位护航甘肃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深化“六项重点工作”。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更加注重运用司法手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守护蓝天碧水净土。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聚焦人民群众关切期盼,依法保障民生民利。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和社会治理,助推全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是以更实举措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坚持把监督办案作为第一要务,巩固完善“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基本布局。深化落实“捕诉一体”、认罪认罚从宽等制度,提升刑事检察质效。深入贯彻落实民法典,加强对民事生效裁判、虚假诉讼、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的监督,拓展监督广度和深度。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促进案结事了政和。加大重点领域公益诉讼办案力度,规范拓展案件范围。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检察、控告申诉检察等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法治成果。

  四是以更大力度推进检察改革创新。着眼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落实、巩固、发展好司法体制改革成果,加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改革,做好廉洁风险防控,确保放权不放任。优化检务管理,完善员额检察官动态管理,健全完善业绩考评机制。加快智慧检务建设步伐,进一步提高司法办案质效。

  五是以更严标准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落实“两个责任”,抓实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着力打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司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检察队伍。敏于自身短板、弱项和不足,加大业务培训、岗位练兵力度,用好“外脑”,更加高效、精准提高专业能力。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抓好最高检党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加强对基层检察院的指导帮助,夯实检察事业发展根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运即将开启 兰州市启用15处执法服务站点和119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 春运即将开启 兰州市启用15处执法服务站点和119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
  • 【聚焦2021甘肃两会】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张萍:政府要开门纳策 服务中小微企业 【聚焦2021甘肃两会】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张萍:政府要开门纳策 服务中小微企业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秦学寿:加快“数字甘肃”建设 激发新活力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秦学寿:加快“数字甘肃”建设 激发新活力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王大睿:强龙头 补链条 聚集群 从制造走向“智造”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王大睿:强龙头 补链条 聚集群 从制造走向“智造”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李宏亚:红古牵手民和 打造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李宏亚:红古牵手民和 打造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
  • 任振鹤参加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专题协商议政会 任振鹤参加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专题协商议政会
  • 林铎参加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专题协商议政会 林铎参加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专题协商议政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任免名单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不再担任常务
3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不再担任副主
4   春运即将开启 兰州市启用15处执法服务
5   1月26日甘肃新增4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
6   【聚焦2021甘肃两会】住甘全国政协委员
7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秦学寿
8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王大睿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
10   砥砺奋进再出发——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十
11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李宏亚
12   任振鹤参加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专
13   林铎参加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专题
14   H5|叮,你的五年成绩单,请查收~
15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都有哪些亮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