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王大睿:强龙头 补链条 聚集群 从制造走向“智造”

21-01-26 22: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省政协委员王大睿

  本网记者  张慧雅 宋芳科 任磊

  “近年来,我省装备制造业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创新攻关,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在投资总量、发展规模、层次水平上与兄弟省市仍存在差距。”如何补齐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短板,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是政协委员王大睿一直以来关心的问题。

  对此,王大睿也将其形成提案,带到了2021年甘肃两会上。

  “聚力‘强龙头’,积极培育实施重大项目和基础工程,促进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王大睿建议完善与中东部省市产业合作机制,引导省内企业和园区对接中东部产业转移,突出原材料延伸加工、新材料推广应用等发展前景广阔的项目领域开展对接合作,通过协同发展提升装备制造业的层次水平。

  紧盯产业链延伸和价值链跃升,加大“改旧”力度,提升“育新”水平,发挥区位、资源禀赋和优势,力争在高端智能化装备、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装备、新型有色金属材料等方面实施一批重大工程,夯实装备制造业发展基础。

  同时,着力“补链条”,加快推进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推进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面向科技前沿和发展重大需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积极对接国家战略需求,优先在重要产业领域部署战略科技力量,开展重大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大力培育和创建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园区和示范企业,重点在新材料和生物制药产业上做大做强,形成核心竞争力。

  同时,以“一带一路”为重点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引导各类企业加强产业对接,建立多元、稳定、可靠的资源供应基地、资源储备基地和项目基地。依托甘肃联结西北与西南、中西亚与东南亚的枢纽地位,有效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延伸产业链条和配套服务,构建内外兼顾、陆海联动、多向并进的装备制造开放发展新格局。

  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国家、省级重大科技项目,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在王大睿看来,全力“聚集群”,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和基础设施条件,提升装备制造业的整体竞争力,也是推动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举措。例如,可以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巩固发展新能源、新能源装备、新材料等具有一定比较优势的新兴产业,打造重要的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和产业集群,全链条推进装备制造业形成整体发展优势。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完善激励机制,加强校企合作,大力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培养更多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为提高装备制造业整体发展水平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李宏亚:红古牵手民和 打造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李宏亚:红古牵手民和 打造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
  • 任振鹤参加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专题协商议政会 任振鹤参加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专题协商议政会
  • 林铎参加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专题协商议政会 林铎参加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专题协商议政会
  •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都有哪些亮点 一图速览!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都有哪些亮点 一图速览!
  • 银西高铁开通“满月” 3小时经济圈拉动老区新发展 银西高铁开通“满月” 3小时经济圈拉动老区新发展
  • 【快讯】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快讯】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代表委员有话说| 胡中山:继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 把传统产业做成高端产业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代表委员有话说| 胡中山:继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 把传统产业做成高端产业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胡中山:继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 把传统产业做成高端产业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胡中山:继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 把传统产业做成高端产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
2   砥砺奋进再出发——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十
3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李宏亚
4   任振鹤参加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专
5   林铎参加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专题
6   H5|叮,你的五年成绩单,请查收~
7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都有哪些亮点
8   林铎在甘肃省政协专题协商议政会上强调
9   2021年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来了
10   请阅卷!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11   甘肃通报“敦煌防护林被毁”调查:对相
12   强弱项、补短板 甘肃省政协委员为疫情
13   【两会快讯02】2020年省人大常委会各项
14   林铎参加庆阳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立足资
15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