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通报“敦煌防护林被毁”调查: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21-01-26 18:22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编辑:常欢

  原标题:甘肃通报“敦煌防护林被毁”调查: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人民网兰州1月26日电 (魏怡)1月26日上午,甘肃省召开“阳关林场防护林被毁”调查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敦煌市阳关林场防护林被毁问题调查情况通报》(以下简称《通报》)。

  《通报》指出,阳关林场成立于1963年,距敦煌市区70公里,西北与库姆塔格沙漠相连,东南与阳关镇龙勒村接壤,是全民所有制林场。根据相关资料显示,2000年阳关林场总经营面积为2.57万亩,其中防护林面积约6500亩,园地3270亩(包括约3000亩的葡萄园地),其他用地约15900亩(包括生活用地和未利用地等)。

  2006年林场承包改制时实有葡萄园地面积3304亩。通过卫星遥感资料比对,2006年至2011年间,葡萄园地面积没有发生变化。2012年,承租林地的敦煌葡萄酒业公司通过残次林改造,新建葡萄园地400亩。至此,林场实有葡萄园地面积3704亩。2013年以来,葡萄园面积再无增加。

  根据调查,经过历年卫星遥感资料比对分析,2000年以来,未发现林地大面积减少情况。2018年至2019年间卫星遥感数据显示,林场范围内有3处面积约42.98亩的疑似林地破坏图斑,经现场核查,主要是阳关林场进行基础设施改造,新修砂石道路和U型灌渠、铺设管线灌线造成的,未发现砍树开垦葡萄园地情况。根据最新的卫星遥感数据测算,阳关林场区域内现有防护林面积6979亩。媒体反映的“2万多亩林地”实际上是林场经营管理面积,“1.3万亩生态林面积”实际上包括林场乔木林地、灌木林地、苗圃地、葡萄园地和部分未成林造林地,以及道路、水域、建设用地等林场生产生活用地。

  同时,调查组还查阅了三次全国土地调查数据。1999年“一调”显示,阳关林场有水浇地1488亩,果园2688亩,共计4176亩;2009年“二调”显示,阳关林场有水浇地2亩,果园4452亩,共计4454亩;2019年“三调”显示,林场有水浇地19亩,果园4706亩,共计4725亩。从1999年至2019年,水浇地和果园面积增加549亩。扣除道路、沟渠、田埂等占地因素,土地调查数据和卫星遥感资料比对数据基本一致。

  调查组还请求生态环境部卫星中心对阳关绿洲开展了卫星遥感监测分析,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阳关绿洲面积及植被情况没有明显变化。调查组还查阅了多年来水文监测资料,数据显示,从1983年开始,阳关地区西土沟流域水资源量总体稳定,且呈现小幅增加趋势。综合相关情况分析,阳关绿洲现状稳定,没有出现明显退化沙化现象,不存在威胁敦煌生态环境情况。

  调查组通过现场调查还掌握到,阳关林场管理比较粗放,日常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导致了媒体反映的一些问题的发生。一是林木抚育工作不够规范,导致林场乔木林地面积有所减少,灌木面积有所增加。二是林木更新采伐管理不够到位,将10余棵尚未完全枯死的行道树从底部锯断,锯断面可见明显的活木痕迹。三是水资源节约利用不够,目前阳关林场均采取大水漫灌的方式,节水工作滞后,加之为保障农户种植葡萄用水,林地用水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四是存在违规承租和协调不力问题,导致承租期间林地更新改造和抚育工作不力。

  《通报》指出,敦煌飞天公司实施的这些项目,部分位于阳关自然保护区和阳关遗址所在地,违反自然保护区和文物保护管理相关规定,属违法违规建设行为。近年来,敦煌飞天公司自身发展利益与群众利益以及生态保护要求的分歧越发突出,并出现矛盾纠纷,省、市多次组织工作组调查并指导问题整改和矛盾化解工作,但因飞天公司诉求过高,导致矛盾无法彻底化解,问题仍未整改到位。

  敦煌的历史和文化地位极为重要,生态环境又极为脆弱,保护好敦煌生态环境更显重要和紧迫。调查组表示,下一步将举一反三,继续严格排查,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全面整改到位,同时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荆升阳:民营企业特殊工种职工应平等享受提前退休待遇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荆升阳:民营企业特殊工种职工应平等享受提前退休待遇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许福仓:加快教育体制改革 缩短与发达地区的差距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许福仓:加快教育体制改革 缩短与发达地区的差距
  •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现身小红泉公益林管护区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现身小红泉公益林管护区
  • 别样的春节 我们云端秀 张掖路街道曹家厅社区举办线上春节联欢会 别样的春节 我们云端秀 张掖路街道曹家厅社区举办线上春节联欢会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王金莲: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的执法检查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王金莲: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的执法检查
  • 银西高铁开通“满月” 银西高铁开通“满月”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李宏亚:红古牵手民和 打造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李宏亚:红古牵手民和 打造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李宏亚:红古牵手民和 打造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李宏亚:红古牵手民和 打造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荆升阳
2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许福仓
3   第三届全国法院“百场优秀庭审”评选揭
4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现身小红泉公益
5   酒泉玉门市获评“中国社会治理百强市”
6   受路面结冰影响 今日早间 甘肃省公路部
7   春运期间机票可免费退票或改签
8   兰州新区“以工代训” 补贴资金2981万
9   别样的春节 我们云端秀 张掖路街道曹家
10   用25年护理路诠释价值——记第六届兰州
11   1月30日起 兰州优化调整部分公交停靠线
12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王金莲
13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14   兰州:昨日受降雪影响的10条公交线路恢
15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