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用25年护理路诠释价值——记第六届兰州市道德模范杨岩平

21-01-27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用25年护理路诠释价值

  ——记第六届兰州市道德模范杨岩平

  身着白衣,却不是医生;护理患者,却不戴燕尾帽,有人形容他是“万花丛中一点绿”,而他就是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三病区护士长杨岩平。作为男护士的他,也曾经受过社会上“偏见”的目光,有过一段“难熬”的岁月……从最初的遮遮掩掩,到现在的引以为豪。25年的护理路,杨岩平一步一个脚印,执着前进,只为坚守心中的信仰,诠释护理最好的价值。

  偶尔机会走上男护理路

  “今年是我在护理行业工作的第25年。”谈起自己的工作,杨岩平表示,自己在读书时学是麻醉学,但因一些原因,学校麻醉学班的学生全部分流到其他专业。“我当时其实很迷茫,不知道怎么办,与家人商量后,决定去了护理班。”杨岩平坦言道。

  1996年,21岁的杨岩平进入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他刚从事护理工作时,听到最多的便是:“你年纪轻,为什么选择干这行?”起初,他还能相视一笑:“这份工作我干着踏实。”随着医院越来越多的质疑声以及一批又一批的男护士相继调岗或转行,杨岩平的心里也产生了困惑。

  “那时候压力其实挺大的,因为社会上很多人对男护士有偏见,再加上我们三院是精神病医院。”杨岩平无奈的说道,“刚开始,觉得很难熬,因为在外行人眼里,护理员说白了就是伺候人的,没地位,没出息,没前途。因此,我也曾一度陷入焦虑状态中,不知道自己是否要坚持从事这个行业。”杨岩平说。

  随着杨岩平深入接触,他也开始慢慢喜欢上这个行业。杨岩平告诉记者,每次来到病房,自己既开心又不开心,开心的是熟悉的面孔都还在,不开心的也是熟悉的面孔都还在,每天都希望自己好好努力,让他们能够尽快康复。除了日常的护理之外,杨岩平还为病人进行心理辅导。“针对精神科的病人,我们更要关注他们的精神状态,及时进行心里辅导,方便医生治疗。”杨岩平说。

  组建优秀的男护士团体——男护联盟,提高男护士积极性

  2011年,因为工作努力,杨岩平被选为医院三病区的护士长。成为护士长的他,在工作中以身作则,在生活上暖如春风,杨岩平就像一块巨大的磁铁,将精神科三病区的护理团队紧紧地凝聚在一起。

  2015年,杨岩平去青岛参加学术会。“那次会议让我大开眼界,我看到参加会议的都是清一色的男护理人员,他们自信的神态以及超强的专业素养都给我留下很深的影响。”当他了解到在河南、山东、河北等地都成立了男护士工作委员会,为男护士提供交流成长的平台后,他开始着手打造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的男护士团体。于是,有20名成员的男护士优秀的男护士团体——男护联盟在杨岩平的努力下,就此成立了。“成立之初,我们主要开展一些急救培训。首先是对我们男护士团体进行专业的培训,随后我们带领男护联盟的成员走进养老院、社区、火车站、学校、部队等地进行急救知识的普及。”杨岩平对记者说。

  杨岩平告诉记者:“以前,我们男护士在考试中,根本考不过女护士。但自从成立了男护联盟,男护士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对待工作也越来越认真。如今,男护士的考试成绩整体都比女护士要高很多,医院其他人对男护士的评价也越来越高。而且,向我们医院投简历的男护士也越来越多了。”

  主动请缨支援武汉,彰显党员本色

  2020年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杨岩平主动请缨, 2月16日,他跟随甘肃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身穿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口罩、手套等,护理病人的难度大大增加。杨岩平告诉记者,刚开始有点不习惯,过了一个小时就头晕眼花,额头上的汗水开始顺着眼睛往下流,由于没法擦拭,就只能流到嘴里。

  在日渐熟悉的环境中,杨岩平的工作状态越来越好。他每天除了为病人测量体温、血氧饱和度、血糖等日常治疗护理外,还发挥专业特长,带着患者做正念觉察呼吸的练习,调整心绪,让患者消除恐慌、焦虑情绪。在空闲时间,他还认真完成部分物资的配送工作。并且坚持撰写工作日志,用平实朴素的语言记录抗"疫"前线的点点滴滴。

  四月初,杨岩平凯旋后正式归队,谈起在武汉的那段经历,杨岩平几度哽咽,他告诉记者:“在武汉的那段时间,即使我们医护人员每天都在努力救助,但还是有患者病情加重,看着他们一个个病情恶化,我们却无能为力,那种压力真的让人很难承受。在我们回来后很长一段时间,我每天都很焦虑,想起那些病人,眼泪就控制不住往下流。”

  让杨岩平觉得欣慰的是,这些年的坚持和努力,让他得到了患者、同事、医院和社会上的认可。从事护理工作以来,他先后荣获甘肃省“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甘肃省优秀护理管理者、2017年度兰州好人、2020年甘肃最美人物、甘肃省“抗疫最美家庭”及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美逆行者”、第六届兰州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他告诉记者,他会继续努力,提高医院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更好地服务患者,用诚意温暖身边的每一个人 。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珊珊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王金莲: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的执法检查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王金莲: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的执法检查
  • 银西高铁开通“满月” 银西高铁开通“满月”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李宏亚:红古牵手民和 打造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李宏亚:红古牵手民和 打造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李宏亚:红古牵手民和 打造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李宏亚:红古牵手民和 打造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
  • 政协委员吁土产品国际范:别因深闺丢了“甘肃制造” 政协委员吁土产品国际范:别因深闺丢了“甘肃制造”
  • 春运即将开启 兰州市启用15处执法服务站点和119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 春运即将开启 兰州市启用15处执法服务站点和119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
  • 【聚焦2021甘肃两会】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张萍:政府要开门纳策 服务中小微企业 【聚焦2021甘肃两会】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张萍:政府要开门纳策 服务中小微企业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秦学寿:加快“数字甘肃”建设 激发新活力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秦学寿:加快“数字甘肃”建设 激发新活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1月30日起 兰州优化调整部分公交停靠线
2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王金莲
3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4   兰州:昨日受降雪影响的10条公交线路恢
5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6   银西高铁开通“满月”
7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8   受路面结冰影响 26日仍有部分路段实行
9   兰州与白银、临夏、武威签订黄河流域跨
10   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50强 兰州市
11   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单位 甘肃省13个
12   1月26日甘肃新增4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
13   兰州市住建局安排部署2021年十个重点项
14   兰州市累计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377.16亿
15   【新春走基层】关注春运·1月27日起乘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