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政协委员吁土产品国际范:别因深闺丢了“甘肃制造”

21-01-27 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政协委员吁土产品国际范:别因深闺丢了“甘肃制造”

2018年3月,甘肃平凉官方与海升集团签订了政企合作协议,欲依托欧盟种植技术加快当地农业现代化转型步伐,同时通过“海升模式”研究成果的不断推广,助推中国农业领域全产业链的深度融合与发展。(资料图) 崔琳 摄

  2018年3月,甘肃平凉官方与海升集团签订了政企合作协议,欲依托欧盟种植技术加快当地农业现代化转型步伐,同时通过“海升模式”研究成果的不断推广,助推中国农业领域全产业链的深度融合与发展。(资料图) 崔琳 摄

  中新网兰州1月26日电 (张婧)即便甘肃省目前已基本形成国家、省、市3级梯度的名优产品,但仍会遭遇“甘肃制造”鲜为人知的窘境。对此,甘肃省政协委员、甘肃广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安春锋在正在进行的甘肃“两会”上提出建议,要对接国际标准,使农产品标准逐步与国际接轨。

  “从目前情况看,甘肃省农科院、甘肃农业大学等涉农科研单位的很多优秀科研成果,并没有转化为产品和现实生产力。”安春锋说,政府应该鼓励科研院所与涉农企业开展合作,鼓励科研人员到企业兼职,帮助企业从科技研发、标准制定、农民培训等方面进行规范,使之符合国际农业标准。

图为敦煌市莫高镇农民采摘葡萄。(资料图) 张晓亮 摄

  图为敦煌市莫高镇农民采摘葡萄。(资料图) 张晓亮 摄

  在此基础上,还要一方面支持鼓励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加强与合作社沟通,通过“谁种植谁受益”的鼓励政策,扩大订单农业种植面积,通过“保底价+市场价”相结合的订单政策,保障农户受益,提高农户种植积极性;另一方面,让这部分龙头企业建设具有一定技术含量、能提高农特产品附加值的高科技生产线,从而增加农业企业收益,提高企业产品国际竞争能力。

  近年来,甘肃农业农村部门构建扶贫产业体系,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培育“甘味”品牌,形成了以“牛羊菜果薯药”六大产业为主导、区域特色农产品为补充的产业发展格局,特色产业实现从零散状、碎片化到成链条、集聚化的变化。

  甘肃省政协委员、甘肃省委农办主任、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旺泽表示,该省的农业增加值增幅连续2年居全国前列,粮食产量稳定在1200万吨以上,农民收入迈过万元大关,70%的贫困民众依靠产业和劳务实现了稳定脱贫,彻底撕掉“苦甲天下”的标签。农业农村部去年在甘肃连续召开3个产业推进现场会,总结推广当地的经验做法。

  李旺泽建议,接下来,甘肃应该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具体做法是围绕让农民分享更多产业增值收益,加大“外引内培”工作力度,打造一批产值50亿元以上的大型农业龙头企业,在农产品精深加工上实现突破。到2023年全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0%以上,龙头企业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以上,产值实现翻番。

  同时,还要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重点扶持合作社提升良种供应、农机作业、基地建设、收贮冷藏、订单销售等服务农户的功能,提升组织农户集约化生产和对接市场的能力,逐步把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政协委员吁土产品国际范:别因深闺丢了“甘肃制造” 政协委员吁土产品国际范:别因深闺丢了“甘肃制造”
  • 春运即将开启 兰州市启用15处执法服务站点和119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 春运即将开启 兰州市启用15处执法服务站点和119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
  • 【聚焦2021甘肃两会】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张萍:政府要开门纳策 服务中小微企业 【聚焦2021甘肃两会】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张萍:政府要开门纳策 服务中小微企业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秦学寿:加快“数字甘肃”建设 激发新活力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秦学寿:加快“数字甘肃”建设 激发新活力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王大睿:强龙头 补链条 聚集群 从制造走向“智造”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王大睿:强龙头 补链条 聚集群 从制造走向“智造”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任振鹤参加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专题协商议政会 任振鹤参加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专题协商议政会
  • 林铎参加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专题协商议政会 林铎参加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专题协商议政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新增4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2   政协委员吁土产品国际范:别因深闺丢了
3   ?兰州市全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
4   数据多跑路 企业少跑腿 兰州市推行“不
5   加快城市更新改造 优化城市服务功能 今
6   兰州、西宁、海东三地交通部门合作 推
7   兰州代表团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8   兰州市与白银市、临夏州、武威市签订合
9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任免名单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不再担任常务
1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不再担任副主
12   春运即将开启 兰州市启用15处执法服务
13   1月26日甘肃新增4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
14   【聚焦2021甘肃两会】住甘全国政协委员
15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秦学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