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1-01-26 22: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常欢

【专题】乘风破浪 扬帆远航 聚焦2021甘肃两会

1月26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中国甘肃网1月26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程健)今天下午,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会议由陈学亨、吴明明、贠建民、张伟文、卢鸿志、杨元忠、李存文、宁崇瑞、赵金云、黄建平、蒋小丽、杨发萍、于凡辉、马小贤担任执行主席。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吴明明主持会议。

  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玺玉向大会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玺玉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王玺玉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省人大常委会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围绕全省中心大局,紧盯人民关心关切,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尽责,全年共审议地方性法规案26件,其中制定6件、修改8件、废止9件、初审3件,作出有关法规性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2件,审查批准市州、自治县报批的法规21件,听取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23项,开展执法检查8项、专题调研14项,作出决议9项,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73人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王玺玉说,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围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中心重点,聚集群众意愿,聚合代表力量,聚力依法履职,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议听取了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海波作的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海波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张海波说,2020年,省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全省法院受理案件552208件,审(执)结509708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9.61%。省法院及铁路、林区、矿区3个专门法院受理案件9406件,审(执)结9017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9.79%。

  张海波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省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省及经济工作、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司法审判工作的新要求,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忠实履行审判职责,持续深化司法改革,努力锻造过硬队伍,推动“一年强基础、三年上台阶、五年新跨越”总体规划深入实施,推动全省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听取了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玉作的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玉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朱玉说,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两聚焦一结合”工作思路,紧盯甘肃检察工作“进入全国中偏上水平”奋斗目标,尊崇宪法法律,忠实履职尽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最高检通报的64个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中,我省有42个进入前15位,占65.6%。优化营商环境、刑事抗诉等15项工作得到最高检、省委领导批示肯定,或在全国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省检察院被评为平安建设先进单位,领导班子、法治建设、机关党建工作被评为“优秀”等次。最高检巡视反馈指出,省检察院党的建设有新加强、服务中心大局有新突破、检察业务工作有新进展。

  朱玉说,2021年,全省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省委、最高检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和“两聚焦一结合”的工作思路,强化政治意识、服务中心大局,深耕主责主业、着力提升质效,加强基层基础、落实严管厚爱,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会议现场

  会议表决通过了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接受有关辞职请求的决定;表决通过了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办法;表决通过了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部分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表决办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运即将开启 兰州市启用15处执法服务站点和119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 春运即将开启 兰州市启用15处执法服务站点和119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
  • 【聚焦2021甘肃两会】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张萍:政府要开门纳策 服务中小微企业 【聚焦2021甘肃两会】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张萍:政府要开门纳策 服务中小微企业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秦学寿:加快“数字甘肃”建设 激发新活力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秦学寿:加快“数字甘肃”建设 激发新活力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王大睿:强龙头 补链条 聚集群 从制造走向“智造”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王大睿:强龙头 补链条 聚集群 从制造走向“智造”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李宏亚:红古牵手民和 打造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李宏亚:红古牵手民和 打造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
  • 任振鹤参加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专题协商议政会 任振鹤参加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专题协商议政会
  • 林铎参加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专题协商议政会 林铎参加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专题协商议政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任免名单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不再担任常务
3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不再担任副主
4   春运即将开启 兰州市启用15处执法服务
5   1月26日甘肃新增4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
6   【聚焦2021甘肃两会】住甘全国政协委员
7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秦学寿
8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王大睿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
10   砥砺奋进再出发——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十
11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李宏亚
12   任振鹤参加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专
13   林铎参加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专题
14   H5|叮,你的五年成绩单,请查收~
15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都有哪些亮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