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砥砺奋进再出发——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十年发展综述

21-01-26 21: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常欢

  十年,是一个跨越历史的维度;十年,是一段砥砺奋进的历程。

  2011年1月,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公航旅集团)应时而生。十年耕耘,十年探索。公航旅集团建成甘肃首个通航机场,发起设立我省首家全国性地方法人保险公司,先后八次荣获我省“省长金融奖”,融资规模屡创甘肃企业融资额度的多个第一,在2020年中国企业500强中位列第172位,在全国公路运输类企业排名第2位,2020年中国服务企业500强排名第70位,成为西北地区资产体量最大的国有企业……

  更令人欣喜的是,步入2021年,公航旅集团总资产突破6000亿元,净资产超2200亿元,与集团成立之初相比,总资产增长了近9倍,净资产增长了10倍。

  建管养一体化渭武高速公路莲峰互通立交

  十年来,公航旅集团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定践行国企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坚持“以路为主、适度多元、融合发展”战略,勇挑重担,砥砺前行,各项工作取得新成就,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

  应时而生  发展模式优势凸显

  2011年1月,为构建我省相对完备的立体交通运输体系,也为实现我省旅游由资源大省向产业强省转变,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结合省情,创造性地将公路、航空、旅游等相关联产业统筹架构,集群共进,提出了“公路促民航、交通带旅游”发展理念并付诸实施,组建了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经省政府授权,公航旅集团特许经营管理公路、航空、旅游等国有资产,为全省高等级公路、机场和重大旅游项目开发建设提供投融资保障,组织实施公路、机场和旅游项目建设及项目配置土地的开发经营,投资开发与投融资项目配套的公路服务区、仓储、物流、住宿、餐饮、广告等项目。

  兰永一级公路河口黄河特大桥

  “公航旅集团的发展模式,突破了过去我省公路、航空、旅游等产业发展仅仅依靠银行贷款的局面,开创了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两条腿’走路、多渠道融资新局面。”公航旅集团董事长石培荣表示,通过市场化运作和大规模直接融资,集团公司承接债务和新举债务如期偿还,实现了“举债—发展—偿债”的良性循环。

  公航旅金汇通航直升机

  投资融资  双轮驱动保障稳增长

  自成立以来,公航旅集团采取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企业债券、公司债券、永续债、保险资金、社保基金、境外债券、银行贷款和债转股等几乎国内所有的融资方式,累计融资达4000多亿元,融资方式填补甘肃融资品种多项空白,融资规模屡创甘肃企业融资额度多个第一。近年来,每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占年度我省列重大项目投资的四分之一以上。

  经过10年入市融资,公司国内主体信用等级AAA正面展望。2020年8月,惠誉国际发布公告,将公航旅集团企业信用等级由BBB上调为BBB+,被多家银行列为总行级重点客户。值得一提的是,作为PPP项目社会资本联合体牵头人,公航旅集团大力开展PPP项目,以资源换资本,积极开拓市场。联合央企组成社会资本方联合体,与定西、武威、天水等10多个地州市开展PPP项目合作。截至目前,集团公司作为社会资本方实施PPP项目14个,总投资772.29亿元。其中,2020年成功中标S35景泰至礼县高速公路陇南段(陇南境内)工程PPP项目、嘉峪关一馆两中心PPP项目、定西市S10凤县(陕西)至合作高速公路马坞至西寨段(定西段)一期工程PPP项目、武威民勤通用机场及配套工程PPP项目、张掖临泽通航产业园PPP项目5个PPP项目,项目总投资151.1亿元。

  公航旅集团联合四大央企拟推进的PPP项目总投资约3200亿元。其中,前期手续基本办理成熟的项目1600亿元(高速公路PPP项目11个,分别是S03天水绕城、西和至宕昌、康县至宁强等项目;通用机场PPP项目3个,分别是甘南玛曲、定西岷县、山丹通用机场项目);已达成合作意向,正在积极办理前期手续的项目总投资约1600亿元。

  张掖山丹军马场——万马奔腾牧野宽

  以路为主  多种业务全面开花

  过去10年,甘肃高速公路建设成就有目共睹,公航旅集团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功不可没。按照“以路为主、适度多元、融合发展”思路,公航旅集团累计投资建成高速公路2700多公里,占全省已建成高速公路的一半以上。在建高速公路超2000公里,拟建高速公路2800多公里,全力破除我省公路交通不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

  2016年,京新高速白疙瘩至明水高速公路、兰海国家高速公路临洮至渭源段建成通车。2017年,金阿高速公路荣获中国公路建设最高质量奖“李春奖”(公路交通优质工程奖)。

  2018年,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该项目控制性工程——西固黄河特大桥是西北地区在黄河上跨度最大、塔身高度最高的斜拉桥,也是我省首座高速公路斜拉桥。

  2019年,渭源至武都高速公路陇南段建成通车。其间,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全力攻坚渭武高速木寨岭隧道和武九高速高楼山隧道穿越多条大断层破碎带、高地应力、大变形施工技术这一世界性难题。

  2020年,由公航旅集团投资,路桥投资公司承建的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项目荣获“李春奖”,景中、静庄、会老高速公路和肃沙一级公路陆续建成通车,渭源至武都高速公路定西段除木寨岭隧道外全线贯通。

  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张掖七彩丹霞景区

  除交通建设外,航空、旅游、金融等产业方面也表现亮眼。

  公航旅集团先后建成张掖、夏河、兰州中川机场二期等民用机场,建成甘肃首个通用机场,并成功举办首届丝绸之路(张掖)国际通航大会;积极投身河西走廊低空旅游示范区建设,依托张掖丹霞景区开展直升机、动力伞、热气球等低空游览业务,低空旅游载客量迈入全国前列;组建通用航空合资公司,开展航空应急救援和空中医疗救护、飞行培训、警航飞行等业务。目前,庆阳华池通用机场已进入实施阶段;武威民勤、甘南玛曲、定西岷县、定西漳县、酒泉玉门等通用机场正在有序推进。

  公航旅集团累计投资30亿元开发建设了张掖七彩丹霞、焉支山、贵清山、遮阳山、永靖黄河三峡、陇南文县天池等旅游景区。黄河三峡游客综合服务中心项目荣获2018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张掖七彩丹霞景区,自公航旅集团2013年主导开发经营以来运营能力和服务品质显著提升,顺利通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世界地质公园评估验收,成为我省第五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游客接待量由2012年的10万人次增长到目前突破260万人次,并跻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位居我省各大景区榜首。西北目前最大的在建文化旅游综合体——武威雷台文旅综合体PPP项目以及武威历史文化街区、文县天池景区等项目加快推进。

  公航旅集团金融板块已逐步形成了集融资担保、小额贷款、供应链金融、资产管理、典当业务、金融仓储、私募基金、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要素交易等为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累计为全省6000多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超过450亿元。建成中国西北最大、最先进的金融仓储基地,为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渭武路建管养一体化智能管控平台

  多年来,公航旅集团坚持走多元融合发展之路,深化拓展各领域业务,布局旅游、金融、保险、贸易等经营性业务板块,培育新的利润增长极,用盈利性产业利润“反哺“公路主业,确保按期还本付息,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十年奋进,镌刻辉煌,承载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公航旅集团将牢牢把握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政策的叠加机遇,在历史征程中再创辉煌业绩,谱写推动全省交通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华章。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供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李宏亚:红古牵手民和 打造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李宏亚:红古牵手民和 打造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
  • 任振鹤参加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专题协商议政会 任振鹤参加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专题协商议政会
  • 林铎参加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专题协商议政会 林铎参加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专题协商议政会
  •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都有哪些亮点 一图速览!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都有哪些亮点 一图速览!
  • 银西高铁开通“满月” 3小时经济圈拉动老区新发展 银西高铁开通“满月” 3小时经济圈拉动老区新发展
  • 【快讯】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快讯】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代表委员有话说| 胡中山:继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 把传统产业做成高端产业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代表委员有话说| 胡中山:继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 把传统产业做成高端产业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胡中山:继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 把传统产业做成高端产业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胡中山:继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 把传统产业做成高端产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砥砺奋进再出发——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十
2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李宏亚
3   任振鹤参加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专
4   林铎参加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专题
5   H5|叮,你的五年成绩单,请查收~
6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都有哪些亮点
7   林铎在甘肃省政协专题协商议政会上强调
8   2021年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来了
9   请阅卷!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10   甘肃通报“敦煌防护林被毁”调查:对相
11   强弱项、补短板 甘肃省政协委员为疫情
12   【两会快讯02】2020年省人大常委会各项
13   林铎参加庆阳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立足资
1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林
15   【脱贫成就陇上行·上篇】西路军精神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