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脱贫成就陇上行·上篇】西路军精神永续——天津援甘靖远记

21-01-26 18:12 来源:《小康》· 中国小康网 编辑:赵满同

  在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城偏西、黄河大桥上游,有一处濒临大河、被茂密的梨树掩映的村庄,它以“虎豹口”的地名被装订进中国革命的红色史册:1936年10月24日,中国工农红军一部从这里强渡黄河,在景泰县的赵家水组建西路军,从而开始了中国革命史上最为悲壮的征程。

  中央党史出版社2010版《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1921-1949)第403页,对西路军是这样描述的——

  西路军所属各部队,是经过中国共产党长期教育并在艰苦斗争中锻炼成长起来的英雄部队。在极端艰难的情况下,在同国民党军队进行的殊死搏斗中,西路军的广大干部、战士视死如归,创造了可歌可泣的不朽业绩,在战略上支援了河东红军主力的斗争……

  历史,承载着过去 ,鞭策着当下,更昭示着未来。

  在80多年后的今天,还是在靖远这片土地上,津甘间东西部扶贫协作,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近年来,天津市认真落实党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重大决策部署,用心用情用力帮扶甘肃7个市州34个贫困县,截至去年底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近日,中国小康网“脱贫成就陇上行”采访团来到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探访津甘两地在跨越千里共奔全面小康的路上,如何携手谱下新时代美丽动人的乐章。

  靖远县位于黄河上游,甘肃省中东部,属国家六盘山区连片特困地区。全县总面积5809.4平方公里,现辖18个乡镇、176个行政村、10个社区,总人口50.3万人,耕地120.5万亩,黄河流经县境9个乡镇154公里,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

  2017年12月,东西部扶贫协作,将天津市和平区与靖远县连在了一起,跨越千里,他们并肩战贫。几年来,通过两地不懈的努力,东西部协作的各项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如今,村里的妇女们,不再串闲门、唠闲嗑,到科技园的扶贫车间当起了“上班族”;富坪村人告别了大山深处的土窝窝,到花儿新村种起了黄瓜;如今,村子美了,房子新了,生活好了,群众脸上的笑容多了……

1.jpg

  天津市和平区援建的扶贫车间。(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筑巢引凤来 浇灌“致富花”

  靖远县素有“陇原蔬菜之乡”“羊羔肉美食之乡”“枸杞之乡”“大枣之乡”之称,全县蔬菜种植面积51.5万亩,各类畜禽饲养量达到800万头,籽瓜、枸杞、大枣、中药材等特色林果种植面积达60万亩。然而,物产丰饶的靖远县却长期受困于农业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产业发展模式以粗放式的传统种养殖业为主、缺乏深加工等问题,产品缺乏销售渠道、附加值较低、农民收入不稳定等现象长期存在。

  针对靖远县产业发展的问题,和平区深入了解该县资源禀赋,确定产业发展方向。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在产业合作方面,和平区积极“引强入靖”,帮助靖远县引进落地企业6家,注册资金5213万元,(带动贫困人口5283人。同时持续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已组织9家当地企业与11家天津市企业开展消费扶贫合作,销售农特产品价值3063万元,带动贫困人口1500人。

  “扶贫车间是实现就业扶贫的主要载体,是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也是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 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天津市援甘前方指挥部总指挥袁新河说。

  在靖远县金三角农业科技园区天津市和平区援建的扶贫车间内,我们看到陇源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各类农副产品琳琅满目,工人们穿梭忙碌。金三角农业科技园管委会主任武赋善说:“陇源丰引进枸杞、大枣烘干流水线,枸杞、大枣、大米和冷鲜羊肉的包装流水线等农产品加工设备,通过产销一体、利益分红、劳务就业等方式多维度、全方位带动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增收,充分带动周边的贫困户参与到商品收购、包装物流、经营销售等环节,增强贫困家庭的‘造血功能’。共有8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配股分红,利益联结带动贫困户157户。”

  除了直接用工和配股分红,和平区还确立了“扶贫先扶企、扶企先构链”的产业帮扶思路。形成了从农产品种植、收购、生产、加工、销售全过程“闭环帮扶”模式,充分发挥自身商贸产业高度集聚的得天独厚的优势,为企业提供消费市场,以消费扶贫带动企业生产,以企业订单带动贫困户种养殖。甘肃金久杞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孟庆东告诉记者,“尤其感谢天津市,对我们不仅仅只是援建,还会帮助我们把产品卖到天津去。”靖远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杨亚亚说:“自从有了和平区引进的这几家企业,咱们的农产品有了品牌包装、品牌标识,为产品进入超市、电商平台实现了品牌识别度的提高。”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未来,和平区还将紧紧抓住产业扶贫这个根本,与靖远县一道服务好企业,巩固扶贫成果,为实现乡村振兴开疆拓路。

2.jpg

  富坪村黄瓜交易市场里瓜农在给客商介绍自家黄瓜。(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一棵“小黄瓜” 富了一村人

  “昨天行情好,咱家黄瓜也好,卖了2块8一斤,今天应该也能卖个好价钱。”瓜农老李嘬了口烟,悠闲地倚在电动三轮车上,和其他瓜农分析着行情。他的车厢内装着早上刚摘的9箱黄瓜,每箱约有100斤。

  在国务院扶贫办挂牌督战的甘肃省靖远县北湾镇富坪村,村民们除了每天照常到自家的温室大棚里“伺候”棚里种植的黄瓜,又多出了一个“新爱好”——到村里改造提升完成的黄瓜交易市场卖黄瓜。

  说到黄瓜市场,北湾镇党委副书记马维强告诉记者:“村里原先的黄瓜交易市场,就是一座彩钢大棚,场地没有硬化,设施也不完善,作用难以有效发挥。为了解决这个短板,天津市和平区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300万元,援建钢结构交易市场1座,库房10间,硬化场地8000平方米,以及会议室、综合管理房、农残检测室、LED电子信息滚屏等配套设施,建立集黄瓜仓储、交易、物流为一体的综合性市场,为设施蔬菜销售提供了保障。”

  然而,别看现在富坪村村民都把种植温室大棚黄瓜当做“宝贝”,可当初并没有几个人愿意干。

  富坪村是2013年“7.22”岷漳地震灾后重建的异地安置村。“我们村在黄河边,大多是水浇地,适合种植蔬菜。可好多村民都是移民过来的,原先种惯了山地作物,根本不认可种黄瓜,我们反复动员,还组织村民代表去外地参观学习,但效果都不明显。”谈到当时的难处,富坪村村委会副主任张玉胜告诉记者。

  土地优势就是产业发展的坚实基础。和平区抓住这一点,投入资金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大棚黄瓜。短短两年时间,就为村里建起了近1000座钢架无立柱式节能日光温室。在村干部的示范引领下,再加上和平区积极协调天津市科润黄瓜研究所在村里设立黄瓜产业专家工作站,在新品种引育、病虫害防治、品质提升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帮助贫困群众增收,同时辐射周边黄瓜产业提升品质和市场竞争力,支持黄瓜产业发展,很快形成了黄瓜致富“产业群”。

  “黄瓜产业真的为村里人带来了大实惠,自从搬到了富坪,政府扶持力度很大,家里建了一座80米长的蔬菜大棚,只掏了3万块钱,种黄瓜一年就挣回来了。”瓜农徐大姐告诉记者,“每天卖完黄瓜再打点零工,加上老公务工的收入,家里一年能有五六万块钱收入,现在日子过得特有劲儿!”马维强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很多农户都通过种黄瓜卖黄瓜富了起来,很多家庭除了正常生产生活外,已经具备了购置家用小轿车的能力,可谓一根黄瓜富一村。

3.jpg

  天津援派教师留下的教学方法很受师生欢迎。(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扶贫先扶志 教育更先行

  在靖远县第五中学的教室里,小班长刘若欣,用娟秀的字体,在黑板上一笔一画的写下了“章楠”两个字。“我们特别喜欢章楠老师,她的课讲得特别好,特别生动。她回天津的时候,我们班上的所有同学都哭了。”另一个小同学告诉记者。

  “章楠老师讲课特别有意思,而且会根据不同的知识点用不同的方法给我们讲解。比如,在讲January等有关月份的单词时,她会用有趣的‘萝卜蹲’小游戏让我们更容易接受。”刘若欣举了个例子。

  章楠老师是天津市第十一中学的援派教师,虽然她已结束支教回到天津,但提起她在靖远县第五中学的工作,校长刘军山说得最多的便是“章楠把‘天津精神’带到了靖远”。“

  ‘天津精神’一个是端正的工作态度,一个是精湛的工作技艺,还一个是无私奉献的精神,”刘军山说,不仅仅是章楠老师,所有通过教育帮扶与靖远结缘的天津教师,他们的专业水准,他们一丝不苟对待工作的态度让人感动,“天津老师身上的‘天津精神’,也在慢慢的激发我们本地老师的内生动力。”

  教育扶贫是摆脱贫困的治本之策。近年来,靖远县始终坚持扶贫攻坚教育先行、扶贫先扶智的工作思路,通过落实学生资助政策、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控辍保学”、改薄工程等多项措施,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坚决筑牢基本教育保障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自从2017年天津市和平区教育局与甘肃省舟曲、会宁、靖远三县启动东西部教育扶贫协作工作以来,和平区教育局依托“会商式”统筹谋划、“组团式”送教送培、“共建式”人才培养、“项目式”结对联盟、“菜单式”网络扶贫五项举措,着力从“根”上创新推进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组团进驻定点扶持职业教育发展,与三县创新“1+1+N”学校联盟结对形式,实现结对全覆盖,扎实推进队伍素质提升、优质资源共享、学生互助成长三项工程。为受援县教育治理标定新方向、教学教研拓展新路径、师资培养创建新模式,每年,受益师生达10万余人次,有效激发了内生动力,推动了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

  正如靖远县第五中学副校长刘占书说的,教育扶贫不单单是几节精彩的公开课、几篇高质量的教育论文、几次线上线下的研讨会,而是通过像和平区教育局这样的多种“帮扶纽带”,将先进的教育理念以点带面辐射到帮扶地区,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让更多的孩子接受优质教育。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必要对教育扶贫“扶上马”后再“送一程”。刘军山说,天津与靖远、天津的学校与靖远的学校、天津教师与靖远教师的交流交往交融仍在继续。

  从产业带贫到教育支援,从民生保障到脱贫致富,和平区和靖远县始终把推进津甘东西部扶贫协作作为政治之责、分内之事,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综合性扶贫模式,让靖远在2019年底实现全县脱贫。

  如今,距西路军踏上征程80多年过去了,红军渡河的故事虽已远去,东西部协作的故事仍在上演;

  如今,黄河水已难见当年24岁的三十军军长、开国中将程世才所描述的那般湍急咆哮。然而,黄河畔百姓的富美日子却红红火火。

  中国小康网靖远1月26日电

  撰文 摄影 摄像/吉宝刚 张倩

  联合报道:天津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天津市对口援甘工作前方指挥部

  天津市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

  支持报道:中共靖远县委宣传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银西高铁开通“满月” 3小时经济圈拉动老区新发展 银西高铁开通“满月” 3小时经济圈拉动老区新发展
  • 【快讯】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快讯】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代表委员有话说| 胡中山:继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 把传统产业做成高端产业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代表委员有话说| 胡中山:继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 把传统产业做成高端产业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胡中山:继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 把传统产业做成高端产业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胡中山:继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 把传统产业做成高端产业
  • “钢轨神探”为春运保驾护航 “钢轨神探”为春运保驾护航
  • 【新春走基层】甘肃酒泉:戈壁滩的草莓红了 【新春走基层】甘肃酒泉:戈壁滩的草莓红了
  • 【新春走基层】甘肃肃南十九万牛羊异地借牧 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有妙招 【新春走基层】甘肃肃南十九万牛羊异地借牧 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有妙招
  • 甘肃肃北:数百头野牦牛“组团”迁徙 甘肃肃北:数百头野牦牛“组团”迁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脱贫成就陇上行·上篇】西路军精神永
2   【聚焦2021甘肃两会】朱玉:认真履职尽
3   【聚焦2021甘肃两会】2020年 省检察院
4   2021年全省红十字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
5   【聚焦2021甘肃两会】2020年省法院成绩
6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法院:抓紧抓实
7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法院:助力打赢
8   甘肃文旅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
9   甘肃通报“敦煌防护林被毁”调查:对相
10   “小陇问两会”之一|展望十四五 这些你
11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2020年高台县经
12   康县:健康扶贫让贫困群众有“医靠”
13   民乐:做强中药材产业 巩固提升脱贫攻
14   金塔:“羊”光大道阔步行
15   康县:“陇康老树”系列核桃产品成俏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