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银西高铁开通“满月” 3小时经济圈拉动老区新发展

21-01-26 15: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中国甘肃网1月26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刚 通讯员 金帅群)1月26日,银西高铁开通运营“满月”,记者从兰州铁路局获悉,截至1月25日,银西高铁共发送旅客25.3万人次,单日最高客流1.8万人次。开通运营以来,全线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方便沿线群众出行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银西高铁的开通,进一步完善了“八纵八横”高铁网,构建了以银川为中心的宁夏沿黄城市群和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之间的便捷通道,将宁夏自治区和甘肃庆阳地区纳入全国高速铁路网,庆阳市环县、庆城县等革命老区结束了不通火车的历史,迈入高铁时代。银西高铁通过以线串点,以点带面,促进东中西部良性互动、协调发展,推动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银西高铁在为沿线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出行条件的同时,串联起陕甘宁革命老区黄金旅游线、革命传统教育线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小康线,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民生线。

  “之前去西安学术交流、考察培训,乘火车耗时近15个小时,机场离市中心又远,特别不方便,有了高铁我的出行变得方便多了,拎包就走、下车就达,这种感觉只有经历了才能体会得到!”经常往返于银川、西安的焦鑫说。

  银西高铁1小时到惠安堡、2小时到庆阳、3小时到西安,将沿黄城市带和关中城市群有效融入经济圈,极大地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银西高铁拓宽了沿线城市瓜果蔬菜、农副产品等的运输通道和销路,对盐池滩羊肉、黄花菜,庆阳苹果、曹杏、黄柑桃、金枣,以及甘草、黄芪、麻黄、穿地龙、柴胡等300多种中草药的“走出去”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使资源优势快速转化为经济优势。高铁快运使得这些货物搭上了快车道,在不增加费用的前提下,银川至西安快递运输由原来公路运输的近12小时缩短为3小时左右,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自1月7日开通高铁快运业务以来,截至1月25日,中铁快运银川站营业部共办理高铁快运业务4431件58吨,日均发送3.1吨,单日最高发送4.5吨。

  “高铁寄递业务,不仅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更便捷的服务,更为未来建设安全高效绿色的物流网络带来了更多的参考方向,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有了更多的期待!”顺风速运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

  1月20日调图以来,兰州铁路局统筹考虑银西高铁新线投运、运力资源扩充等因素,优化调整、重新铺画银西高铁列车运行图,开行银川至上海虹桥、杭州东、广州南、北京西等地高铁列车,拉近了地区的时空距离。

  “闺女在上海,父母在庆阳老家,兄弟姐妹在西安……我的亲友们分布在全国各地,高铁通了,我和他们的距离近了、感情浓了,连视频电话也多了起来,我都计划好了,如果疫情不再有变化,年三十早晨我再跑上几单生意,下午就可以回庆阳过年了,比之前开车回家至少省去了5个小时。”在银川跑出租的龚师傅对阖家团圆充满期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银西高铁开通“满月” 3小时经济圈拉动老区新发展 银西高铁开通“满月” 3小时经济圈拉动老区新发展
  • 【快讯】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快讯】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代表委员有话说| 胡中山:继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 把传统产业做成高端产业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代表委员有话说| 胡中山:继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 把传统产业做成高端产业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胡中山:继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 把传统产业做成高端产业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胡中山:继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 把传统产业做成高端产业
  • “钢轨神探”为春运保驾护航 “钢轨神探”为春运保驾护航
  • 【新春走基层】甘肃酒泉:戈壁滩的草莓红了 【新春走基层】甘肃酒泉:戈壁滩的草莓红了
  • 【新春走基层】甘肃肃南十九万牛羊异地借牧 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有妙招 【新春走基层】甘肃肃南十九万牛羊异地借牧 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有妙招
  • 甘肃肃北:数百头野牦牛“组团”迁徙 甘肃肃北:数百头野牦牛“组团”迁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银西高铁开通“满月” 3小时经济圈拉动
2   【聚焦2021甘肃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在省
3   【快讯】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
4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代
5   【图文直播】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
6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胡中山
7   飒!甘肃省“马背宣讲队”让全会精神暖
8   甘肃通报“敦煌防护林被毁” 调查情况
9   甘肃敦煌阳关林场被曝遭“剃头式”砍伐
10   甘肃发布阳关林场防护林被毁问题调查情
11   甘肃发布“阳关林场防护林被毁”初步调
12   甘肃省决战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 引
13   甘肃与香港商讨陇港文旅产业多领域合作
14   “钢轨神探”为春运保驾护航
15   【新春走基层】甘肃酒泉:戈壁滩的草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