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飒!甘肃省“马背宣讲队”让全会精神暖牧民

21-01-26 13:4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马背宣讲队”让全会精神暖牧民

  记者田野

  如何让偏远地区的牧民群众在生产一线就能及时听到党的声音、了解党的最新政策?这段时间以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酒泉市肃北蒙古族自治县等地通过组建“马背宣讲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实践,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送到每一户牧民群众家中,成为陇原大地偏远牧区在数九寒天的一道最亮丽风景线。

  “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境界更高。”在海拔3800米的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齐哈玛高原上,活跃着一群骑在马背上的“巾帼红颜”,成为雪域高原上最美的格桑花——玛曲县齐哈玛镇女子马背宣讲队。

活跃在齐哈玛高原上的女子马背宣讲队。

  齐哈玛镇地处甘青川三省交界处,是一个典型的高海拔纯牧区乡镇,地理位置相对偏远,经济条件和交通、通讯设施相对滞后。面对境内群山连绵,地势交纵复杂,河流湖泊纵横相连,汽车等交通工具无法正常行驶的制约,班玛卓玛、仁青卓玛、旦木次等10名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女性党员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有效破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她们主动请缨,组成了一支女子马背宣讲队,穿梭在齐哈玛镇的每片土地上,让五中全会精神传播到了草原深处,温暖了牧民群众的心。

  截至目前,齐哈玛镇女子马背宣讲队累计开展马背宣传活动31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300余份,服务牧民群众1000余人。

  甘南藏族自治州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期间,女子马背宣讲队中年轻的姑娘们跋山涉水,不顾道路泥泞,风雪交加,将党的政策传到牧民群众家中,并积极引导广大牧民群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移风易俗、破旧立新,营造了良好社会风尚。同时,将牧民群众的所思所想逐一记录下来,反馈给当地党委、政府,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受到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肃北县,穿梭于当地各农牧村的马背宣讲队,每到一处宣讲点就把附近几户牧民群众集中到一起,采取蒙汉双语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述,为牧民群众宣讲五中全会重点内容及最新政策,让牧民全面了解到了牧区产业结构调整、乡村振兴、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实实在在的政策。肃北县盐池湾乡纳仁郭勒村村委会主任那庆说:“乡里的干部来到牧区,宣传五中全会精神,讲解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们会把握政策,努力发展畜牧业,改善生活。”

  肃北县马背宣讲队在宣讲全会精神的同时,还积极帮助牧民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同样好评如潮。肃北县委党校副校长孟柯说,马背宣讲队旨在通过宣讲五中全会有关政策,让牧民群众更加了解国家出台的惠民政策和民族地区政策,以及祁连山生态保护方面的政策。

女子马背宣讲队将五中全会精神送到牧民群众家中。

  来到牧民额尔德尼家中,孟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围绕“十三五”期间国家取得的哪些成绩,“十四五”期间将要干哪些大事,从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惠农政策、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对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宣讲。

  肃北县通过组织马背宣讲队深入乡(镇)、农牧村(社区)、企业、机关开展宣讲活动,实现了全覆盖,确保全会精神深入人心,凝聚奋进力量。

  在家中就能及时透彻了解到党和国家的最新政策,这让听宣讲的牧民群众感到非常激动和振奋。牧民群众纷纷表示,将好好珍惜党和国家给的好政策,以后要继续努力,亲手创造幸福生活。(本文图片均由甘南州委宣传部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