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健康扶贫让贫困群众有“医靠”

21-01-26 16: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燕兆林

  在通往平洛镇南山村的路上,纷纷扬扬的雪下个不停,路上泥泞崎岖,但村医张治平的脚步没有丝毫停顿,他一边绕着积雪溜冰的路段一边说道:“今天去的是一户建档立卡户家庭,我是他们的家庭医生,家里老太太身体不好,因为前几次家里一直没人,错过了上门履约的时间,我想着今天下雨,他们干不了活,所以就想赶紧去给老太太测血压、送药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实现分级诊疗的关键,能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远、看病贵’的问题,改善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的生活质量。”张治平又对笔者介绍说道。

  据了解,自健康扶贫战役打响后,为确保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治病能报销、大病有救助”。康县医疗系统纷纷组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挨家挨户走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核查“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底数,确保把真正的患病人口底数弄清楚,靶向瞄准扶贫对象,以便做到“精益到户、求精到人”,因病施策、因人施策,以实际行动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进一步提升医疗保障水平,织牢群众健康的“医疗保障网”。

  今年68岁的张安荣,是平洛镇南山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前几年做了大手术、身体抵抗力差,基本每年都需要到医院住院治疗好几次。他告诉笔者,全靠国家出台的各种医保政策,大大减轻了他看病住院的经济负担。

  据了解,根据健康扶贫相关政策,对于在县域内住院的贫困患者,将严格按照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县域内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倾斜支付等政策,确保患者住院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不超过总额的10%。在具体工作中,采取了乡级签约医生包村包户,村级签约医生包人和组团帮扶的方式,深入村户开展健康扶贫调查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目前,康县已实现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签约率达100%;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建立了健康档案,建档率100%;每个村配备了村医,村医合格率100%。疾病是贫困人口脱贫路上的一大“拦路虎”,为了让贫困群众能够看得起病、方便看病、看好病,平洛镇卫生院对存在有病看不了、看病就医难等情况的贫困户,提供“送医上门”、“送人就医”服务。对镇、村两级医疗机构可以诊治的,定期提供“送医上门”服务;需向上级转诊的,及时商定医疗机构后,联系床位,联系专家,转至上级医院治疗,贫困户不出村就能方便快捷的享受到类似大型医院的体检。

  “现在村医定期来家里测血压,检查身体,还告知我怎么营养搭配饮食,解决了身体因为一些小毛病出行不便和到医院排队耗时的问题。”平洛镇梁山村贫困户高银宪说。平洛镇中心卫生院服务全镇443户1704名贫困人口的健康,并对全镇824名65岁以上老人,675名高血压患者,112名糠尿病患者进行健康体检,并进行了建档管理,开展妇女“两癌”筛查378人次。目前签约服务体检、入户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居民医保率均达到100%,贫困户到该卫生院门诊购药报销比例在居民医保基础上提高5%,还实施了贫困户住院免预交押金,出院时“一站式”报销结算。为全面普及宣传健康扶贫政策,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不断提高群众对健康扶贫政策的知晓率。80多岁的张玉娥在前些年先后患上高血压和糖尿病,过去光吃药就是一笔非常大的开支,如今他办了慢性病证,门诊花费的药钱更少了。

  “十三五”期间,康县积极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由县、乡、村医生成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疗团队,与贫困人员中的重特大疾病患者、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签约,定期上门提供健康检查,指导科学就医用药,让贫困群众在家就能享受到贴心、暖心的医疗服务。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十三”五期间,康县通过不断完善医疗保障兜底保障政策,认真落实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等一系列健康扶贫政策,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稳步提升医疗保障能力,让贫困群众在奔向小康的路上有了“医”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银西高铁开通“满月” 3小时经济圈拉动老区新发展 银西高铁开通“满月” 3小时经济圈拉动老区新发展
  • 【快讯】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快讯】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代表委员有话说| 胡中山:继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 把传统产业做成高端产业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代表委员有话说| 胡中山:继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 把传统产业做成高端产业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胡中山:继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 把传统产业做成高端产业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胡中山:继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 把传统产业做成高端产业
  • “钢轨神探”为春运保驾护航 “钢轨神探”为春运保驾护航
  • 【新春走基层】甘肃酒泉:戈壁滩的草莓红了 【新春走基层】甘肃酒泉:戈壁滩的草莓红了
  • 【新春走基层】甘肃肃南十九万牛羊异地借牧 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有妙招 【新春走基层】甘肃肃南十九万牛羊异地借牧 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有妙招
  • 甘肃肃北:数百头野牦牛“组团”迁徙 甘肃肃北:数百头野牦牛“组团”迁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2020年高台县经
2   康县:健康扶贫让贫困群众有“医靠”
3   民乐:做强中药材产业 巩固提升脱贫攻
4   金塔:“羊”光大道阔步行
5   康县:“陇康老树”系列核桃产品成俏销
6   武都:打造茶叶产业扶贫新业态
7   漳县:为农民工“讨薪”撑腰的司法人
8   武都:发展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9   文县碧口:油菜花开春来早
10   渭源:“小车间”里的“大扶贫”
11   漳县:黄瓜走俏冬日市场
12   西和:“六保”任务全面落实
13   壮大劳务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高台县
14   宕昌:“小树莓”孵出“大产业”
15   庄浪:打造“民生蛋糕”增进群众幸福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