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中国药都”再出发—— 走访陇西中药材产区见闻

21-04-13 17:1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中国药都”再出发

  —— 走访陇西中药材产区见闻

  陇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陇西县振文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振文正在栽种黄芪。

  药材丰收,药农喜上眉梢。 陇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陇西药圃园中草药种植资源库标本室。

  位于首阳镇的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切片交易大厅一派繁忙。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如何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提升中药材产业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近年来,陇西县着力培育县域经济转型发展新增长极,提升“陇药”品牌首位度,完善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和生态种植体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打造西部乃至全国中药材产业传承创新发展高地,助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陇西县2021年中药材种植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绿色道地、农机融合”的产业发展原则,根据“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发展思路,以“抓道地、提品质、保资源”为全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总体目标,按照“产地道地化、种源良种化、种植生态化、生产机械化、追溯信息化、产品品牌化、发展集约化及管理法制化”的要求,聚焦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新模式。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35万亩以上,逐步完善产业化经营体系、生态化种植体系、质量安全监管追溯体系。

  种好一株药

  陇西素有“天下药仓,西北药都”之称,其中药材发展历史源远流长。药材种植的好与不好,直接决定药的疗效,更影响中药产业发展。

  陇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中药材种植,把好药材源头关,出台了《2021年中药材种植实施方案》。并把中药材工作重点放在进一步推进标准化种植上,在实现绿色高质高效发展方面,规划了“一心一圃两片带”的建设重点。

  “一心”,指在绿色标准化种植片带内的福星镇元头坪村建设200亩高标准中药材核心试验点;“一圃”,即集中药材良种繁育、种质资源保护和科技示范于一体,占地200亩的中国药都·陇西药圃园;“两片带”,即以福星镇为主建设2.85万亩的绿色标准化种植片带,以永吉乡为主建设2500亩的生态有机种植片带。

  3月29日,记者来到福星镇,田间人头攒动、机器轰鸣,尽显中药材种植繁忙景象。

  在福星镇蒋家山村,一块插有“兰州交通大学实验基地”牌子的田间,村民王清俊正在铺设地膜,种植黄芪苗子。他先用铁锹挑开一道小沟,熟练地将一根根黄芪苗子均匀地平放,然后将苗子根部土埋,再铺上一层地膜,露出黄芪头,最后在黄芪头盖上一层土。

  王清俊说,他家种植16亩药材,这里的5亩地是兰州交通大学实验基地。兰州交通大学按照一亩药材4个工人,一个工人100-120元,给他家给予种植补助。

  “我家是脱贫户,政府补助有机肥料45袋。”王清俊说,去年种植当归八亩,收入4万元,三亩药材苗子还卖了1.6万元。

  “平栽药材苗子,是最新研究出的一种药材栽植新技术,平栽比竖栽生长得更好。”福星镇人大主席汪孟在一旁讲解说。

  汪孟介绍,这一片正属于陇西县福星镇元兴流域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高塄村、蒋家山村、元头坪村三个村种植当归、黄芩、黄芪万亩。每个村由合作社带动农户种植,合作社负责给农户提供信息、技术指导、售后服务,并在采挖期无偿提供机器采挖药材。

  “省农科院、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14个单位的科研基地也在这里。”汪孟介绍,这里的每一块田,均重点以标准化种植、无公害农药应用、测土配方施肥等先进实用技术推广为主,从而加快中药材种植绿色标准化进程。

  这三个村717户农户,去年仅药材种植一项,年人均收入就达到1.5万元。

  之后记者来到庞家岔村,站在村道边放眼望去,一块梯田里,一台大型药材栽种机穿梭田间,七八名妇女不停地往栽种机箱里投放苗子。驾驶员正是陇西县振文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振文。

  “一天最少可以栽种20亩,已种了260亩黄芪,还有240亩尚未栽种。”刘振文说,党的政策确实好,肥料、地膜全由政府免费发放,合作社只负责购买苗子种植。

  以前,刘振文种植马铃薯、玉米。2018年他开始种植药材。去年合作社流转庞家岔村52户农民土地1000亩,购买了大小8台农机,种植药材毛收入400万元。扣除人工、种子等成本,纯收入200万元。

  “合作社常年用工十几名,采挖季节用工多达20多人。”刘振文说,去年仅劳务工资支出就达20万元。

  常年在此务工的高云彩接过话茬说,“我家四口人,老公身体一直不好,一个月能干20来天,一年下来,也能挣个2万多元。”

  今年,陇西县以“两片带”为建设重点,创新栽培模式、推进良种良法配套、农艺农机融合,集成推广标准化种植技术,探索提高中药材质量、效益新途径,打造绿色标准化核心示范片带。

  选好一粒种

  有人说,陇西药圃园是“中国药都”的种源库,此说一点不假。

  该园始建于2002年,是集中药新品种引进驯化、种质资源保护、科技研发转化、科普教育培训、中医药观光旅游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产、学、研”试验示范园。

  在“陇西药圃园种植平面示意图”牌子前,农艺师张金文介绍,该园有5大功能,即新品种、野生品种引进驯化;中草药种质资源保护;标准化种植试验研究;优质种子种苗选育繁育;实习培训及辐射带动。

  走进陇西药圃园甘肃省中草药种植资源库标本室,中药材标本琳琅满目,应接不暇,有粘贴的,也有瓶装的。组培室里面摆满了不少小瓶、罐,装得全是培育的种子。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农业要发展,种子是关键。中药材也一样,‘种子’是药材的‘芯片’,要保护起来。”张金文说,陇西药圃园常年栽种中草药120多种,基因库里保存的有86个品种1621份。

  张金文介绍,陇西药圃园已驯化款冬花、淫羊藿等64个品种,向大田推广种植30个品种。通过驯化的好处在于,观察野生药材生长规律,了解其栽培模式,做到投入少、效益高。

  记者看到,陇西药圃园内建有200亩的种质资源圃和560㎡的种质资源库,库容量可达6万份,种质圃活体保存中草药种质130多种。

  张金文说,我省中药材育种、选育起步晚,要完成一个品种,至少需要十年。有些品种,十年还不一定能选育出来。为迅速解决中药生产良种缺乏的问题,陇西药圃园从甘肃农业大学、定西市农科院等处引进了黄芪、党参等部分品种上选育的新品种进行品比试验,遴选出品质佳、抗性好、效益高的品种繁育推广。从这几年的科研成果来看,有18项申请为省颁地方标准。《一种中药材的地膜育苗方法》、《一种中药材的35cm地膜露头栽培方法》等7项技术申请国家专利保护。

  陇西药圃园不仅成为药材种子选育的基地,而且成为科研院所大学生实习基地,更成为省内外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基地。

  陇西县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二批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中药材基地。近年来,按照“提纯与选育相结合,引进与选育相结合,公益性与商业化相结合的原则”,从中药材种子种苗基地建设入手,打造道地良种(黄芪、党参、柴胡、黄芩等)扩繁核心基地5万亩,其中标准化育苗基地4万亩,优质种子繁育基地1万亩。重点依托正大药业、民治药业、稷丰种业、晟地农业、普尔康药业等5家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建设以黄芪、党参、黄芩、柴胡、防风等品种为主的良种繁育基地1950亩。

  在标准化种子种苗基地建设中,县上重点在巩昌(昌谷)、菜子、首阳、双泉、碧岩、柯寨等6个乡镇,按照“1+5+200”的模式(1家龙头企业带动5家合作社,每个合作社种植200亩),持续推进中药材种苗标准化基地建设,重点依托普尔康药业、守旺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等11家大型企业和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新建种子种苗标准化示范基地。

  同时,县上在每个乡镇建成100亩以上集中连片中药材育苗示范点1个,初步实现了药材主产区户均半亩苗的目标,降低农户种植成本,辐射带动全县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达到5万亩,确保全县中药材种植需求。

  建好一平台

  3月30日,记者在首阳镇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看到,这里车水马龙,人流如织,进进出出的运货车辆挤得水泄不通。7400平方米的切片交易大厅里,一个个摊位,摆放着一袋袋药材样品,密密麻麻,商家们讨价还价声不绝于耳。

  上世纪90年代,首阳镇建有一个30多亩的药材交易市场。之后,随着药材种植面积的扩大和市场交易量的增大,原来的市场已不能满足中药材交易需要。

  “这是2012年新建成的市场,从前年开始,改为常年交易,每天早上6点到上午11点交易,年交易量达60亿元。”首阳镇人大主席闫力说,首阳镇10900户村民中9000户村民种植药材和加工药材,其中70%的农户种植药材,30%的农户加工药材,年加工切片3500万吨。药材加工成切片,可提高附加值20%。

  在交易大厅门口,来自渭源县路园镇的马西兵像往常一样,将装满黄芪的微型货车早早停放在市场,等待买主。他说,买主刚给出价一公斤22.5元,比收购价23元低,没有成交。

  马西兵常年奔走于药农与市场之间,专门做药材收购与销售。“去年销售药材100多吨,收入不错。”马西兵开心地说。

  张金福与马西兵不一样,他家住交易中心附近,每天都来市场。他指着三种大小不一样的党参说,最好的一公斤一百多元,小点的七八十元,分等级销售。

  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史彤介绍,首阳中药材交易市场占地面积180亩,由甘肃江能医药集团投资建设,现有中药材交易商铺10栋5.96万平方米、切片交易展厅1座7400平方米,另配套建设有公共服务中心、检测中心、培训中心等。

  据了解,该交易中心日交易原药材350吨、饮片60吨,年交易量达到20-30万吨。常驻外地客商约3500多人,吸纳就业1800多人。直接带动发展中医药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家,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5家,快递物流企业8家,网店40多家,现已成为西北最大、全国最重要的中药材原产地交易市场之一,也是陇西与全国各大中药材市场对接的重要平台。

  现代物流及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相比之下,传统的交易模式存在交易成本高、质量不稳定、信息不对称、违约较多等问题,亟待转型升级。2017年2月,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投资2.4亿元,建成临时仓储区、交易展示培训中心、中医药文化博览馆。

  史彤介绍,交易中心服务于中药材产业链各环节,集交易、交收、仓储、物流、检测、融资、质量溯源服务于一体,运用全新的“互联网+中药产业+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的服务模式,引领中药材产业发展模式转型升级,有效解决产业上下游客户信息不对称、买(卖)药难、交易成本高、融资难、质量不确定的问题。

  在中药材交易市场另一头,药材苗子交易市场也十分火爆。偌大的市场,出售苗子的车辆一辆挨一辆。购买苗子的农民穿梭于卖主之间,寻求价格适中的好苗子。

  “黄芩,一斤10元,一般的苗子一斤6元。我家今年种植5亩黄芩、党参苗子,虽然价格没有去年好,但苗子卖得快,就剩这6袋了。现在卖了三万元,钱都已经装进口袋啦!”来自双泉镇的史耀贤用手指着上衣口袋笑嘻嘻地对记者说。

  管好一品牌

  如何打造“中国药都”品牌?

  陇西县开出“药方”:构建中药材质量安全工程,提升市场竞争能力;从中药材溯源和中药材质量检测入手,提高药材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化、标准化水平,增强陇药市场竞争能力。

  在中药材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建设中,陇西县以甘肃数字本草检验中心为基础,加强对中药材产地环境动态评价、中药材质量检验检测、原药有害成分鉴定,中药材有效成分及农药残留量、重金属、农业投入品的检测化验等。年检中药材不少于4000批次。另外,加大县内中药材种子、种苗质量监测力度,年抽检产地及交易市场种子种苗不少于600批次。并对生产交易提供技术咨询服务,从而规范市场交易,从源头上保障中药材种子、种苗质量。

  完善道地中药材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是给每一件成品药材建立了完整的质量“档案”。

  陇西县按照统分结合、布局合理、全面覆盖的原则,重点围绕产地环境监测、投入品监管、中药材质量检测等环节,在中药材核心示范区分片区建立中药材质量安全监测点。试点探索研究红外光谱技术,建立道地药材鉴定溯源大数据系统,解决道地药材掺假等问题。

  同时,督促相关企业、合作社落实“两证一标识”追溯管理制度,逐步实现所产中药材“来源可知、去向可追、质量可查、责任可究”,从源头上确保中药材质量合格。

  陇西县在确保现有17个乡镇、8个重点村、25家生产经营主体追溯点正常运行的基础上,下一步,将加强对乡镇、村、生产经营主体技术人员的培训,完善田间生产档案,强化生产经营主体的安全责任意识;试点对接全县商务、农业中药材追溯及生产经营企业平台,实现资源共享;鼓励支持企业运用国际通用的编码技术、条码自动识别技术、网络通信技术、数据库等现代化技术手段,研究开发中药材生产溯源管理系统,实现中药材质量控制的全过程条码追溯,提高中药材质量安全监管的自动化、信息化、标准化水平。

  据了解,陇西县将多渠道争取资金,力争年内中药材生产经营主体追溯试点增加到50家,全面覆盖县域内中药材种植、加工、仓储各环节,初步实现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全过程的产品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跟踪、质量可追溯。

  陇西县制定了《陇西县道地中药材产地初加工管理办法》和《陇西县道地中药材产地初加工技术规范》,逐步实现中药材产地初加工的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

  按照“规范提升、整合重组、集团发展”的思路,市场监管人员紧盯“八化”目标,推动中药材加工提质增效,使陇西中医药产业成为富民强县支柱产业,打造中药材产地初加工特色村镇,逐步优化完善全县中药材初加工产业布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
  •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镜筛查系统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镜筛查系统
  •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护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护
  • 明日起 “七里河桥”西行公交车站迁移调整 明日起 “七里河桥”西行公交车站迁移调整
  • 兰州市严打美容美发机构“涉医”违法行为 兰州市严打美容美发机构“涉医”违法行为
  • 兰州交警发布桃花旅游节出行提示 兰州交警发布桃花旅游节出行提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康县:拓展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打造
2   甘肃白银:唱红歌,学党史
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同心奔小康】
4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5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
6   兰州市筑牢基层中医药保障网络所有社区
7   兰州市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居全省首位
8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
9   兰大一院人工肺技术成功救治88岁老人
10   甘肃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项目推进
11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
12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
13   明日起 “七里河桥”西行公交车站迁移
14   兰州市严打美容美发机构“涉医”违法行
15   “90后”演员挑起大梁 《大梦敦煌》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