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蓼泉镇:开足马力备春耕

21-03-19 16: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为实现稳定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开春以来,蓼泉镇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早行动,开足马力,积极打好稳产保供“安心牌”,确保春耕开好局、起好步,为全年农业生产计划目标的实现打下基础。

  备足农资保春耕

  “只需通过电话联系,微信转账付款,政府就可以把想种的小麦种子送到家中。”唐湾村农户刘文铁说。

  该镇积极协调各农资经营单位调备春耕生产急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并开展以种子、化肥、农药为重点的春季农资打假护农保春耕专项行动,联合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定期开展农资市场巡查、检查,严厉查处假冒伪劣农资,确保农民买上放心种子、放心农药、放心化肥。同时,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积极摸排统计口粮田种植计划,落实富硒黑小麦一号、陇春30号、陇春41号良种送货上门服务。至目前,全镇农资销售门店共调入储备各类化肥2000吨,其中复合肥1200吨、磷酸二铵400吨、氮肥400吨,进储农药粉剂80箱、水剂2.4吨,采购农膜120余吨,“以旧换新”兑换新地膜8.2吨,种子1.2吨,配送富硒黑小麦一号等3个小麦良种13.44吨,各类农资已能充分满足全镇需求。

  暖心服务助春耕

  “结合‘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今天我给村民讲解的是娃娃菜移栽、定植、后期管理技术,这活动挺有意义的,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也高,我今后一定鼓足干劲,将自己的种植经验毫无保留的分享给群众,让大家一起发家致富。”宣讲员段兆军如实说。

  该镇及早部署、及早行动,鼓励、动员农户积极投入到春耕备耕工作中,严格镇村“一把手”负责制,层层落实责任,促进生产计划和工作任务落实;通过采取广播、村务公开栏、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微信推送等方式,大力宣传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一系列的惠农政策,进一步提高全镇农民种粮积极性,积极鼓励农户调整产业结构,种植特色经济作物,增加收入;结合县委一号文件进村入户宣讲有利时机,组织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科技小分队进村入户“传经送宝”,深入田间地头“把脉”、“问诊”,传授培苗壮秧、配方施肥、病虫防治等技术服。聘请农技专家开展技术培训,以流动课堂的形式进行现场示范演示、讲解指导,大力推广农业新技术,提高农民春耕生产科技含量,增强农民的春耕生产技能;邀请县农业机械化综合服务中心专业人员对全镇区域内春耕农业机械进行全面检修、保养调试,并帮助老百姓处理机械故障,排除安全隐患,做到该修尽修、该换尽换,提升农机具完好率。采取“网格化”管理工作法,全力开展矛盾纠纷专项排查调处工作,有效避免因矛盾纠纷影响春耕备耕等农业生产活动。同时,网格员负责对自己网格区域内种养大户、贫困户、困难群众等特殊人群进行走访了解,积极帮助规划农业生产和调整产业结构。至目前,全镇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开展技术培训2场次,耙耱耕地近12600亩,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起,检修农机具520台。

  调整结构稳发展

  今年,农户王金红进一步扩大甜叶菊种植面积,并与民生甜叶菊合作社签订甜叶菊订单。“我去年种了7亩田叶菊一亩收4000多块钱,今年签订了16亩甜叶菊合同,现在的甜叶菊都是订单的,一公斤12块5,5月初合作社开始集中供苗移栽,9月份底上市销售,整体经济效益比种植玉米制种好很多。”王金红说。

  持续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墩子村、蓼泉村、寨子村、上庄村、双泉村高标准农田建设1.3万亩。着力扶持以钢架拱棚为主的蔬菜产业做大做强,新建墩子村连片150座钢架拱棚示范点1个,全镇累计建成日光温室1025座1063.5亩,钢架拱棚3514座2106.8亩,蔬菜种植面积达2.2万亩。坚持把玉米制种作为农民增收最基础的战略主导性产业来抓,已初步落实唐湾等8个村玉米制种面积1.6万亩。坚持因地制宜,鼓励和引导村社干部和广大农户根据各村种植基础和立地条件合理调整种植结构,发展菜心、水萝卜等小蔬菜制种3400亩,发展甜叶菊、辣椒等经济作物4500亩。打造新添、上庄、双泉3个连片“口粮田”基地,落实口粮田2000亩左右,其中小麦1200亩。

  通讯员 赵倩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尺素寄哀思】“好好听话昂,别害怕” 【尺素寄哀思】“好好听话昂,别害怕”
  • 兰州市社会组织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兰州市社会组织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 长图|特色“甘味”腾“云”走四方 长图|特色“甘味”腾“云”走四方
  • 甘肃65个县区迎降水 沙尘天气趋于结束 甘肃65个县区迎降水 沙尘天气趋于结束
  • 连续多日沙尘暴 兰州迎来 连续多日沙尘暴 兰州迎来"及时雪"(视频)
  • 兰州市积极推进南北两山重点绿化项目建设 兰州市积极推进南北两山重点绿化项目建设
  • 甘肃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李沛兴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李沛兴出席并讲话
  • 【乡村·新视角】平凉静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乡村·新视角】平凉静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蓼泉镇:开足马力备春耕
2   临泽: 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3   会宁:不误农时不负春 “铁牛”当先备
4   高台:抓住就业主线拓宽“就业路”
5   漳县:念活牛羊“养殖经”拓宽群众致富
6   漳县:电商助力乡村振兴
7   【尺素寄哀思】泪目!因为疫情,一封没
8   高台:外地媳妇本地婆 有爱有家有幸福
9   靖远包正楠:村民富我的心里就美
10   文县汤卜沟村:绘就美丽乡村发展“新蓝
11   文县石鸡坝镇:打造“绿富”村镇掀高潮
12   瓜州:农机“体检”助力“三春生产”
13   文县石坊镇:春耕备耕 绘就致富新蓝图
14   甘肃省文旅系统推出“春游甘肃”八大主
15   “武九高速”文县段复工开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