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 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21-03-19 16: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岩蕙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是安天下之本,粮食安全关乎民生、关乎国家战略安全。为了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临泽县积极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加大农业科技装备支撑,一方面鼓励种粮大户利用好政策和技术,扩大种植面积;一方面引导农户流转耕地,拓宽致富门路。如今,临泽县农民种植粮食的积极性持续高涨。

  靠政策激发种粮热情

  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为调动农户种植粮食的积极性,扩大粮食生产面积,全力保障粮食安全,今年以来,临泽县推出系列举措,并出台相关补助措施,激发群众的种粮热情,以此振兴乡村产业。

  “今年县上对种植小麦的每亩补助150元,收购的时候也有补助,我觉得政策好,就种了10亩,镇上和村上把种子送到了家门口,非常方便。”正在播种小麦的一工程村农户张国有高兴地说。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临泽县把稳定粮食生产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头等大事来抓,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大粮食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推广,扩大主要粮食作物种植面积,今年计划种植优质小麦、旱作稻等口粮作物2万亩以上,对种植小麦、旱作稻的种植农户或经营主体,给予每亩150元粮种款补助。同时,扩大富硒小麦、优质谷物等特色粮食作物种植面积,推广“两茬轮作”模式,加强技术指导和政策支持,开展种植技术宣传,培养一批种粮大户、种粮能手,切实把口粮田种植面积落到实处。

  向土地追求种粮效益

  鸭暖镇昭武村过去一家一户分散生产,由于缺少劳动力,基本是广种薄收,甚至还有不少田地撂荒。转变出现在2020年,昭武村抢抓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有利契机,整村推进高标准农田12055.84亩,有效破解了现阶段农村土地零碎、机械化程度不高、投入成本大等农民增收难题。

  今年2月,昭武村在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基础上,成立村土地流转托管服务中心,每亩地租金达720元,耕地条件好的地块,每亩租金可达750元。“田地有租金,在合作社干活还有工钱。比起往年单纯种地,收入要高出很多。”该村老支书杨发伟说。目前,昭武村的2000余亩土地全部交由两家经营主体统一经营,在使土地效益最大化的同时,又从根本上保护了农民利益。

  截止目前,临泽县已建设完成高标准农田“一户一块田”土地平整面积9.1万亩,14.07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成后,耕地可形成完善的高效节水农田灌排、田间道路和生态林网体系,耕地质量明显提升,机械化作业程度大幅提高。年可节约水资源3236万立方米,节省化肥及农药用量34%,预计粮食增产1407万公斤。

  用良种提升粮食产量

  实践证明,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有关数据显示,当前良种对我国农业增产的贡献率达45%。有了种业作支撑,临泽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至2020年底,杂交玉米种子生产面积达到24.75万亩,种子产业产值达到6.5亿元,亩均效益达到2650元,总产种子1.2亿公斤以上,种子加工能力达到25万吨以上,种子生产面积约占全国杂交玉米种子生产面积的10%,供种能力占到全国大田玉米用种量的13%,对保障国家种业和粮食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为了让种子在高质量发展的土壤中生根发芽,临泽县把培育优势种子企业作为促进玉米种子加工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引进并培育了一批“育繁推一体化”骨干龙头企业,三北种业、中种国际等国内外知名的16家企业落户临泽,其中上市公司4家。

  这些年,临泽县育种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种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玉米种子纯度达到98%,引领国家相关部委修改种子质量国家强制标准,为粮食丰收和稳产保供打下坚实的基础。强优势,补短板,一项项举措里,现代种业发展蓝图日益清晰。而以现代种业为依托,产业兴旺的乡村振兴之路,正在临泽大地不断延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
  •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镜筛查系统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镜筛查系统
  •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护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护
  • 明日起 “七里河桥”西行公交车站迁移调整 明日起 “七里河桥”西行公交车站迁移调整
  • 兰州市严打美容美发机构“涉医”违法行为 兰州市严打美容美发机构“涉医”违法行为
  • 兰州交警发布桃花旅游节出行提示 兰州交警发布桃花旅游节出行提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2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
3   兰州市筑牢基层中医药保障网络所有社区
4   兰州市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居全省首位
5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
6   兰大一院人工肺技术成功救治88岁老人
7   甘肃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项目推进
8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
9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
10   明日起 “七里河桥”西行公交车站迁移
11   兰州市严打美容美发机构“涉医”违法行
12   “90后”演员挑起大梁 《大梦敦煌》舞
13   白银王厚山荣登第138期“中国好人榜”
14   兰州交警发布桃花旅游节出行提示
15   兰州市中考一诊最高分549分 平均分31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