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倪家营镇:融合产业链打造“牛产业”

21-03-18 17: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近年来,临泽县倪家营镇充分发挥该镇在草畜产业养殖、销售方面的优势,以“小群体、大规模”扩大养殖基数,以“三联”肉牛供销模式拓宽销售渠道,以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打造品牌优势,推动草畜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高标准规划实现产业集群

  3月16日,走进临泽县倪家营镇生态养殖示范园区,10栋高标准圈舍整齐排列,一头头牛儿膘肥体壮。而在养殖圈舍旁,挖掘机、推土机正来回作业,今年该镇计划再建30栋圈舍,目前正有序推进。

  南台村村民岩学平抢抓今年镇上规划建设生态养殖示范园区机遇,积极报名修建养殖场,目前已完成场地平整,投入水电等设施。“计划在生态养殖示范园区修6座养殖场,一座占地十亩,一共60亩,每座养殖场养殖规模大约在200头以上。”岩学平说。

  从2020年起,倪家营镇按照“品种优良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资源化”的要求,采取统一规划、个人自建的模式,结合高庄荒滩资源优势,在高庄村以北闲置的土地上分三期规划修建占地600亩的高标准肉牛生态养殖示范园,计划修建百头养殖场60个。2020年建成10栋已投入使用,今年计划赶11月底前完成30栋,2022年完成下剩20栋。

  跨区域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以前8家人挤在20亩的一个养殖小区,一家最多养五六十头,地方小拉饲草,喂养都不方便。现在搬入新的养殖小区,我们一家占地都30亩,养满能养500多头。养殖场区大了,使用机械也方便,省工省时。”说起入住新养殖小区,倪家营村村民蒋永明甚是称赞。

  蒋永明一家以往在本村养殖小区发展,因场地小,发展受阻,2020年随着倪家营镇生态养殖示范园区的规划,蒋永明积极报名修建圈舍,9月入住园区以来,目前已出栏育肥牛3批430多头,实现纯收入150多万元。

  该镇按照“大园区、小业主、多业主”的思路,打破区域限制,鼓励全镇农户积极参与生态示范园区建设,并邀请县农业农村局、养殖大户对场区规划进行共同论证、商议。充分考虑土地资源和生态环保要求,单个养殖场占地6000平方米,建设长60-75米、宽14米的双列式高标准牛舍,配套运动场,修建消毒室、青贮窖、堆粪场、化粪池、饲草棚等设施,大力提升畜禽标准化养殖水平,使科学饲养和生态环保有机结合,实现高标准、机械化、环保型畜牧发展新路子。至目前,已完成饲草银行和6栋高标准牛舍建设,2栋主体已完工,11栋正在平整场地,预计年内可达到30栋。

  种养销结合实现产业联动

  “以前搞养殖也没有固定的收购客商,由牛贩子上门收购,收入不是太好。自从加入联合社,实行“三联”肉牛销售模式,都是按订单出售,收入有了保障,比卖给牛贩子的价格要高。”倪家营镇养殖大户张永刚如是说。

  为实现种养销产业联动,倪家营镇在打造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品牌过程中,还整合各示范园内的专业合作社和养殖大户成立肉牛养殖联合社,持续推广“三联”肉牛养殖销售模式,逐步实现种养销一体化的循环发展模式。所谓“三联”,即上联集团、中联养殖合作社联合社、下联合作社至农户。由联合社和大型集团签订订单,再把订单分散给各合作社,由各合作社带动农户发展“小群体、大规模”养殖,从而保障出栏量的稳定性和养殖收入的稳定性。至目前,全镇共培育10头以上养牛大户336户,专业合作社14家,活畜贩运经纪人25人,建成标准化肉牛养殖场区9个,全镇肉牛饲养量达6.2万头。

  通讯员 张朝军 肖佳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
  •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镜筛查系统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镜筛查系统
  •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护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护
  • 明日起 “七里河桥”西行公交车站迁移调整 明日起 “七里河桥”西行公交车站迁移调整
  • 兰州市严打美容美发机构“涉医”违法行为 兰州市严打美容美发机构“涉医”违法行为
  • 兰州交警发布桃花旅游节出行提示 兰州交警发布桃花旅游节出行提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2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
3   兰州市筑牢基层中医药保障网络所有社区
4   兰州市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居全省首位
5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
6   兰大一院人工肺技术成功救治88岁老人
7   甘肃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项目推进
8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
9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
10   明日起 “七里河桥”西行公交车站迁移
11   兰州市严打美容美发机构“涉医”违法行
12   “90后”演员挑起大梁 《大梦敦煌》舞
13   白银王厚山荣登第138期“中国好人榜”
14   兰州交警发布桃花旅游节出行提示
15   兰州市中考一诊最高分549分 平均分31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