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灵台朝那镇:产业振兴起势早

21-03-18 17: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王富强 曹亚兰

  窑洞养牛、果园追肥、全膜覆膜、中药材种植……3月15日,记者走进朝那镇看到,窑洞养牛维修改造工程建设正酣,成片的果树吸吮着肥料的能量,暖暖的阳光照在连片的地膜上,闪闪发亮,中药材种植点缀山里,种出了致富的新希望,一副产业振兴的画卷正在朝那大地徐徐铺展。

  这几日,李文珍忙完地里的活后,总到村里的窑洞养牛施工点瞧一眼,看看工程的建设情况。李文珍是朝那镇高崖村上庄社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前些年,依靠养牛致富后的他,不断增加养牛头数,今年又新购两头基础母牛,正当他为养牛圈舍逼仄而感到忧虑时,村里今年实施的窑洞养牛项目为他带来了福音,“现在我养5头牛,等村里的窑洞养牛场建成后,我们养殖户就可以把牛拉在窑洞里进行集中养殖。”说到这时,李文珍脸上乐开了花。

  高崖村,这里山大沟深,饲草资源丰富,全村耕地5846亩,有多一半就是山地,全村每年全膜玉米种植面积都在2700亩左右,是发展牛产业的一块天然宝地。“依仗”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群众有着养牛的传统,到现在,全村373户人家,有57户人家养牛,全村养牛头数达到307头。

  朝那镇副镇长史文辉向记者介绍,今年1月初,我们在崇信县黄寨乡、锦屏镇参观学习后,到1月底,就对村里的18处老废旧庄基进行复垦改造,目前,已完成“三通一平”、窑洞加固和生产道路拓宽,预计7月中旬建成投入使用,可吸纳村里的分散养殖户养牛达到200多头。

  春播开始后,顶凌覆膜成为当地群众最重要的农事活动,惊蛰以后,马寨村村党支部书记孟忠学就带着村社干部,积极动员农户,抢时抓早,投身到全村1870亩的全膜玉米顶凌覆膜的大会战中来。“今年玉米行情好,群众对种植的玉米的积极性特别高,比去年种植面积多出了600亩。我们在动员农户种植全膜玉米的过程中,结合废旧地膜回收利用,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村办合作社以每公斤1.5元的价格回收农户废旧地膜15吨,又向农户投放地膜3吨多,这样既增加群众收入,又减少了白色污染。”孟忠学兴高采烈地说,现在只要我们肯发展产业,国家政策还是好的很!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目前马寨村村民收入的来源主要依靠苹果、玉米和务工收入,为了改变产业发展结构单一的现状,去年村里在山地里试种了40亩半夏,下一步,村办合作社准备带领村民发展中药材种植,让产业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

  当了解到本地有种植中药材的条件,在外创业的张忠平,2018年,毅然决然放弃在大城市优越的生活环境,回到家乡朝那镇三里村,投身于中药材产业发展中。2019年在当地政府的协助下,他承包了三里村110亩的山台地种植中药材,今年又承包了26亩塬地搞中药材种植。

  “只要踏踏实实发展产业,在承包地块和技术指导方面政府都很支持。今年年后药材市场交易特别火爆,就连药苗子也比往年贵,从3月初我就开始种植,主要种了独活、党参、黄芩、黄芪、艾草。”看着一行行中药材点撒在田地里,张忠平眼角里露出丰收的期盼。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带领大家富了才算真的富。张忠平说,目前自己发展中药材种植面积230亩,常年雇佣人员在15人左右,支付劳务费用有20万元,等这些人学到技术后,希望他们带领其他群众一起发展中药材产业,以此实现抱团致富。

  临近采访结束时,已到下午6点多,在眼前成片的果园地里,还清晰地能听见微耕机“突突突”的声音,果农们正在为果树春季追肥而忙碌着。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产业必振兴。在产业振兴的路上,朝那镇先行先试,稳步推进,已然开好了局、起好了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兰州:蔬菜地里种植忙 农民增收有保障 甘肃兰州:蔬菜地里种植忙 农民增收有保障
  • 立足本土是我们的本分 ——访画家巫卫东 立足本土是我们的本分 ——访画家巫卫东
  • 考古专家讲述悬泉置发现故事 何双全亮相《丝路大讲堂》 考古专家讲述悬泉置发现故事 何双全亮相《丝路大讲堂》
  • 阿克塞县哈萨克族非物质文化巡演在省博举行 阿克塞县哈萨克族非物质文化巡演在省博举行
  • 话剧《八步沙》创演团队赴古浪采风 话剧《八步沙》创演团队赴古浪采风
  • 本土电影《爱在夏日塔拉》央视首映反响热烈 本土电影《爱在夏日塔拉》央视首映反响热烈
  • 在公益志愿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记中国好人、城关区一方公益慈善协会党支部书记高平 在公益志愿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记中国好人、城关区一方公益慈善协会党支部书记高平
  • 村庄的“守护者”百姓的“贴心人”——记皋兰县石洞镇魏家庄村党支部副书记阳娟 村庄的“守护者”百姓的“贴心人”——记皋兰县石洞镇魏家庄村党支部副书记阳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灵台朝那镇:产业振兴起势早
2   山丹:“贷”动春耕保生产 不误农时不
3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
4   肃南:嘉央舞队 “舞”出农牧民“精气
5   金塔: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勠力同心开
6   康县三河镇:创新思路做大做强特色优势
7   庄浪:景区免费游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8   甘州:香菇飘香振兴路
9   民乐:人居环境整治为乡村振兴增色
10   武山供电:“党建+优质服务”让供电服
11   西和: 不负好春光 春耕正当时
12   临泽平川镇:传好乡村振兴接力棒
13   临泽平川镇: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14   康县王坝镇:特色林果产业助农增收
15   甘肃兰州:蔬菜地里种植忙 农民增收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