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北上抗日 风雨同舟

21-03-18 17: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百年风雨兼程,世纪沧桑巨变。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开展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 

  14个系列,多类型产品,全媒体平台,讴歌百年大党丰功伟绩,为“十四五”开好局鼓与呼。 

  即日起,贯穿2021年全年,面向省内外征集作品。随制、随报、随评、随播。甘肃省广电总台相关平台精彩呈现,择优上推央视、央广;中国甘肃网、视听甘肃(丝路明珠网)同步发布;今日头条、微博、快手、Zaker、百度百家号等多个第三方平台及有关中央媒体端、网同步发布、持续推广。 

  欢迎您参与,期待您关注!

  详情查看〉〉〉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毛泽东率领的中央的红军顺利通过了杨积庆防区,重兵防守天险腊子口的鲁大昌始料未及。为逃避鲁大昌的惩罚,此时的杨积庆面临着追究后果实属难料。好在国民党内不乏贪腐之辈,杨积庆投其所好,略施小计,重金一掷,就改变了前来调查者的立场,逢凶化吉,逃过一劫。

  军阀鲁大昌与土司杨积庆干戈相见之由来

  鲁大昌原为北洋军阀时甘肃督军陆洪涛所属甘军宋有才之旅的一个营长,1925年国民军入甘,消灭地方军,鲁大昌在兰州以南的阿甘镇和关山一带与国民军作战,失败后,率残部窜汉中投入吴新田部编为营长。

  1929年秋,冯玉祥、阎锡山联合扳倒蒋介石,鲁因何成浚援引,由川到甘南临潭旧城,与西道堂教主马寿山往来。后来来到卓尼活动,大肆宣传蒋介石。杨积庆受到其的迷惑,认为国民军东下,很难复返,有心扶鲁大昌搞起武力,做自己的靠山。但助手杨锡龄不认同。后来杨积庆不忍加害,送出卓尼了事。

  1930年3月,国民革命军甘肃讨逆军第一司令鲁大昌成军于洮南卓尼属境禾沱寺,派队收缴临潭县政权,罢免县长魏锡周,委邑绅李盛生暂代县长,这样临潭近一个月处于无政权状态。鲁大昌以二科科长名义暂代县长职务。

  11月12日,鲁大昌派李和义围攻博峪,杨积庆派兵反击于羊化桥被击败,沿河各村经陡述祖、李锦文张永清等人的冒险调停,和平平息。魏锡周失职后,省上又派来崔璠任县长,并受杨积庆保护,后有马秀珊以委员名义来临潭,外传任县长。这期间,杨积庆派参谋王得才威逼崔璠交出政权,而马秀珊也未任县长。这时鲁大昌派亲信鲁桂芳任临潭县长,抵达后函电杨积庆交出县印,杨积庆置之不理鲁大昌。以此为挑衅缘由,派其团长李和义为总指挥,同涂团、顾团(顾开吉)率部队驻守临潭县南乡秦关等村窥视,杨积庆派营长寇凤来、王焕英姜麻子占领羊化村,双方戒严,大有一触即发之势,时有逃难之绅贾易山、高竹岗等人以息事宁人计,连夜劝解对方,未得要领,夜半李和义率其部避开了杨积庆严守的羊化桥,由温旗涉渡河,潜伏在羊化丛林,羊化桥被李军攻破,遭到前后夹击,杨部溃败,阵亡藏兵18人,直被李军追至多坝,幸好杨部支队长杨锡龄接战于多坝山顶,李军受阻始退,单套和河阴之打扎、秋谷、多坝等村均遭李军的掳掠,羊化村被烧坏民房一处,李军退守温旗附近的朝勿、牙里、若龙、那纳等村连日掠夺,11月12日李军诱发起了攻击,连克打扎、秋谷各要隘,烧坏民房。当时临潭人民逃难于洮河南岸各村,危害尤惨。杨积庆部营长姜麻子阵亡,期间洮岷乡绅毛武超、乔寿山、李桂悟、王居中等人出面奔波调解未成功,二次开火后,毛武超被人杀害在新堡河口。临潭神耆陡述祖等恐汉、藏人民重蹈浩劫,冒锋刃而来,掬血泪儿陈说,始双方意见接近,最终签订合约两相才罢兵。这次战役中,藏兵战死70余人,藏村民房烧毁67处,临潭县人民被征粮料30余万斤。

  1936年8月,当红二、四方面军从川西北即将北出甘南时,他们在四川省秋吉召开会议,决定争取让甘南的藏族让道,占领洮(临-潭)、岷(岷县)、西(舟曲)为根据地。而鲁大昌吸取上年拦截红一方面军的惨痛教训,集中兵力于岷县十里以内固守。并催令杨土司出兵迭部一带对抗红军,杨土司被红军执行的民族政策感召下,始终未下令卓尼藏兵迈出县境,而主动给红军售卖粮食,有的用食物兑换枪支弹药,有的帮助红军造桥、修栈道。

  当1938年8月20日红四方面军四军长征到达毗邻的临潭县新城后,杨土司连夜密派使者赶到新城红军总部,呈送书信,馈赠了两匹马、七只羊,表示亲善和慰问。实际上与红军达成了一项互不侵扰的默契。此后,红军也确实在临潭县境内开展“反富打霸”“抗日募捐”等活动,未涉及邻近的卓尼杨土司辖区,以至在临潭反动势力拼凑的“商团”和马步劳第一骑兵师马得胜团进犯、围攻红军时,马得胜曾派人给杨土司下令,命其出兵助战,袭击红军,而杨土司以种种理由为借口,一再推诿、拖延,始终未出动藏兵,没有和红军发生过一次枪战。

  杨土司未配合鲁大昌的清乡行动,变相掩护了200多名负伤的红军,给革命保存了一批有生力量。1936年底,朱绍良一面发电谴责杨土司,一面派副官班鑫来卓尼查办,但不了了之。

  1936年红军在甘南所做的五件主要事

  第一是红四方面军过迭部。1936年8月红二、四方面军从四川甘孜出发,沿着红一方面军的行军路线进入甘南迭部县达拉乡,穿越尼傲峡和九龙峡到达麻牙寺。8月9日红四方面军先头部队三十军八十八师再次攻占腊子口,歼灭鲁大昌一个营顺利翻过达拉山,8月19日到达哈达铺。

  第二是1936年8月红四方面军逆黄河支流洮河西行占领临潭,19日红四方面军在临潭召开千人大会,建立临潭苏维埃政权。

  第三是杨积庆于1936年秘密派密探到临潭红军总部呈送书信和馈赠马匹。表示友好慰问,与红军达成默契,土司还用多种名义保护了红军战士。

  第四是1936年9月27日,朱德等西北局领导在临潭召开军事会议,决定放弃西渡黄河至青海的计划,按照中央红军的电令北上和一方面军会师,实现打通连接苏联的国际路线。

  第五是1936年9月30日红四方面军分三路离开新城,一路由新堡乡经羊化桥直抵岷县,一路由白土坡、黑松岭、出三岔口去岷县;另一路经洋沙、冶力关莲花山直到临洮渭源。)

  这是1935年国民党新编第十四师师长鲁大昌写给甘肃省政府主席朱绍良的报告中告状杨积庆,图为鲁大昌亲笔手稿。

这幅是红军当年留下的标语。

这是达拉河上藏兵为红军修复的栈道。

这幅是白龙江红军在残缺的栈道上行军。

这是朱德、张国焘、任弼时关于战略方针和行动部署的意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