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尺素寄哀思】泪目!因为疫情,一封没有寄出去的家书

21-03-19 16: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离别,还是需要仪式的,走的太匆忙总会让人无法释怀,也许可以以书信的方式告慰后人,寄托思念,缅怀故人,但终究还是会留下一缕道不尽、诉不完的遗憾。

  我的小叔是一名部队医生,原本打算今年春节给奶奶过90岁生日,可是这一切来的那么突然,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了全国人民期盼已久的团圆年,也给我们这个家蒙上了数不尽的伤感和焦虑。

  小叔为支援武汉新冠肺炎献出了他的生命,为了国家,为了千千万万需要守护的人民结束了他的一生。

  当听说叔叔要去支援武汉时,90岁的奶奶心里显得非常忐忑,面对疫情肆虐,奶奶天天坚持看新闻,见人就打听武汉疫情的状况,可以看出她有多揪心,这是母亲对儿子的那份惦念,可谁知,如今奶奶永远也见不到他的儿子了。

  叔叔走了,和谁都没有告别,没有留下任何遗言,只在他的手机里留下了说给奶奶很短的一段话:

  “母亲大人,儿子让您老操了一辈子心。那年我参加自卫反击战上前线,您老最怕就是听到公社放喇叭说战事吃紧,谁家的孩子光荣牺牲了,叫烈士家属节哀。那年我18岁,不知道也不懂您那时是如何度日如年的,等我立功回家时您笑的满脸都是泪水,还穿了最好看的衣服。

  昨晚我想起您老那温柔又刚毅的笑容时,儿子我仿佛更加坚定了信心,疲惫少了些许。看着那些病人无助的眼神,这种痛苦一点点在吞噬我的心灵,我也非常害怕,莫名的恐惧。

  有时我特想看您老一眼,但时间就是生命,儿子不能啊!母亲大人,等着这次任务完成后,我带您去青岛看海,您一定要保重身体……”(显然因为太忙被耽误,没有写完)

  叔叔今年59岁很快就退休了,本想着今年接奶奶去青岛住一段时间,尽尽孝心。可是,他们母子就这样阴阳分离,又似乎住在彼此的心里,叔叔是为国家捐躯,死的比泰山还要重。

  白发人送黑发人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

  2月19日那天,奶奶是有感应的,她着急的在家走来走去,虽然不说话,可看得出她心急如焚。家里各位伯伯、姑姑叔叔电话几次讨论,最后决定还是要隐瞒叔叔离世这件事,不能告诉奶奶,因为奶奶年纪大了怕承受不了。

  可是奶奶她不傻啊,她要求和叔叔视频,因为这是他和叔叔一直沟通的方式。

  我们就用善意的谎言告诉奶奶,“叔叔现在抢救病人,一天休息不了几小时,要有足够的睡眠,咱不能打扰他,你看电视上那位84岁的钟南山爷爷比您小不了几岁,他直接上前线到武汉最危险的地方去了,还有那位73岁的李兰娟奶奶,他们都是战斗在最危险的疫情前线,所以这次叔叔执行的任务是国家的大事,我们在后方不能让他有思想负担。”

  以后的好多天,奶奶不再提和叔叔视频的事。但是,每天她都会让孙女或孙子给他讲钟南山和李兰娟的事迹和武汉的各种新闻。

  老人听着听着就老泪纵横,“孩子们,不管到何时、在何位置,你们都要像他们学习,爱国、爱人民、爱自己的企业,更要爱自己身边的人。”有时候,没啥文化也不识字的奶奶说的话非常精辟、哲理,令我们这些后人很是汗颜。

  这次疫情也敲响了我们这一代人思考的心门,何为担当?何为幸福?对中华儿女来说,只要祖国需要,爱国之心就不能缺席,这也是奶奶说太爷爷留下的家训。

  清明节,我回家探望奶奶,奶奶就如一束枯萎的花朵,身体开始浮肿,大多时间都是躺在床上。

  父亲说可能都过不了今年。奶奶说,“我要给你叔叔写信,怕见不到你叔叔了。”

  我把这份再也寄不出去的信转述给大家,希望和大家共勉,以祭奠那些为此次疫情献出生命的英雄,激励后人学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尺素寄哀思】“好好听话昂,别害怕” 【尺素寄哀思】“好好听话昂,别害怕”
  • 兰州市社会组织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兰州市社会组织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 长图|特色“甘味”腾“云”走四方 长图|特色“甘味”腾“云”走四方
  • 甘肃65个县区迎降水 沙尘天气趋于结束 甘肃65个县区迎降水 沙尘天气趋于结束
  • 连续多日沙尘暴 兰州迎来 连续多日沙尘暴 兰州迎来"及时雪"(视频)
  • 兰州市积极推进南北两山重点绿化项目建设 兰州市积极推进南北两山重点绿化项目建设
  • 甘肃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李沛兴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李沛兴出席并讲话
  • 【乡村·新视角】平凉静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乡村·新视角】平凉静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尺素寄哀思】泪目!因为疫情,一封没
2   高台:外地媳妇本地婆 有爱有家有幸福
3   靖远包正楠:村民富我的心里就美
4   文县汤卜沟村:绘就美丽乡村发展“新蓝
5   文县石鸡坝镇:打造“绿富”村镇掀高潮
6   瓜州:农机“体检”助力“三春生产”
7   文县石坊镇:春耕备耕 绘就致富新蓝图
8   甘肃省文旅系统推出“春游甘肃”八大主
9   “武九高速”文县段复工开建
10   肃北:打造县域经济新高地 开启绿色发
11   渭源:激活项目建设“引擎”跑出“加速
12   灵台:抢时抢墒春耕忙 顶凌覆膜掀热潮
13   瓜州:绘就乡村振兴春耕图
14   民乐:春耕备耕热潮涌
15   民乐:金融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