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文县石鸡坝镇:打造“绿富”村镇掀高潮

21-03-19 16: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石鸡坝镇荒坡植树的坑已挖好

  近年来石鸡坝镇紧紧围绕“陇南市核桃、花椒、油橄榄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坚定“川坝油橄榄、半山双椒、高半山中药材”的农业特色产业开发思路,以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产增收为着力点,抢抓有利时节,开展春耕生产、植树造林,全力打造“绿富”村镇。目前,植树造林如火如荼,高潮不退。

  栽植“生态树”,变身“摇钱树”。油橄榄四季常绿,根系发达,固土能力强,可以有效解决地质滑坡等自然灾害,是首选的生态保护树种。据了解,石鸡坝镇依托镇域内适植油橄榄的自然资源优势,多措并举、广泛宣传、召开村社会议,组织动员全镇党员干部群众,抢抓时机,全力推进油橄榄基地建设。并加强管护技术指导,以点带面,打造绿色生态产业片带。让油橄榄既要成为环境治理的“生态树”,也要成为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致富的“摇钱树”。目前,该镇已发动挖机8辆,平整荒地1000余亩,栽植油橄榄15000株。

  管好“花椒园”,成就“财富园”。近年来,石鸡坝镇因地制宜、因时施策,发展田坝果蔬产业的同时,科学调整农特产业结构,鼓励群众大力发展花椒产业。近日,该镇调运花椒树苗17.08万株,其中无刺花椒树苗2.4万株。通过“花椒+辣椒”“花椒+N”种植方式,提高土地附加值,促进农民高效增收。目前,原有花椒树散叶开花,长势喜人。空地里,无刺花椒种植工作忙碌有序。

  流淌“汗水味”,孕育“麻香味”。近日,在石鸡坝镇抢抓植树最好时节,发动群众在田间地头,坡坡坎坎上补栽、新植无刺花椒树苗,干得大汗淋漓,热火朝天。“地要整平,坑要挖深,肥要加足,水要浇透,这样才能保证花椒树长得旺。”当地“土专家”在热心的指导群众栽植无刺花椒时说,“我们要在火热的夏天,草木葱郁之时,在‘麻辣香甜’乡村振兴的文县味道中,尝出石鸡坝镇的‘麻香味’”。

  石鸡坝镇党委书记王寿全说:“植树造林是造福千秋万代的好事,既要栽经济林,也要栽生态林。连日来,我们除了栽植花椒和油橄榄,还调运了侧柏、洋槐树、苹果树、落叶松等树苗,已分发到全镇各村社群众手中,正在栽植中。等这些树成林后,不但能净化空气、涵养水源、保持水土,还能让群众持续获得绿色经济效益。”

  通讯员 刘玉玺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尺素寄哀思】“好好听话昂,别害怕” 【尺素寄哀思】“好好听话昂,别害怕”
  • 兰州市社会组织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兰州市社会组织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 长图|特色“甘味”腾“云”走四方 长图|特色“甘味”腾“云”走四方
  • 甘肃65个县区迎降水 沙尘天气趋于结束 甘肃65个县区迎降水 沙尘天气趋于结束
  • 连续多日沙尘暴 兰州迎来 连续多日沙尘暴 兰州迎来"及时雪"(视频)
  • 兰州市积极推进南北两山重点绿化项目建设 兰州市积极推进南北两山重点绿化项目建设
  • 甘肃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李沛兴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李沛兴出席并讲话
  • 【乡村·新视角】平凉静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乡村·新视角】平凉静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文县石鸡坝镇:打造“绿富”村镇掀高潮
2   瓜州:农机“体检”助力“三春生产”
3   文县石坊镇:春耕备耕 绘就致富新蓝图
4   甘肃省文旅系统推出“春游甘肃”八大主
5   “武九高速”文县段复工开建
6   肃北:打造县域经济新高地 开启绿色发
7   渭源:激活项目建设“引擎”跑出“加速
8   灵台:抢时抢墒春耕忙 顶凌覆膜掀热潮
9   瓜州:绘就乡村振兴春耕图
10   民乐:春耕备耕热潮涌
11   民乐:金融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12   康县三河镇:种植乌龙头敲开致富门
13   民乐:马力全开保春耕
14   金塔:“高颜值”生态助力高质量发展
15   瓜州:土地流转“转”出新气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