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三河镇:种植乌龙头敲开致富门

21-03-19 16: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春暖大地,万物复苏,又是吃野菜的最佳时节。在“天然野菜热”的潮流中,人们崇尚“回归自然、返璞归真”。而“乌龙头”作为一种无污染的纯天然绿色产品,近年来日益受到人们青睐,成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味。乌龙头是袍木(植物名)芽的别称,又名木龙头,属五加科,落叶灌木乔木,在甘肃阴湿山区与其它林木混生,喜连片生长,浑身长满小刺,是山林地区所产的药、菜两用的名贵野菜。乌龙头是乌龙头树每年春长出的紫红色“弹头状”幼芽,富含维生素,入口清脆、微苦、热量低,是理想的减肥野生名菜。乌龙头菜既可鲜食,也可晒为干菜。食之药味浓郁,风味独特,味美可口,溢香诱人。 

  近日在三河坝镇斜坡村的兴荣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乌龙头培育基地上,看到乌龙头已陆续采摘上市。近年来,兴荣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利用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气候优势,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科技”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种植乌龙头260余亩,同时鼓励带动周边群众种植乌龙头10余亩,2020年产量达8吨,产值达288000余元,收获了乌龙头种植“第一桶金”。时下正值种植乌龙头幼苗的有利时节,经镇党委、政府积极争取,县税务局倾心帮扶,向斜坡村、垭合村、席坝村、水草坝村、马家山村等5个村群众免费发放乌龙头苗木30000株,当地群众正争分夺秒抢栽经济苗木。马家山村党支部书记辛玉贵说:“很多群众听到周边栽植乌龙头的大户挣钱了,都抢着种植,现在我们村正计划打造一个乌龙头种植示范基地,用高质高效的发展产业模式,带动群众增收。”

  兴荣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坐落于三河坝镇斜坡村,于2017年3月经康县工商局注册成立,注册资金65万元,建立了山野菜加工厂,厂房占地面积300平方米,内设办公房9间,厨房2间,卫生间2间以及生产加工大车间1间,总投资50万余元,年生产、加工、规模达3万斤,年赢利可达20万元。

  “作为药菜两用的名贵野菜,乌龙头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天然绿色的生长环境,使得它不仅风味独特,而且有清热解毒、祛风利湿、活血舒筋等功效。每年的四、五月是乌龙头销售的最佳季节,一上市就被大家以每斤18元的价格抢购一空,目前我们也正在采摘”合作社负责人马世兴说。

  该镇斜坡村、垭合村、席坝村、水草坝村、马家山村乌龙头示范基地建成后,全镇乌龙头示范基地可达15个,种植面积可达360余亩,带动群众480余户,户均增收2300余元,乌龙头种植有望成为三河坝镇产业增收新“热点”。

  欢迎广大美食爱好者前来踏青旅游,观光采摘,亲身感受亲近大自然的魅力,享受舌尖上的美味,来一场与乌龙头之间的特殊“约会”!

  通讯员  燕兆林  卯怡波

  图片提供:康县三河镇政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尺素寄哀思】“好好听话昂,别害怕” 【尺素寄哀思】“好好听话昂,别害怕”
  • 兰州市社会组织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兰州市社会组织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 长图|特色“甘味”腾“云”走四方 长图|特色“甘味”腾“云”走四方
  • 甘肃65个县区迎降水 沙尘天气趋于结束 甘肃65个县区迎降水 沙尘天气趋于结束
  • 连续多日沙尘暴 兰州迎来 连续多日沙尘暴 兰州迎来"及时雪"(视频)
  • 兰州市积极推进南北两山重点绿化项目建设 兰州市积极推进南北两山重点绿化项目建设
  • 甘肃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李沛兴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李沛兴出席并讲话
  • 【乡村·新视角】平凉静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乡村·新视角】平凉静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三河镇:种植乌龙头敲开致富门
2   民乐:马力全开保春耕
3   金塔:“高颜值”生态助力高质量发展
4   瓜州:土地流转“转”出新气象
5   瓜州:“小资金”激发民生就业“大能量
6   灵台:培训输转一体化 稳定就业保收入
7   金塔:项目建设蓄势扬帆破浪行
8   《中国·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指数报告(202
9   【尺素寄哀思】“好好听话昂,别害怕”
10   陇周刊(2021年第8期)
11   兰州市社会组织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
12   临夏公路局战风雪保畅通
13   长图|特色“甘味”腾“云”走四方
14   我的扶贫日记|甘苦与共,和群众打成一
15   【我的扶贫故事】张爱学:30年种植蔬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