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政法系统多措并举为兰州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21-02-01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聚焦中心大局勇担当 深化社会治理促和谐

  全市政法系统多措并举为兰州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甘肃网2月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去年以来,兰州市政法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将全省政法工作大提升行动作为谋划推进兰州政法工作的总抓手,严格对照年度任务,以“八个聚焦”统揽,用“八个提升”检验,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护稳定,下足功夫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争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中扛起了首位责任,在决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彰显了省会担当,全面巩固了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良好局面,推动实现了全市政法工作思想大解放、行动大担当、成效大提升。

  聚焦贯彻政法工作条例

  聚力提升领导政法工作水平

  党领导政法工作总体格局不断巩固,制度机制不断健全,党领导政法工作基础根基不断夯实。 党领导政法工作总体格局不断巩固。2020年,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研究解决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中的重大事项41项,并先后组织召开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市公安工作会议和市域社会治理等11个专项工作会议,对政法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切实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政法工作效能。省、市领导对政法工作亲自统筹、以身示范,定期听取、审阅政法重点工作专题汇报,作出专门批示2次,批办重要事项60余次,推动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事项和突发事件。

  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聚力提升维护政治安全水平

  坚持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有效提升重大隐患防范应对能力,牢牢掌握了工作“主动权”。推进“大网安”建设,实施“净网2020”专项行动,及时处置网上谣言和有害信息5万余条,有效净化了网络政治生态。成功举办“抵制邪教,从我做起”集中宣传月文艺巡演。强力推进第二轮“无邪教创建示范工程”,群众识邪防邪能力不断提升。

  聚焦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聚力提升服务发展大局水平

  坚持围绕中心“精准发力”,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努力为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保障疫情常态化防控和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稳步提升。精准服务新冠疫情防控阻击。及时成立疫情防控维稳工作专班,日均投入警力4000余人、群防群治力量9600余人参与疫情防控,全面配合做好卡口查控、社区防控、医院管控等工作,圆满完成8批次1828名境外回国人员接控留观“国家任务”,新区公安局中川派出所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精准服务重大节会维稳安保。制定防范化解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实施办法》,充实1250人应急处突队伍,圆满完成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两会”等重大节会维稳安保任务。精准服务民生经济健康发展。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推出服务“夜间经济”“地摊经济”若干措施,创设服务企业“护航警官”。持续推进“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依法起诉破获环境资源犯罪案件22件,推动了兰州段黄河流域生态持续改善。

  聚焦推进市域社会治理

  聚力提升平安兰州建设水平

  聚焦立体化防控、精准化打击、多元化化解、全覆盖管控,精心打造具有兰州特色的社会治理新模式,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兰州。

  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2020年10月21日,在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第一次经验交流会议上,我市向全国介绍了经验做法。重拳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持续推动“枫桥经验”向城乡社区治理延伸。突出抓好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网络建设。全面落实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措施。持续加强公共安全领域风险管控。搭建“智慧交通警务云平台”,落实“路长制+网格化”, 全面排查整治交通安全隐患,交通事故“四项指标”同比下降。

  聚焦全面打赢收官之战

  聚力提升长效常治能力水平

  聚焦深挖根治和长效常治的年度目标,以“一十百千万”行动、“六清”行动为牵引,统筹推进扫黑、打伞、治乱、建制一体发展,持续扩大扫黑除恶战果,专项斗争各项主要指标均列全省第一。截至目前,全市共打掉黑恶势力122个,破获刑事案件125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80人,查扣冻结涉案资金29.26亿元;检察机关受理涉黑涉恶案件113案1022人,办结110案995人,在办3案;审判机关受理涉黑涉恶涉霸涉伞案件103案957人,审结93案806人,已开庭未宣判7案,未开庭3案。特别是我市侦办并一审判决的“2·12”特大套路贷案件,是全国扫黑办重点督办、目前为止全国唯一一起针对线上网贷、以组织领导黑社会定性审判的案件,该案的审判推动了全国在打击新领域、新业态黑社会犯罪法律进程,实现了互联网黑社会犯罪定性审判的突破。

  聚焦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聚力提升政法队伍建设水平

  坚持把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作为大事来抓,推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法单位主抓、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水平持续提升。

  扎实推进政治建警。从严落实协管协查。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扎实开展教育整顿。做到激励约束并重。压紧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政治责任,全力治顽疾、严纪律、转作风,依法查处俞泉等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执法司法腐败案件74起103人,有效净化了执法司法环境。完善表彰优秀政法干警常态化机制,对雁滩派出所等15个全市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和关春明等30名全市优秀人民警察予以表彰,为34个集体247名个人送奖到岗,涌现出2020“最美基层民警” 贺小东、全国先进工作者刘庆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政法干警职业荣誉感不断攀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丨奥密克戎毒株为何“需要关注” 图解丨奥密克戎毒株为何“需要关注”
  • 【甘快看·图解】任振鹤在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培训班上强调了这些! 【甘快看·图解】任振鹤在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培训班上强调了这些!
  • 兰州市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启动 兰州市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启动
  • 共青团甘肃省委书记董安宁赴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共青团甘肃省委书记董安宁赴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陇拍客】兰州榆中:雪落兴隆山 满眼皆童话 【陇拍客】兰州榆中:雪落兴隆山 满眼皆童话
  • 兰州市城关区校外托护点(小饭桌)有序恢复经营 兰州市城关区校外托护点(小饭桌)有序恢复经营
  • 天水秦安千户岭上的红色种子 天水秦安千户岭上的红色种子
  • 复课复学兰州市中小学正式开启“校园模式” 复课复学兰州市中小学正式开启“校园模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文县:四措并举助推油橄榄产
2   【甘快看】会宁:产业富民助推乡村振兴
3   【甘快看】肃北:冬闲不“闲” 冬季集
4   【甘快看】华亭东华镇:技能培训“焊”
5   【甘快看】漳县:新韭上市“钱景”旺
6   【甘快看】灵台:清洁取暖让群众乐享“
7   【甘快看】民乐:大力发展乡村优势产业
8   【甘快看】瓜州:冬季蔬菜大棚圆农民致
9   【甘快看】民勤大坝镇:“羊”光大道阔
10   【甘快看】渭源:文明创建提升社会文明
11   【甘快看】瓜州:做强牛产业 “犇”向
12   【甘快看】临泽: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乡村
13   【甘快看】金塔:土坯房改造让“忧居”
14   【甘快看】武都:在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
15   小手拉大手,你就是兰州——致疫情一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