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文县:四措并举助推油橄榄产业提质增效

21-12-02 16: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生长靠地、收成靠天的传统种植方法已不适合油橄榄发展的新需求,科学化种植、规范化经营才是油橄榄产业提质增效的有效措施。”文县临江镇80后创业青年、油橄榄“土专家”巩海龙说。

  巩海龙经营的文县临江丰茂油橄榄园420亩,今年采摘14吨,增收14万元,成为当地油橄榄高产丰收的示范园,曾接受媒体记者采访和当地果农的学习参观。

  品种改良,丰产早实

  据了解,今年陇南经济研究院提供好品种苗木,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实地培训指导,把园区的300亩陈固、鄂植等成熟期短、易落果、油质浑浊的老品种嫁接为奇迹、豆果、阿尔波萨纳等挂果率高、出油率好、“不歇年”的新品种,嫁接1300多株,采用摸牙、遮阴网护干新技术,成活率和坐果率均在95%以上。尤其是阿尔波萨纳具有果实小、产量高、油质好的特点,是油橄榄嫁接的首选品种。

  高效管护,提质增效

  科学高效管护是提质增效的重要措施。油橄榄花前、花后、挂果三个重要时期分别适量浇水,花中授粉期浇水易落花影响结果。改土施肥也有讲究,首选农家肥或油橄榄专用肥改良碱性土壤,少用复合肥、磷肥等化学肥料,该园的20多亩未改土施肥的油橄榄,产量明显下低。橄榄果采摘完开始树形修剪,剪后的枝干用塑料薄膜包扎、遮阴保墒、防冻害,翻年可提质增效。同时,清园、抛盘、涂白、防病虫害、田间精耕细作等综合管护措施不可缺少。

  套种间作,互利双赢

  实践证明,套种间作能够合理配置作物种类,充分利用光能和空间资源,改善作物生长条件,提高光能利用率。文县临江镇东风村、月亮坝村尝试橄榄园林下种植半夏出苗好、生长快。农作物施肥、除草、浇水等农事活动,促进油橄榄和林下经济作物“双收益、双提高”。据了解,临江镇月亮坝村半山里油橄榄园林下养殖土鸡,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并存,橄榄树为土鸡养殖搭建良好“家园”,土鸡粪便为油橄榄生长提供优质“营养”,种养结合,互利共赢。

  错季采摘,“平台”赚钱

  霜降季节,文县的橄榄果大面积下树变现,临江丰茂油橄榄园里却迎来了忙碌采摘期。据巩海龙介绍,霜冻期(霜降后10至15天)油橄榄熟透、水分收缩,值此采摘的果子出油率高、保质期长,易于买上好价钱。东风村副主任王文介绍,寒露前后采摘的橄榄果出油率在7%左右,霜冻期采摘出油率可达到12%。同时,霜冻期更适合于树形修剪,符合油橄榄生长规律。文县交通、信息条件受限是制约农特产品畅销的重要“瓶颈”,抖音平台是打开产品外销的最好途径。“近年来,成品橄榄油市场价每瓶80元,今年通过抖音平台‘直播带货’,橄榄油预售价每瓶128元,我今年自产的橄榄果已与当地油橄榄加工厂签订了委托加工协议,想通过抖音平台直销,力争打造‘陇凯源橄榄油’自主品牌。”巩海龙说。

  通讯员 吴明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我为群众办实事】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惠民生 兰州亚太国际公馆374户业主拿到产权证 【我为群众办实事】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惠民生 兰州亚太国际公馆374户业主拿到产权证
  • 临夏州五项举措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临夏州五项举措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 【甘快看】华亭:路畅业兴“跑”出发展加速度 【甘快看】华亭:路畅业兴“跑”出发展加速度
  • 守护绿水青山 踏遍岭岭川川——天水市张家川森林公安守护生态侧记 守护绿水青山 踏遍岭岭川川——天水市张家川森林公安守护生态侧记
  • 甘肃武威:雾凇景观让人惊喜不已 甘肃武威:雾凇景观让人惊喜不已
  • 积极扩大“一会一节”分项活动参与度 甘肃省文博局赴酒泉调研 积极扩大“一会一节”分项活动参与度 甘肃省文博局赴酒泉调研
  • 兰州新区召开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两周年成果发布会 兰州新区召开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两周年成果发布会
  • 陇上“金凰后” 隆冬庆丰收 陇上“金凰后” 隆冬庆丰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为群众办实事】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惠
2   临夏州五项举措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
3   甘肃省出版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
4   【甘快看】崇信:女“猪倌”成了致富带
5   【甘快看】瓜州:为民办实事 化解住宅
6   康县三河坝镇:种天麻走上致富路
7   【甘快看】民乐:加快推动绿色转型 产
8   【甘快看】康县:税务局化解群众“办证
9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蔬菜喜丰收
10   【甘快看】金塔:我为群众办实事 化解
11   【甘快看】华亭:路畅业兴“跑”出发展
12   【甘快看】漳县:巧用“加减乘除”法做
13   【甘快看】宕昌好梯乡:全会精神进万家
14   【甘快看】高台宣化镇:冬闲纳实“千层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丰富群众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