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秦安千户岭上的红色种子

21-12-02 11:45 来源:新天水 编辑:宋芳科

  新天水记者 吴丽娜 马凯  

  “1935年8月11日,红二十五军经新阳镇蝣蜓咀进入千户镇,在千户村短暂休整后,前锋部队出发东渡葫芦河,在县城南山击溃敌人,攻克县城,宣传党的抗日救国主张……”秦安县千户镇千户村红色文化广场一座巍峨的红军雕塑前,村党支部书记李恩茂的声音穿越时空,将人们的思绪带回到86年前的那个光辉时刻。

  顺着李恩茂的目光望去,记者看到,眼前这座生动的群体雕塑塑造了当时千户村的群众箪食壶浆,喜迎红军战士的生动场面,其中一个小孩子踮起脚尖,双手为红军战士送上吃食的画面生动而形象。

  红二十五军被称为长征“北上先锋”。1934年11月16日从河南罗山何家冲出发开始长征,一路西进,经鄂豫陕甘等,多次粉碎国民党军队围追堵截,最终于1935年9月先期到达陕北,成为第一支到达陕北的长征劲旅。

  千户村所处的千户岭,当地人也称云岭,这里山高路远、自然条件艰苦。当年红二十五军过千户岭,得到了当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也在这里撒下了红色的革命种子。

  “当时红军打击土豪劣绅、劫富济贫,广泛开展革命宣传,受到了秦安群众的拥护。”李恩茂告诉记者。

  几十年过去了,红色的种子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红色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千户村人克服艰难险阻,在这片土地上耕耘奋斗。特别是近年来,乘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春风,千户村的面貌不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还有了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这几天,村民李建东望着码在库房里的一袋袋花椒喜上眉梢,这些花椒将以每斤46元的价格出售,而这将给他带来近十万元的收入。和李建东一样,千户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在种植花椒,由于经济收益不错,种植规模也在不断扩大。现在千户村花椒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了1000亩。每逢八月,站在云岭放眼望去,层层叠叠的花椒林尽收眼底,红彤彤的椒果便映红了千户村。

  在产业的带动下,千户村的道路宽了,家院净了,环境美了,还修起了红色广场、红色记忆馆和文化长廊,越来越多人前来学习、参观。

  今年80岁的村民王鹤寿老人从小就听大人讲红军过千户的故事,后来这些故事他也讲给了子孙后代,如今这些故事又被刻在了千户纪念馆的墙壁上,塑在了红色文化广场上……看着如今村里的变化,老人时常感慨:“现在生活越过越好了,我们更不能忘记为我们流血的红军战士!”

  “下一步,我们将组织村里党员继续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红色故事中获取前进动力。”李恩茂说,千户村将把优秀传统乡土文化的“乡愁基因”融入乡村规划建设、乡村旅游产业中,以红色资源为引擎,重点开发红色旅游线路和红色文创产品,在村里建成以展示红色经典、民间文艺、生活习俗等为主要内容的红色文化旅游圈,不断筑牢群众的文化自信之根、培育群众的家国情怀、推动党员干部群众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复课复学兰州市中小学正式开启“校园模式” 复课复学兰州市中小学正式开启“校园模式”
  • 兰州市两区县2022年为民兴办10件实事 兰州市两区县2022年为民兴办10件实事
  • 甘肃省12333开通老年人快速服务专线 甘肃省12333开通老年人快速服务专线
  • 兰州市不断扩大柔性执法覆盖面 兰州市不断扩大柔性执法覆盖面
  • 甘肃省艾滋病防治工作成效显著 甘肃省艾滋病防治工作成效显著
  • 甘肃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两轻一免”清单 甘肃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两轻一免”清单
  • 甘肃省出台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 甘肃省出台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
  • 甘肃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新鲜出炉” 甘肃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新鲜出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掖新一届市委常委名单(书记卢小亨 副
2   武威新一届市委常委名单(书记柳鹏 副书
3   微海报丨尹弘这样寄语县(市、区)委书
4   兰州西固居民请注意 “牟家堡”公交站
5   燕胜三刘德胜不再担任嘉峪关市政协主席
6   金昌新一届市委常委名单(书记王钧 副书
7   定西新一届市委常委名单(书记戴超 副书
8   陇南新一届市委常委名单(书记张柯兵 副
9   甘南州新一届州委常委名单(书记俞成辉
10   酒泉新一届市委常委简历(书记王立奇 副
11   平凉新一届市委常委名单(书记周伟 副书
12   临夏州新一届州委常委名单(书记郭鹤立
13   苏君当选白银市委书记 张延保、祁葆中
14   【甘快说】小井盖大安全!说说井盖那些
15   甘肃推进黄河干流适宜河段旅游通航和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