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快说】小井盖大安全!说说井盖那些事……

21-12-02 10:47 来源:武威日报 编辑:赵满同

小井盖关乎大安全

  井盖作为城市中不可或缺的公共设施,在城市市政设施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井盖一旦沉降、破损、缺失,既影响市容,也存在安全隐患,随时可能致人伤残或死亡。能否管好城市井盖,考验着相关单位的责任意识和管理水平。

问题井盖隐患大

  前几天,家住凉州区北关中路市委家属院的赵先生,在楼下擦完车穿过绿化带,脚往后挪动时,踩在一个写有“给水”字样的井盖上,井盖突然呈90度翻起,人差点掉入井口,突然弹起的铸铁井盖,赵先生左腿上磕出一道深口,右脚后掌蹭掉一块肉,腿、胳膊和腰疼了好几天。“井盖看上去好好的,但一踩上去立即翻转,真让人防不胜防。”赵先生告诉记者,受伤后他发现,井盖之所以突然翻起,是底座不结实,没有足够的承托力。

  井盖是怎么翘起的?是作业人员施工完毕没把井盖盖好?还是产权单位疏于管理?井盖安全关乎市民“脚底下的安全”,绝非小事一桩,井盖产权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   

  无独有偶。采访中记者发现,“问题井盖”绝非孤例。凉州区盘旋路天马市场内的几处窨井,不同程度出现沉降、破损,由于该市场处于半关闭、未开发状态,一些商铺还从事经营活动,车辆、人员出行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凉州区祁连大道北关市场斜对面人行道上,一个有“给水”字样的井盖出现沉降、破损,此地段每日往来的市民熙熙攘攘,希望引起井盖产权单位的高度重视。

安全隐患要消除

  “有些井盖为什么会翘起?”针对市民的疑惑,凉州区供排水集团公司工作人员说,一般作业人员检查完窨井都会把井盖盖好,一些污水井盖会翘起,主要是个别沿街商铺、特别是餐饮店,违规打开井盖偷排污水,存在井盖盖不好的情况,给行人造成很大安全隐患。

  “以前的井盖是铸铁的,时不时出现丢失,主要是有人偷盗卖废铁;现在的井盖,用复合材料生产,质量不一定达标,时间长了会出现破损和缺失,产权单位一定要经常巡查,出现问题及时解决。”市民刘先生建议。

  今年,《凉州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十二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提出,持续加强井盖整治,对规格大小不一、质量参差不齐、破损、下沉、松动、缺失存在安全隐患的,一律按照产权移交供排水、供热、供电、通信等产权单位,按照相关标准进行整改;加强对各产权单位整治工程的监管,对整改标准不达标、井盖质量不高的,及时督促各产权单位重新整改;对窨井基础损坏的要重新砌筑,并确保井圈下浇筑钢筋混硬土圈梁,做到井盖与路面平整一致,低洼、易涝等区域的窨井加装防坠落装置;对无法确定产权单位、无责任单位认领的废弃检查井,全部予以填埋,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该方案提出,井盖等市政设施,要围绕韧性安全目标,完善城市服务功能,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强化城市管理服务弱项,消除市政设施质量安全隐患,实现“城市家具”美观、实用、安全。

承担责任需厘清

  “井盖一旦沉降、破损、缺失、翘起,造成人身伤害,责任单位该承担什么责任?”

  《侵权责任法》第九十一条规定:窨井等地下设施造成他人损害,管理人不能证明尽到管理职责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前些天,市民马女士反映:位于凉州城区武威第十三中学大门左侧往前次干道有一窨井无盖,被插入一块装饰板防止行人跌落,盼有关部门尽快安装井盖。本报曾报道,但已经过去一个月了,该窨井口依然敞开,被插入的那块防止行人跌落的装饰板也不知去向。

  “井盖破损、缺失、翘起,看似是小事,但如果掉下去人,可就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了。”马女士说,平日,井盖产权单位要主动巡视,井盖缺失或出现破损,第一时间要补上修好。

  井盖作为城市中不可或缺的公共设施,在城市市政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井盖虽小,但长年经受着风吹日晒、车辆碾压,同时,破损、缺失的井盖如果得不到及时修复,隐藏着不可预知的安全隐患,它会对道路上的车辆、行人造成危害,因此,井盖责任单位一定要持之以恒做好盖井的日常管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这关乎老百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随着城市的发展,井盖越来越多,用途越来越细化,井盖外表相似但所属权并不相同。”法律工作者孙悟祖说,如果市民遇到井盖伤人要求赔偿,先要查明井盖的权属单位,再根据《民法通则》《侵权责任法》的相关规定,向井盖的权属单位寻求赔偿。

  全媒体记者范武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126期】雪落丹霞山  风光别样美 【小陇画报·126期】雪落丹霞山 风光别样美
  • 【小陇画报·126期】雪落丹霞山  风光别样美 【小陇画报·126期】雪落丹霞山 风光别样美
  • 一张课程表,将课堂从教室拓展到田野——看这所学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多样探索 一张课程表,将课堂从教室拓展到田野——看这所学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多样探索
  • 【甘快看·图解】速览!2022甘肃省重点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甘快看·图解】速览!2022甘肃省重点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 图解|甘肃教育“十四五”规划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图解|甘肃教育“十四五”规划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 甘肃省河流实现“电子身份证”全覆盖 甘肃省河流实现“电子身份证”全覆盖
  • 坚持稳中求进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甘肃引发热烈反响 坚持稳中求进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甘肃引发热烈反响
  • 甘肃不断提升清洁能源外送能力 甘肃不断提升清洁能源外送能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陇画报·126期】雪落丹霞山 风光别
2   庆阳宁县:化“冷资产”为“富资源”
3   定西市安定区:农机深松为土地“舒筋活
4   陇南徽县:落叶松成增收支柱产业
5   平凉崇信:18.5吨苹果销往广州
6   陇南武都:农文旅产业融合加速乡村振兴
7   【小陇画报·126期】雪落丹霞山 风光别
8   11月兰州中川机场放行正常率达100%
9   兰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举行第三次全体会
10   甘肃省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成效显著
11   第二届甘肃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圆满落
12   二〇二二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本月
13   天水:建强省域副中心城市
14   武威国际陆港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即
15   甘肃省举行高速公路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