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甘肃省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成效显著

21-12-13 09:1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我为群众办实事】

  我省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成效显著

  中国甘肃网12月13日讯 据甘肃经济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张丽丽)日前,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省教育厅不断敞开职业教育大门,大力开展乡村振兴技术技能人才培训,有力落实职业教育扩招任务,着力提升职业教育培养质量,在服务和巩固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我省着力构建“一县一校一中心”县域职业教育机构框架,建立由县级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主任的县(市、区)职业教育中心,统筹县域内教育、人社、农业、民政、乡村振兴、工会、妇联等部门职业教育培训资源,打造县域内通用平台。

  截至目前,全省已有54个县(市、区)政府正式发文,成立了政府主要领导担任主任的职教中心,建成“乡村振兴学院”5个,3所职业院校入选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同时立足牛、羊、菜、果、薯、药等六大特色产业需要,优化涉农林院校专业设置,建设一批乡村振兴急需专业。2021年,高等职业院校新增设农林牧渔、旅游、食品药品与粮食大类相关专业点13个。

  今年,我省面向农民工、高素质农民、乡村干部、基层农技人员、“两后生”等群体完成高职扩招17620人,全省职业院校开展涉农领域培训共计32415人次。面向新型职业农民群体开展花卉果树种植、家禽家畜养殖等项目培训4554人次,培育种植养殖“技术能手”。面向农民工、农村富余劳动力、脱贫劳动力群体开展焊工、电工、中式烹调、果蔬种植、药材种植、保育员等项目培训10640人次,让劳动力具备“一技之长”。面向农产品公司职工开展企业管理、农产品深加工等项目培训1304人次,为农企发展“保驾护航”。面向“两后生”群体开展家政服务、拉面等项目培训637人次,实现“成功一人、致富一家”。面向职业院校学生和毕业生群体开展农业技术、就业创业等项目培训11120人次,将技术技能培训前置化,储备乡村振兴人才。把握“三新一高”要求,开展农村电商、新媒体运行等培训928人次,应对互联网经济新模式。提高干部治理能力,开展县乡村干部农村实用技术推广应用能力提升等项目培训3232人次,培养一批“广视野、懂经营”的乡村振兴干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