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政策解读

甘肃省艾滋病防治工作成效显著

21-12-02 09:4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我省艾滋病防治工作成效显著 经注射吸毒感染艾滋病病毒为零 已基本阻断母婴传播

  12月1日,甘肃省卫健委通报全省艾滋病防治工作情况。通报说,我省自1993年报告首例病例以来,截至2021年10月底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10128例,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8428例,累计报告死亡1700例。2021年1至10月,全省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1067例,其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817例、艾滋病病人250例;接受免费抗病毒治疗患者7317例,治疗覆盖率为86.8%,较去年上升2.05%。经注射吸毒感染为零,已基本阻断母婴传播。

  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2021年宣传活动主题是“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旨在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共建共治共享,携手应对包括艾滋病在内的疾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动员全社会积极投身于艾滋病防治工作,共同防治艾滋病,遏制艾滋病的流行。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已形成“政府组织领导、多部门联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通过加强服务网络建设,宣传教育、高危行为干预,检测监测、治疗覆盖面不断扩大,社会组织参与不断深入,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我省属艾滋病低流行省份,2020年底全省艾滋病全人群感染率约为3.7/万(全国9.6/万),报告病例数在全国31个省排位居第25位。自我省报告首例艾滋病感染者以来,全省各县市区均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例报告,发病居前三位的市州为兰州市、天水市和临夏州,占比为54.2%;性途径传播已成为我省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2021年1至10月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中,经性途径传播占99.1%;感染人群以农民、家政、待业以及商业服务人群为主,占比为70%。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两轻一免”清单 甘肃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两轻一免”清单
  • 甘肃省出台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 甘肃省出台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
  • 甘肃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新鲜出炉” 甘肃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新鲜出炉”
  • 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各花卉基地的蝴蝶兰竞相绽放 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各花卉基地的蝴蝶兰竞相绽放
  • 兰州交警为生命护航 兰州交警为生命护航
  • 大批候鸟陆续迁至张掖国家湿地公园栖息越冬 大批候鸟陆续迁至张掖国家湿地公园栖息越冬
  • @甘肃人 知法懂法才能更好的保障个人合法权益 @甘肃人 知法懂法才能更好的保障个人合法权益
  • 9项措施优化公安政务办事流程 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9项措施优化公安政务办事流程 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两轻一免”清单
2   甘肃省出台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
3   兰石重装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36亿
4   兰州新区又一道路建成通车
5   甘肃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
6   甘肃12333开通老年人快速服务专线
7   天祝全力打造祁连山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8   打好“组合拳”科学减负增效 兰州市多
9   2021年第四季度“兰州好人”候选人公示
10   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各花卉基地的蝴蝶兰
11   兰州交警为生命护航
12   大批候鸟陆续迁至张掖国家湿地公园栖息
13   @甘肃人 知法懂法才能更好的保障个人合
14   兰州市榆中县2022年为民兴办实事目标出
15   2022年兰州市安宁区将为民兴办10件实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