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灵台:清洁取暖让群众乐享“绿色暖冬”

21-12-02 16: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坷台村村民史玉琴正在用生物质取暖炉做饭

  近日,灵台县农村能源发展中心为中台镇坷台村群众发放生物质取暖炉40台,坷台村庙沟社社长杨中科的家里迎来了第一个“绿色暖冬”。

  11月28日,坷台村杨中科家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室外寒气逼人,杨中科的家里却温暖如春。家里新安装的生物质取暖炉烧的正旺,该县农业农村局干部和经销商正在为群众现场讲解生物质炉具使用方法及其注意事项,妻子史玉琴一边仔细聆听,一边用它做起了家中的晚饭。

  “以前家里冬天取暖用的是普通炉子,烧的大碳,生个火到处都是灰,每天都得掏炉渣,这个生物质炉子既干净又方便,三四天才倒一次灰,烧水、炒菜、煮面都快的很,不到40分钟晚饭就做好了”坷台村群众史玉琴说。

  家里的煤炉子“下岗“了,看着新安装的取暖工具,母亲杨爱女笑得合不拢嘴。“这个炉子美的很,连上管子接上暖气片就可以取暖,现在家里几个房间都供上了暖气,既不怕煤气中毒,还比碳便宜,这个冬天再也不怕冷了”。

  连日来,为了让群众尽快实现清洁供暖,杨中科忙的不可开交。“今天农村能源发展中心干部来我们村,对生物质取暖炉注水、暖气片排气、加料、点火、压力调节、排水等全流程进行了现场操作培训,群众的积极性都很高,我觉得这个炉子非常好,今后我要做新能源使用的领路人,与经销商一起做好技术服务和后续保障工作,让大家真正感受到新能源给我们生活带来的便利。”

  据悉,今年以来,该县农村能源发展中心积极探索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向省市争取项目资金,在中台镇坷台村实施农村能源示范村建设项目,为该村安装太阳能路灯57盏,生物质取暖炉40台,水暖炕120铺。同时,大力推进秸秆燃料化、肥料化利用,在西屯镇南头村新建生物质颗粒加工厂一处,目前均已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并投入使用。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向省市争取资金,扩大清洁能源推广力度,逐步优化农村用能结构,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实现农村“双碳”达标。”该县农村能源发展中心主任张亚锋说。

  通讯员 王小兰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我为群众办实事】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惠民生 兰州亚太国际公馆374户业主拿到产权证 【我为群众办实事】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惠民生 兰州亚太国际公馆374户业主拿到产权证
  • 临夏州五项举措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临夏州五项举措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 【甘快看】华亭:路畅业兴“跑”出发展加速度 【甘快看】华亭:路畅业兴“跑”出发展加速度
  • 守护绿水青山 踏遍岭岭川川——天水市张家川森林公安守护生态侧记 守护绿水青山 踏遍岭岭川川——天水市张家川森林公安守护生态侧记
  • 甘肃武威:雾凇景观让人惊喜不已 甘肃武威:雾凇景观让人惊喜不已
  • 积极扩大“一会一节”分项活动参与度 甘肃省文博局赴酒泉调研 积极扩大“一会一节”分项活动参与度 甘肃省文博局赴酒泉调研
  • 兰州新区召开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两周年成果发布会 兰州新区召开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两周年成果发布会
  • 陇上“金凰后” 隆冬庆丰收 陇上“金凰后” 隆冬庆丰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为群众办实事】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惠
2   临夏州五项举措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
3   甘肃省出版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
4   【甘快看】崇信:女“猪倌”成了致富带
5   【甘快看】瓜州:为民办实事 化解住宅
6   康县三河坝镇:种天麻走上致富路
7   【甘快看】民乐:加快推动绿色转型 产
8   【甘快看】康县:税务局化解群众“办证
9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蔬菜喜丰收
10   【甘快看】金塔:我为群众办实事 化解
11   【甘快看】华亭:路畅业兴“跑”出发展
12   【甘快看】漳县:巧用“加减乘除”法做
13   【甘快看】宕昌好梯乡:全会精神进万家
14   【甘快看】高台宣化镇:冬闲纳实“千层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丰富群众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