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肃北:“十三五”时期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获得感持续提升

20-12-03 17: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肃北县税务局干部为纳税人宣传税收政策

  “十三五”期间,肃北县税务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努力打造流程更优、效率更高、服务更好的税收营商环境,为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保驾护航。“流程简便了,时间缩短了,获得感更强,发展信心更足。”已成为肃北县纳税人、缴费人的普遍感受。

  简流程提质效,发展步伐轻起来

  “以前办业务不仅要排长队,还要两头跑,费时又费力。现在我跑一次在一个窗口,只花十分钟就能办完所有流程。这效率,牛!” 甘肃圆坤建业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王晓燕竖起了大拇指。

  速度提升的背后是肃北县税务局全面落实简政放权政策措施,在精简涉税资料报送、减少纳税人跑腿次数方面持续发力。“十三五”期间,肃北县税务局不断优化办税服务流程,及时更新发布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全年共推出4类22项87条便民办税服务措施,积极推行“不来即享”和“税务专邮”服务,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取消税务证明15项,进一步减少涉税资料报送,在前期已精简1107项的基础上,再减89项次。建成融合实体办税服务厅、网上办税服务厅、手机APP、微信等多个渠道的全业务、一站式、智能化电子税务局,“跑网路”成为主流办税方式,网上电子申报率达97%以上,让纳税人缴费人彻底告别了“两头跑”的历史。

  在简并资料的同时,肃北县税务局积极作为,简化办税流程,让企业发展的步伐更轻快。以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为例,县局对外加强与国库等部门的对接协调,畅通退税渠道;对内由税政、分局、法规、收核等部门之间联合行动,做好预测工作,内外联动,不断增强合力,严格监管审核。办税服务厅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对提出申请的纳税人按照“窗口受理、内部流转、窗口出件”相关工作原则办理留抵退税,税政部门全程跟踪督办,退税到哪个环节,就督促那个环节优先办理,加速业务办理,实现退税款“马上”到账。

  肃北镁弘科技有限公司就享受到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该企业上线的高活性轻质氧化镁生产线,属国内首条菱镁矿提纯生产线,技术工艺流程居国内领先水平,但日常成本及所需流动资金量较大,疫情期间,出口受限,资金回笼较慢,并且取得的大量进项税额一致处于留抵状态,给企业正常运转带来了不小的压力。该企业财务负责人许晓云表示,得益于税务部门的周到服务和高效率,公司在1个工作日内就收到了143万元的退税款,企业的资金周转速度加快了,发展也更有信心了。

  一次办网上办,征管效能提起来

  “电子税务局简直是我们会计的‘懒人神器’,随时随地可以办税,越来越多方便的办税手段让税务部门的服务效率也更上一层楼。”发出感慨的是肃北县阿拉腾德勒牧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人员吴德成。前不久,吴会计前来办理发票增量业务,通过网上电子税务局从申请到审批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

  “十三五”期间,肃北县税务局不断拓宽多元化办税渠道,大力推行“一站办结、一次不跑、一键解读、一网管控”等办税新模式,让纳税人办税体验再升级。目前,205个税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其中185个可全程网上办,企业纳税人有90%以上的业务量可以通过网上办理。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肃北县税务局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细化“办税指南二维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自然人扣缴客户端等办税缴费,培养网上办税习惯,着眼于纳税人实际需求,开展预约办理、容缺办理,压缩办税时间,提升办税效率。同时,加强与邮政部门合作,推进“税邮双代”业务,为纳税人提供免费邮寄发票、就近在邮政网点代开发票等服务,降低办税成本,提升征管质效。

  “公司会计离职,可让我这个‘门外汉’急坏了,在办税大厅工作人员的辅导下,我竟然自己能报税成功,并能核定领购想要的发票,而且不用排队,不到十分钟就全部搞定了,我要把步骤记下来,以后自己在公司就能办理业务。” 肃北县大赫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吴小龙对便捷的网上办税方式赞不绝口。新建成的肃北县政务服务中心即将在今年12月份投入使用,届时,肃北县税务局将办税服务厅工作职能一次性整体搬迁入驻政务服务中心,通过合理设置功能区,配强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与其他单位业务窗口并行运转,整合资源,真正实现“只进一个厅,能办所有事”,更好地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

  优服务送春风,群众心里暖起来

  “很多涉税问题在税企微信群里就解决了,税务干部及时回复解答,还通过电话讲解政策要点,指导填报信息,可谓是贴心又暖心。” 肃北县巴音朝伦实业有限公司会计赵红英说道。

  “十三五”时期,肃北县税务局连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一年一个主题,持续提升纳税服务水平,真诚回应纳税人关切,切实提升了群众办税获得感。在2020年以“战疫情促发展 服务全面小康”为主题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肃北县税务局结合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工作,对全县1404户纳税人以“线上问需+线下走访”的形式进行全覆盖式大走访,深入了解纳税人诉求、宣传税收政策,以征集到的纳税人意见建议为导向进行整改,持续提升纳税服务质效,在2020年的纳税人满意度测评中取得了全省第三、全市第一的好成绩,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企业要发展,资金是关键。“十三五”期间,肃北县税务局持续深化“银税互动”,让纳税信用加快转化为“真金白银”,有效缓解企业资金难题。年初,受疫情影响,肃北信百川物流有限公司经营出现了困难,急需要资金周转,肃北县税务局经过与银行沟通,向银行提供该纳税人纳税信用等情况信息,帮助该公司顺利贷款650万元,渡过了危机。肃北县税务局充分发挥纳税信用信息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协同辖域内各银行机构扩大“银税互动”信用贷款知晓面。与此同时,税源管理分局主动排摸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及时发现企业在开展生产运营过程中的资金流动性困难,协同各银行机构主动推广和提供“银税互动”金融支持服务,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奋楫“十四五”,肃北县税务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步伐不会停止。肃北县税务局将在新的征程上,勇于创新,不辍前行,围绕抓“六保”、促“六稳”持续发力,将改革服务进行到底,持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获得感,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通讯员 唐雪燕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山丹:雪浴长城分外美 山丹:雪浴长城分外美
  • 蓬勃生长的美丽生活——陇原大地上的脱贫故事 蓬勃生长的美丽生活——陇原大地上的脱贫故事
  • 【中国的脱贫智慧】长图|脱贫攻坚的“兰州答卷” 【中国的脱贫智慧】长图|脱贫攻坚的“兰州答卷”
  • 白桦林——心灵散步的地方 白桦林——心灵散步的地方
  • 党建领航聚力发展——临夏州永靖县杨塔乡党建助力脱贫攻坚影像志 党建领航聚力发展——临夏州永靖县杨塔乡党建助力脱贫攻坚影像志
  • 【陇拍客】你瞧,雪后的武威美成了啥样子? 【陇拍客】你瞧,雪后的武威美成了啥样子?
  • 【小陇画报·103期】雪添冬韵 千里陇原素雅绽放 【小陇画报·103期】雪添冬韵 千里陇原素雅绽放
  • 【小陇画报·103期】雪添冬韵 千里陇原素雅绽放 【小陇画报·103期】雪添冬韵 千里陇原素雅绽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便民利民
2   金塔:“十三五”农村公路建设取得丰硕
3   肃北:“十三五”时期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4   会宁:交通扶贫 道路连着人心
5   瓜州:“土炕”升级“水暖炕” 清洁取
6   康县税务:减税降费提质增效 助力企业
7   康县:青山绿水唤乡愁 文化铸魂舞新姿
8   漳县盐井镇:文明实践点燃脱贫攻坚内生
9   山丹:雪浴长城分外美
10   临泽沙河镇:“三推”打造乡村振兴升级
11   以愚公移山之志垒实脱贫攻坚“压舱石”
12   甘州:发放失业保险资金758万余元
13   临泽:“项目管家”精准服务 助力企业
14   民乐:全力推进养老服务产业长足发展
15   定西:“产业致富带头人”先进事迹巡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