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党建领航聚力发展——临夏州永靖县杨塔乡党建助力脱贫攻坚影像志

20-12-03 16:10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党建领航聚力发展——永靖县杨塔乡党建助力脱贫攻坚影像志

  本报记者 马健 刘刚林

  杨塔乡位于永靖县西部山区,距县城32公里,全乡共辖6个村,56个社,838户2917人。自2013年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来,经过七年的脱贫攻坚战,6个村全部退出贫困村序列,全乡实现稳脱贫。

  把脉问诊 对症下药打响攻坚战

  七年前,全乡各村均没有富民支柱产业,村民缺少致富门路,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普遍较低;全乡三分之一的群众存在住房不安全的问题;安全饮水覆盖率不到70%,自来水没有实现常通久通;义务教育质量不高,教育教学条件较差;医疗和养老保险覆盖率较低,群众看病负担重;全乡没有水泥硬化道路,村级阵地建设普遍落后;各村人居环境较差,村级公共设施缺乏有效管理,群众勤劳致富思想意识不强……这些都是杨塔乡建档初期的真实写照。

  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党中央确定的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任务,杨塔乡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法宝利器,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注重制度创新,不断增强党支部组织力,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

  党建引领 产业多元实现稳脱贫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近年来,杨塔乡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逐步推动形成了以“党建+合作社”为平台载体、以脱毒马铃薯良种繁育为龙头带动、以乡村旅游为发展重点、以黄芪种植为特色亮点、以扶贫车间为探索实践、以旱作农业和畜牧养殖为基础保障的产业扶贫新格局,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证。

  与此同时,全力推进“党建+扶贫车间”运营模式,松树湾村黄芪加工扶贫车间、徐湾村小杂粮加工扶贫车间、杨塔村马铃薯分拣包装扶贫车间等相继建成投产,均已实现稳定运营,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农产品附加值明显提高,带富增收作用成效显著。2020年,该乡建成脱毒马铃薯原种种植基地1处572亩,马铃薯一级种种植基地1处2000亩,先后修缮千吨级马铃薯储藏窖2处、百吨级马铃薯储藏窖4处,建成有机黄芪种植基地4处1500亩,有机党参种植基地1处200亩。

  脱贫攻坚的七年,是滚石上山砥砺奋进的七年,也是杨塔乡生产生活沧桑巨变、脱贫致富行稳致远的七年。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小康”的号令下,乡党委通过统筹打好党员干部队伍作风整顿、惠民政策落实、城北新村搬迁、“两不愁三保障”大核查、“3+1+1”冲刺清零、“一卡通”专项整治、拆危排违及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七场战役,全力推动“两不愁三保障”固强补弱工作。全乡干部群众以坚定的信念、超常的责任与担当,勠力同心、砥砺前行,用智慧和热血、汗水和忠诚,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目前,全乡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安全饮水、教育、医疗、住房有保障,呈现出广大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喜人景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拍客】你瞧,雪后的武威美成了啥样子? 【陇拍客】你瞧,雪后的武威美成了啥样子?
  • 【小陇画报·103期】雪添冬韵 千里陇原素雅绽放 【小陇画报·103期】雪添冬韵 千里陇原素雅绽放
  • 【小陇画报·103期】雪添冬韵 千里陇原素雅绽放 【小陇画报·103期】雪添冬韵 千里陇原素雅绽放
  • 海报丨全民遵守国家宪法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海报丨全民遵守国家宪法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 图解|兰州新区:“花样经济”别样红 图解|兰州新区:“花样经济”别样红
  • 东乡族自治县龙泉镇拱北湾村香菇种植基地 东乡族自治县龙泉镇拱北湾村香菇种植基地
  • 天水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消费扶贫”食品专项监督抽检 天水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消费扶贫”食品专项监督抽检
  • 【天水日报社公益广告扶贫】西山村:致富产业旺 增收有保障 【天水日报社公益广告扶贫】西山村:致富产业旺 增收有保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临夏:“用美丽战胜贫困”带动2.2
2   守望绿水青山
3   【陇拍客】你瞧,雪后的武威美成了啥样
4   民乐:手工编织铺就脱贫致富路
5   山丹:扶贫产业托起幸福小康梦
6   临泽:真“帮”实“扶”提质增效
7   甘州: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
8   【小陇画报·103期】雪添冬韵 千里陇原
9   【小陇画报·103期】雪添冬韵 千里陇原
10   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
11   兰州脱贫攻坚"交答卷":农村居民人均可
12   卫星遥感监管甘肃自然保护地:域内新增
13   纪念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国际
14   甘肃:距今约1600年“天梯山石窟壁画”
15   【“飞阅”中国】渭水源头 玉树琼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