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日报社公益广告扶贫】西山村:致富产业旺 增收有保障

20-12-03 09:39 来源:新天水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西山村:脱贫摘帽换新颜

  秦安县郭嘉镇西山村西接甘谷县西坪镇,南接秦安县王窑镇,下辖4个自然村,共149户659人。2013年有建档立卡户114户462人,贫困发生率为71.5%。经过几年精准扶贫,如今已实现整村脱贫。

  走进西山村,干净整洁的文化广场,通往每家每户的水泥路,无一不展现着小山村脱贫后的全新面貌。近年来,西山村实施了环村道路硬化、村庄亮化美化等工程,新修了文化广场,栽植了行道树,拆除长期无人居住的空心院落……大力改善了人居环境。村里还安排公益性岗位人员对全村的卫生进行网格化管理,对于房屋前后、道路两侧、沟渠等地段的卫生进行统一打扫,并利用村广播、微信群进行宣传,不断培养村民讲卫生的好习惯。通过开展一系列措施,目前西山村村容村貌及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今后,西山村将进一步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弱项,认真抓好各类问题的整改,做好困难群体兜底保障,壮大增收产业,推进就业扶贫,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提升村容村貌,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打好基础。

西山村:致富产业旺 增收有保障

■新天水记者 何慧娟

  “西山村海拔较高,温差大、光照好,所产苹果口感佳、硬度高、耐储存,但由于地理位置偏远,道路交通不便,前些年产了苹果也卖不出去,大多数村民只能外出务工。这几年不一样了,水泥道路通向了果园,苹果价格也一年比一年高,咱村产业越来越好,大家增收致富的信心也更足了。”11月27日,秦安县郭家镇西山村第一书记周立新对记者说。

  西山村位于秦安县郭嘉镇北部,全村耕地面积2253亩,林果面积1300亩,其中苹果500亩,花椒800亩,人均土地面积较大,土壤也适合发展种植业。目前村里花椒产业已经形成了较大的规模,苹果产业也已初步规模即将进入盛果期,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今年的苹果价格好,每斤批发价6元,我的两亩苹果刚挂果,今年产了2000多斤,卖了一万多元。”采访中,西山村建档立卡户李景强告诉记者,他家种了20亩花椒和2亩苹果,今年刚挂果就卖了五六万元,等到了盛果期预计每年能收益10多万元。

  “由于村里有种植花椒和苹果的资源优势,所以帮扶工作队通过研究调查、实地走访等,确定了以种植花椒和苹果为主的产业发展目标,为了让村民更好地发展产业,我们常年开展种植技术培训指导。”周立新介绍,他们经常会邀请县上和镇里的果业专家来到村里,组织村民参加种植苹果和花椒的技术培训,仅今年就开展了6次培训,村民所种的苹果和花椒长势良好品质佳,销售价格相对较高。

  另外,为了便于村民发展种植产业,西山村今年新修了宽6米的沙化产业路6.3公里。“以前去种地干活只能步行,现在修成了宽阔的水泥产业路,我今年买了一辆三轮车,现在种地直接能开车到地头。”李景强说。

  据了解,为了将农民组织起来,促进农产品与市场的连接,带动大家增收致富,西山村成立了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分别是禾润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强达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带动23户建档立卡户,落实配股资金80万元,实现分红9.13万元。

  由于今年西山村的苹果和花椒产业遭受了冰雹,导致产量降低,为了最大程度减少村民的损失,今年8月,天水市环境保护局开展了“认购一棵树 帮扶贫困户”消费扶贫活动,由市环保局的职工个人为114户建档立卡户每户支付200元认购果树,待苹果和花椒收获以后,这些职工就可以得到价值200元的苹果或花椒。

  “认购活动的开展不仅为建档立卡户解决了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拓宽了销售和增收的渠道,还为西山村的产业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通过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的牵线搭桥,让咱村的农产品能够卖得更远、更好。”周立新说。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和长久之计。如今的西山村,在帮扶干部的积极引导下,在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产业发展势头猛,干群关系更和谐,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生活更加幸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凉州攻鼓子角逐“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凉州攻鼓子角逐“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 甘肃省60岁以上老年人超446万养老专业护理员缺口达40% 甘肃省60岁以上老年人超446万养老专业护理员缺口达40%
  • 安宁区银滩路小学扩建项目规划选址公示 安宁区银滩路小学扩建项目规划选址公示
  • 甘肃肃南:祁连披雪别样美 甘肃肃南:祁连披雪别样美
  • 甘肃省研发的手扶式沙障机野外测试获得成功 甘肃省研发的手扶式沙障机野外测试获得成功
  • 置身虚拟厨房 做出一道道美食 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首次走进榆中 置身虚拟厨房 做出一道道美食 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首次走进榆中
  • 受降雪影响甘肃省部分高速路段临时交通管制 受降雪影响甘肃省部分高速路段临时交通管制
  • “天下百合第一村”华丽转身 “天下百合第一村”华丽转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郭鹤立看望全国劳动模范马宏胜
2   甘肃临夏普乐方五色谷主题乐园项目开工
3   凉州攻鼓子角逐“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4   甘肃省60岁以上老年人超446万养老专业
5   安宁区银滩路小学扩建项目规划选址公示
6   甘肃肃南:祁连披雪别样美
7   甘肃省研发的手扶式沙障机野外测试获得
8   诗词里赏文物——釜
9   用户对测温结果有异议 工作人员:不会
10   【博之美物】大堡子山金饰片回归记
11   置身虚拟厨房 做出一道道美食 全国儿童
12   受降雪影响甘肃省部分高速路段临时交通
13   好风景带来“好钱景”
14   兰州市城关区环卫部门暂停洒水作业
15   嫦娥五号“挖土”成功 “兰州制造”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