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扶贫车间背后的“税务力量” ——天水市税务局持续跟踪服务扶贫车间纪实

20-11-05 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扶贫车间背后的“税务力量” 

  ——天水市税务局持续跟踪服务扶贫车间纪实

  近年来,天水市税务局将支持和服务扶贫车间发展作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有效载体和抓手,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在税收政策和脱贫攻坚之间“开路架桥”。2018年至2020年上半年,为全市扶贫车间落实各项税收优惠1.15亿元。

  税收优惠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政策效应正在逐步显现,天水市扶贫车间从2018年的210户增加到现在的395户,两年内增幅达88.1%,小微扶贫车间大量涌现,全市建成小微扶贫车间312户,占扶贫车间总数的79%,成为扶贫就业的中坚力量。

  政策梳理,企业发展有蓝本

  武山县肖丝路服装加工有限公司有5个扶贫车间,总共带动122人就业,其中8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

  “我们的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武山县肖丝路服装加工有限公司肖文林说。

  原来,2019年1月由于财务人员对政策了解不透彻,将一般纳税人生效之日选择错误,武山县税务局工作人员发现之后,及时通知企业按照规定将企业修改为“小规模纳税人”,让该企业少缴纳8万元税款。

  据介绍,武山县肖丝路服装加工有限公司并不是个例,天水市税务局在扶贫车间调研时发现,扶贫车间普遍存在因为对会计核算不重视、核算水平不高、信息相对滞后、不会用足用活税收优惠政策等问题。

  为此,天水市税务局梳理出10项扶贫车间发展税收优惠政策和4项为民便民服务举措,随后天水市委、市政府联合下发了《关于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扶持扶贫车间发展的实施意见》,形成天水支持扶贫车间发展的税收政策蓝本。

  “一对一”辅导,企业发展有帮手

  “研发费用可以享受加计扣除。”“采购设备可以抵扣增值税。”“社保费费率也降低了。”……

  甘肃陇浆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新成立的公司,2019年5月被认定为扶贫车间,虽然目前为小规模纳税人,缴纳税款不多,但武山县税务局上门服务的次数不少。

  “我们通过一对一服务,帮助企业提早健全财务制度,更好享受税务优惠政策。”武山县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说。

  天水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将落实税收政策、扶持产业发展与引导创业就业有机结合起来,开展多期扶贫车间、合作社、乡镇扶贫干部税收政策培训,重点突出涉农优惠、减税降费、社保费率下降等最新政策,让纳税人充分知晓享受政策。

  “我们聚焦扶贫车间和乡镇一线扶贫工作人员税收素质提升需求,组建扶贫车间税收政策辅导专家团队,细化税收政策,编印培训资料,联合市人社局、市扶贫办已在五县两区举办巡回培训7场(次),培训人员760余人。”天水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说。

  减税降费,企业发展后劲足

  甘肃福雨塑业有限责任公司扶贫车间,主要生产农膜,享受生产农业生产资料免征增值税,从2018年到2020年10月底,累计减免税款4645.6万元。

  据甘肃福雨塑业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陈二虎介绍,这笔减免的税款进一步减轻了企业的经营成本,企业不断扩大生产线,今年上半年农膜销售收入达1.17亿元。

  税收优惠政策让广大农业生产者成为最大受益者,截至目前,天水市已为147户涉农扶贫车间减免税款10727.06万元,占扶贫车间减免税的93.2%。在落实税收支持扶贫车间发展政策过程中,财务核算健全的扶贫车间减税效应明显,42户规模较大的扶贫车间减免税款9346.68万元,户均减免税款220余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图解】任振鹤调研指导天水防疫工作 强调了这些! 【甘快看·图解】任振鹤调研指导天水防疫工作 强调了这些!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平凉华亭:爱心煤温暖抗疫路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平凉华亭:爱心煤温暖抗疫路
  • 【甘快看】酒泉瓜州:发挥网络化管控优势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甘快看】酒泉瓜州:发挥网络化管控优势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调剂使用5个“甘肃方剂”制剂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调剂使用5个“甘肃方剂”制剂
  • 【甘快看·快讯】甘肃检查药械生产经营企业 责令整改128家 停业整顿46家 立案调查3家 【甘快看·快讯】甘肃检查药械生产经营企业 责令整改128家 停业整顿46家 立案调查3家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医疗救治费用由医保基金和财政补助共同承担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医疗救治费用由医保基金和财政补助共同承担
  • 【甘快看·快讯】甘肃安排疫苗及接种费用预算56.8亿 确保全民免费接种 【甘快看·快讯】甘肃安排疫苗及接种费用预算56.8亿 确保全民免费接种
  • 【甘快看·快讯】甘肃已向定点医疗机构拨付预付金2.83亿元 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 【甘快看·快讯】甘肃已向定点医疗机构拨付预付金2.83亿元 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徽县文
2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杨剑雄
3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汪瑾:
4   【甘快看·图解】任振鹤调研指导天水防
5   “从未忘记党旗下的誓言”——记渭源县
6   酒泉:严把冷链食品进入关 保障“舌尖
7   酒泉:政府贴心保障 项目进展顺利
8   【疫情防控酒泉在行动】酒泉市解除居家
9   兰州市妇联引领女企业家积极行动 聚力
10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平凉华
11   【甘快看】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因疫
12   【甘快看】10月17日至31日 甘肃省国库
13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42)】兰
14   【甘快看】酒泉瓜州:发挥网络化管控优
15   【乡村振兴大家谈】思谋乡村振兴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