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纪念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国际书法邀请展在甘肃举行

20-12-03 15:07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玉芳

  新华网兰州12月2日电(记者 郎兵兵)纪念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国际书法邀请展2日在甘肃艺术馆举行,旨在接续敦煌藏经洞文脉,构建中国书法文化新的“藏经洞”。

  敦煌写经是研究中国书法的无价瑰宝。魏晋南北朝是中国书法由隶书向楷体演变的重要时期。敦煌写经上起两晋,下至宋元,真实还原了汉隶蜕变为唐楷的过程,是研究中国书法艺术的不竭源泉。

  1900年,敦煌莫高窟藏经洞被发现后,出土的6万余件敦煌写经等历史文献散落于世界各地。这些跨越东西方文化的珍贵文献,是纪录古丝绸之路700余年历史的“百科全书”,并直接催生了“敦煌学”的诞生。后来在各国学术力量的推动下,敦煌学渐渐成为一门国际显学。

图为展出作品。甘肃省文旅厅供图

  本次展览共征集120幅国内外书法名家作品,其中80幅作品是当代中国著名书法家的作品,还有来自意大利、法国、英国、美国、韩国、日本、新加坡等22个国家的40幅国际书法作品。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建仁介绍,甘肃省以藏经洞发现120周年为契机,举办书法展览活动,旨在持续弘扬敦煌文化、接续藏经洞文脉。下一步,将把这项活动打造成为长期性活动,努力构建中国书法文化新的“藏经洞”。(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