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山丹:扶贫产业托起幸福小康梦

20-12-03 15:50 来源:张掖日报 编辑:沈文刚

  山丹县陈户镇寺沟村坐落在焉支山北麓,过去的寺沟村,产业发展滞后,是典型的传统农业村。实施脱贫攻坚战略以来,该村通过强化党建引领,精准落实帮扶政策,积极实施产业带动,从温饱不足到脱贫致富,从“零产业”到产业大村,“破茧成蝶”的寺沟村奋力扭转多年以来的贫困面貌。

  “过去我们寺沟村干旱缺水,村上没有任何产业。就是以劳务输出为主。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带动下,在各项惠农政策的支持下,我们发展寺沟村的高原夏菜产业,今年这个收入比较可观。”村党支部书记李玉兴说到。

  目前,寺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全村成立家庭农场及合作社10家,致富带头人队伍达30多人。2019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466元。

  产业扶贫是贫困地区群众实现长久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面对未来,村庄美、人心齐、产业兴的寺沟村人信心满满,致富路越走越宽。

  山丹县生态环境脆弱,是全省18个严重干旱缺水县之一,也是全省17个插花型贫困县之一。近年来,该县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聚焦深度贫困乡村、特殊困难群体和建档立卡贫困户,铆足劲攻坚,憋足气冲刺,保重点、攻难点、补弱点、通堵点,勠力同心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2018年实现了“插花型”贫困县脱贫摘帽,13个重点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村序列。截止2019年底,山丹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498户13840人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从9.29%下降至0,全县向全面小康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

  该县立足资源禀赋和地域特点,大力扶持发展以“牛羊草油薯药”等特色优势产业为主导的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五小”产业为补充的产业扶贫体系。今年,全县牛、羊、饲草、中药材种养量分别达3.812万头、130.1万只、1.24万亩、4.06万亩,累计发展“五小”产业531户,落实资金289.92万元。协调引导发展小家禽(畜)的贫困户与养殖合作社签订带动发展协议,确保贫困户产品不滞销、有收益,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同时,该县把引进培育经营主体作为带动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累计培育合作社1181家、家庭农场1494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1家。通过土地流转、租赁经营、产品收购、吸纳务工等方式,带动农户2.26万户,其中贫困户1100万户。选择瑞源啤酒公司、馨源菇瀚合作社等37家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经营主体作为带动载体,投入资金3116.1万元为1794户贫困户分红,年分红资金达262.46万元,贫困户年户均增收1600元。同时,按照“优先保障贫困户,兼顾特色产业发展”原则开展农业保险工作,今年全县共参保农户1700户(次),其中贫困户参保946户(次),对有承保主体且愿意投保的贫困户实现全覆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103期】雪添冬韵 千里陇原素雅绽放 【小陇画报·103期】雪添冬韵 千里陇原素雅绽放
  • 【小陇画报·103期】雪添冬韵 千里陇原素雅绽放 【小陇画报·103期】雪添冬韵 千里陇原素雅绽放
  • 海报丨全民遵守国家宪法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海报丨全民遵守国家宪法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 图解|兰州新区:“花样经济”别样红 图解|兰州新区:“花样经济”别样红
  • 东乡族自治县龙泉镇拱北湾村香菇种植基地 东乡族自治县龙泉镇拱北湾村香菇种植基地
  • 天水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消费扶贫”食品专项监督抽检 天水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消费扶贫”食品专项监督抽检
  • 【天水日报社公益广告扶贫】西山村:致富产业旺 增收有保障 【天水日报社公益广告扶贫】西山村:致富产业旺 增收有保障
  • 凉州攻鼓子角逐“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凉州攻鼓子角逐“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真“帮”实“扶”提质增效
2   甘州: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
3   【小陇画报·103期】雪添冬韵 千里陇原
4   【小陇画报·103期】雪添冬韵 千里陇原
5   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
6   兰州脱贫攻坚"交答卷":农村居民人均可
7   卫星遥感监管甘肃自然保护地:域内新增
8   纪念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国际
9   甘肃:距今约1600年“天梯山石窟壁画”
10   【“飞阅”中国】渭水源头 玉树琼花
11   【“飞阅”中国】残雪寒山图
12   敦煌推出冬春游优惠措施吸引游客
13   甘肃舟曲:受灾群众温暖过冬
14   白银平川区十个农业项目签约资金二十亿
15   白银市级民主党派学思践悟心得体会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