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土炕”升级“水暖炕” 清洁取暖惠民生

20-12-03 17: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图为:贺海生正在安装调试“水暖炕”

  11月26日,在瓜州县瓜州镇三工村村民俞生花家里,工作人员贺海生正在原来的“土炕”上铺水暖垫,粉红色的一体水暖垫铺平,接好进出水管接头,调试好加热器……不到15分钟,“水暖炕”就铺好了。

  “‘土炕’改成‘水暖炕’,其实就是给原来的‘土炕’铺上一层水暖垫,水暖垫内部分布细细的水管,再通过一个小小的加热电机,只要在加热主机中加入约420毫升纯净水,打开电源加热10分钟,原来冰冷的‘土炕’就能变得暖暖和和,主机带有智能调节器,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调节温度,并能保持恒温,最高温度能达到65度。”负责改炕的技术人员贺海生说。

  “水暖炕”铺好后,俞生花立马打开电开关,炕头的显示器蜂鸣声响起,不到一分钟,手伸进被子里已是暖暖的。俞生花家从此告别了“烟熏火燎”的烧炕时代,传统的“土炕”摇身一变成了安全节能又环保的“水暖炕”。

  “这个‘水暖炕’方便又省事,再也不用天天去煨炕了,身上那股炕烟味也没有了,方便又干净。”瓜州县瓜州镇三工村俞生花说。

  俞生花今年已经63岁了,儿子常年在外务工,天气一冷,腰腿疼的老毛病就越发严重了,冬天煨炕成了她最头疼的事,“土炕”升级“水暖炕”彻底解决了这个大难题。

  “过去,农村用的大多都是‘土炕’,煨炕使用的秸秆、柴草、牛羊粪等热效率低,又产生大量炕烟,既污染空气,也让人身上沾满了炕烟味,‘土炕’升级‘水暖炕’后,大大提高了农村群众生活质量。而且‘水暖炕’具有节能、经济、安全、环保、使用寿命长和温度可控等特点。如果一个采暖季按照5个月150天计算,需要用煤450公斤左右,大约需要花费300多元。‘水暖炕’每晚仅需1度电,一个采暖季只需75元,每年每铺可为家庭节省200元左右的开支,深受群众欢迎。至目前,全镇已经有400户家庭‘土炕’改成了‘水暖炕’,不仅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也让老百姓清洁取暖、温暖过冬。”瓜州县瓜州镇政府人大主席蔡生军说。

  通讯员 魏莎 王昭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山丹:雪浴长城分外美 山丹:雪浴长城分外美
  • 蓬勃生长的美丽生活——陇原大地上的脱贫故事 蓬勃生长的美丽生活——陇原大地上的脱贫故事
  • 【中国的脱贫智慧】长图|脱贫攻坚的“兰州答卷” 【中国的脱贫智慧】长图|脱贫攻坚的“兰州答卷”
  • 白桦林——心灵散步的地方 白桦林——心灵散步的地方
  • 党建领航聚力发展——临夏州永靖县杨塔乡党建助力脱贫攻坚影像志 党建领航聚力发展——临夏州永靖县杨塔乡党建助力脱贫攻坚影像志
  • 【陇拍客】你瞧,雪后的武威美成了啥样子? 【陇拍客】你瞧,雪后的武威美成了啥样子?
  • 【小陇画报·103期】雪添冬韵 千里陇原素雅绽放 【小陇画报·103期】雪添冬韵 千里陇原素雅绽放
  • 【小陇画报·103期】雪添冬韵 千里陇原素雅绽放 【小陇画报·103期】雪添冬韵 千里陇原素雅绽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便民利民
2   金塔:“十三五”农村公路建设取得丰硕
3   肃北:“十三五”时期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4   会宁:交通扶贫 道路连着人心
5   瓜州:“土炕”升级“水暖炕” 清洁取
6   康县税务:减税降费提质增效 助力企业
7   康县:青山绿水唤乡愁 文化铸魂舞新姿
8   漳县盐井镇:文明实践点燃脱贫攻坚内生
9   山丹:雪浴长城分外美
10   临泽沙河镇:“三推”打造乡村振兴升级
11   以愚公移山之志垒实脱贫攻坚“压舱石”
12   甘州:发放失业保险资金758万余元
13   临泽:“项目管家”精准服务 助力企业
14   民乐:全力推进养老服务产业长足发展
15   定西:“产业致富带头人”先进事迹巡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