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多点发力持续改善民生福祉

20-11-20 16: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郭琪

  近年来,临泽县紧扣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以提升质量、稳定脱贫为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立足县情实际,调动各级各方力量,形成了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攻坚拔寨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健康扶贫守护全民健康

  “我们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会定期过来给你测量血压、测量血糖,有啥问题你随时给我们反映就对了……”

  近日,在临泽县倪家营镇下营村村民葛国堂家中,卫生院医生正在进行定期巡诊。葛国堂今年72岁,患有脑梗、高血压、颈椎病及周围神经疾患,行动不便,没有劳动能力,由于收入低,看病花费大,13年底被确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二类低保。今年通过居民医保报销、精准脱贫保救助、大病临时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措施,大大减轻了经济负担。

  近年来,临泽县坚持以疾病预防为先导,提升贫困人口健康服务水平,每年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一次免费体检,全面掌握其健康状况,全县2986户7815名贫困人口健康档案建档率达100%。同时,以精准医疗救助为重点,建立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制度,严格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服务,开设贫困户就医绿色通道,让群众实现少跑腿,多实惠。

  易地扶贫搬迁出美好新生活

  近日,在临泽县新华镇明泉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排排崭新的安置房整齐排列,宽敞的道路两旁绿树成荫,配套齐全的村委会、活动中心、学校、养殖场区布局成熟。

  “我是1991年从甘肃静宁落户明泉村,2013年因两个子女上大学致贫,后在政府扶持下,2018年脱了贫。同年10月,我们从明泉老家搬入了现在这个新居,搬入新居后,政府又为我们每户分圈舍1栋,靠发展养殖,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在养殖场区,脱贫户席辰河一边忙着给羊添加草料,一边告诉记者他们现在的搬迁生活情况。

  搬迁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近年来,临泽县将易地扶贫搬迁与产业扶贫相结合,不断完善“一户一策”精准扶贫计划,多渠道拓宽贫困户增收途径。坚持以“玉米制种、食用菌、蔬菜、牧草、林果、花卉、牛羊养殖、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和小庭院、小手工、小家禽、小买卖、小作坊“五小”产业为发展方向,加快培育壮大搬迁群众扶贫产业。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脱贫的路径已初步形成。

  兜底保障守牢民生底线

  今年11岁的安华振一直由爷爷奶奶带大,在他还只有几个月时妈妈离家出走,爸爸也因一起车祸在他7岁时去世,年过六旬的爷爷奶奶想帮孙子申请办理孤儿证,但因条件不符合,没能申请成功。今年甘肃省出台政策,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考虑安华振的条件后,临泽县民政部门为其落实了政策。“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这1320元对我们家庭,对娃娃上学都有很大的帮助。现在我们要做的就好好把他抚养着健康成长就行。”安华振奶奶柳金凤感激地说。

  今年以来,临泽县紧紧围绕兜牢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这条底线,综合构建以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织密编牢民生安全网。中央和省上共下达该县全年城乡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6500万元,为保基本民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的脱贫智慧】岷县:脱贫路上飘药香 【中国的脱贫智慧】岷县:脱贫路上飘药香
  •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肃这样兜民生底线 增群众幸福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肃这样兜民生底线 增群众幸福
  • 祁连山下燕麦草收获忙 祁连山下燕麦草收获忙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流沙河:雪景醉人 美成水墨画
2   【中国的脱贫智慧】岷县:脱贫路上飘药
3   甘州龙渠乡:冬闲忙“充电” 助推群众
4   临泽:多措并举全面筑牢冬季景区“安全
5   武都:开启城市“美颜”模式
6   肃南康乐镇:发展“绿色经济”赋能乡村
7   瓜州广至藏族乡:产业兴农助推乡村振兴
8   康县:税收政策红利不断释放 企业发展
9   民乐武文德:自强不息勤致富 身残志坚
10   【中国的脱贫智慧】武都:“双椒”模式
11   【中国的脱贫智慧】武都:橄榄树绿了山
12   临泽:多点发力持续改善民生福祉
13   民乐:筑牢民生之本全力以赴稳就业
14   肃南明花乡:新时代文明之风润泽明花
15   张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提升百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