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20-11-20 08:0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

  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奋力实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所明确的“十四五”时期“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主要目标,奋力实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远景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向前推进一步,法治建设就要跟进一步。

  省人大常委会民侨工委法规处干部曾令辉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后不到20天的时间,就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国工作进行部署,特别是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强调的“十一个坚持”为全面依法治国标定了航向。作为一名从事人大民族立法的工作人员,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立法实践。

  国家的繁荣富强,需要法治的强力支撑;社会的和谐稳定,需要法治的坚强保障。

  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侯文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繁重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任务,我们更要深刻认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巩固执政地位、改善执政方式、提高执政能力,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性。 

  法治,是规范,是保障,具有基础性地位。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任国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为我们做好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把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深刻认识把握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深刻认识把握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深刻认识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显著优越性,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阔步前进。

  依法保障人民权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

  “作为一名检察干警,要聚焦主责主业。在办案中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认真办好每一个案件,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干警范相民说,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聚焦中心大局,积极做好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为民营企业家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立案庭作为诉讼程序的第一道门槛,人民群众与司法审判机关沟通的桥梁,始终要坚持的宗旨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司法权益。”省法院立案一庭副庭长张潇艺说,作为一名立案法官,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结合自身工作特点,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人民群众不仅感受到司法的公正,还能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让社会更和谐、让城乡更安宁、让群众更安乐,公安机关是平安建设的主力军。泾川县公安局荔堡派出所所长景伟军说,基层派出所是公安机关服务群众、保障群众安居乐业的最前线,更应扎根于群众之中,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作为一名一线交通民警,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公安交通管理各项工作,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从查处每一起交通违法、处理每一起交通事故做起,履好职、尽好责。”张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吴来祝说。

  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高扬的思想旗帜,凝聚共建法治中国的力量。

  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本职、勤勉工作,争做全面依法治国的参与者、践行者、推动者、维护者,努力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法治始终是稳定器、压舱石。”省委政法委法治处副处长于哲说,我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这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这就要求我们既要立足当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又要着眼长远,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促进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李晓玲表示,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普法是关键一环。我们要切实加大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力度,着力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抓好“关键少数”学法用法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弘扬法治精神,不断提高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 智能机器人小豹亮相当地铁拥有人工智能,智慧出行离我们还远吗? 智能机器人小豹亮相当地铁拥有人工智能,智慧出行离我们还远吗?
  • 12座精致款候车亭亮相兰州主城区 12座精致款候车亭亮相兰州主城区
  • 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时间只剩40天 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时间只剩40天
  • 西银客专首次进行全线运行试验 西银客专首次进行全线运行试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政府与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签订金
2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
3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
4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
5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6   智能机器人小豹亮相当地铁拥有人工智能
7   12座精致款候车亭亮相兰州主城区
8   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时间只剩40天
9   西银客专首次进行全线运行试验
10   兰州大学榆中校区通了校园微公交
11   冷空气来袭 周日兰州高温降至1℃
12   敦当景中高速公路建成即将通车试运营
13   甘肃推出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
14   甘肃省领导干部“富民兴陇”系列讲座20
15   甘肃鲲鹏生态伙伴大会成功举行 打造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