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20-11-20 08:1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吕庚青

头条专题

  原标题: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我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中国甘肃网11月20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张秀芸)11月20日起,全省公安交管部门推出的“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等三个方面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正式实施,19日,甘肃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就新举措实施做详细解读。

  异地通办 4项新措施简化办事程序

  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申领摩托车驾驶证,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或者居住登记凭证。

  推行摩托车转籍异地通办,摩托车转籍信息实现网上转递,申请人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办理,无需再回迁出地验车、提取纸质档案。

  此次公安部在我省等12个省份试行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试点推行非营运小微型客车登记持身份证通办,对本省户籍居民省内异地办理新车注册登记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请,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或者居住登记凭证。

  对二手车出口企业收购机动车用于出口的,推行二手车出口临牌异地通办,申请人可以直接申领临时行驶车号牌,无需核发正式号牌;属于异地收购车辆的,可以在机动车登记地直接申领临时行驶车号牌,无需返回出口企业所在地办理。

  简政放权 5项新措施坚持放管结合

  此次新措施在实行6年内6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客车免检基础上,再次扩大了机动车免检范围,将6年以内的7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对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超过6年不满10年的,由每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两年检验1次。车辆发生伤亡交通事故或者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仍按原规定周期检验。

  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申请大型客车、牵引车驾驶证的年龄下限由26周岁、24周岁降低至22周岁,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年龄上限由50周岁调整至60周岁。

  缩短增驾时间间隔,对无相应记分周期满分记录,申请大型客车驾驶证的,由取得大型货车驾驶证至少5年缩短至3年,申请牵引车和中型客车驾驶证的,由取得大型货车驾驶证至少3年缩短至2年。

  扩大体检医疗机构范围,对申请机动车驾驶证需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体检医疗机构由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扩大到符合健康体检资质的二级以上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体检中心等医疗机构并实现与公安交管部门信息系统实现联网,提升农村、偏远地区服务覆盖面。

  便利残疾人家庭共用车辆,对于持有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C2)以上的人员,可以驾驶上肢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

  网上服务 3项新措施优化办事体验

  优化群众办事体验,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向道路运输企业推送交通安全风险预警提示,提供查询本企业机动车和驾驶人交通违法、事故等信息服务。

  让驾驶人通过“交管12123”APP可以查询、下载交通责任事故、准驾车型变化、交通违法和记满分等记录,方便其从业、应聘等生产生活中出示、使用交通安全记录电子凭证。

  推进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与银保监部门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共享,在试点地区办理机动车登记、核发检验合格标志时,网上核查机动车交强险信息,申请人无需再提交机动车交强险纸质凭证。

  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证新措施顺利启动、精准落地,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已制定配套制度规范,组织信息系统升级,部署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做好实施准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