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20-11-20 10:30 来源:新天水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市帮扶办落实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纪实

□新天水记者 何慧娟

  有那样一群人,他们从繁华的都市来到偏远的农村,甘愿守着寂寞,日子过得清贫,为的却是那些曾素不相识的人;他们忙碌于田间地头,穿梭于农家小院,访民情、办实事、谋发展;他们把群众放进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挥洒着青春与汗水……他们,就是驻村帮扶干部。

  为了让广大农村地区的困难群众早日脱贫致富,我市紧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定37名市级领导联系7个县区包抓37个乡镇帮扶74个贫困村;组织省、市、县区820个帮扶单位联系113个乡镇1165个贫困村;选派1165个驻村帮扶工作队,3653名驻村帮扶工作队员,3.87万名帮扶干部倾力帮扶、倾心解困、倾情走访。

  17万株乌龙头苗变荒山为绿园

  “以前都是种粮食,收成不行,慢慢土地都撂荒了。驻村帮扶干部来了以后,联系共青团天水市委给我们共捐了乌龙头苗,将那些撂荒的土地重新开垦,还将50亩村集体自留地也栽上了树苗,得知乌龙头收益好,大家积极性都很高,现在树苗长势很好。”11月18日,在武山县龙台镇龙山村采访时,村民李小平高兴地对记者说,他家种了5亩乌龙头,到盛产期预计能收益3万元以上。

  龙山村第一书记、共青团天水市委青年发展与权益维护部副部长耿铁军介绍,驻村帮扶工作队来到村里后,发现龙山村缺乏主导产业,于是结合海拔、气候、土壤等实际,制定了以乌龙头种植为方向的产业发展目标,发动、组织干部和村民们将17万株乌龙头苗全部植入,为村里后续集体经济发展提高积蓄了力量,奠定了基础。

  “一斤新鲜的乌龙头售价在12—20元左右,正常情况下乌龙头苗在栽好三年以后就可以采摘,刚开始一亩地能产100多斤,栽入七八年后到盛产期,每亩地能产1000斤以上,而且乌龙头这种作物不是很费力,即使年轻人外出务工,留守的老人也可以务作。”耿铁军告诉记者,龙山村所产的乌龙头不用愁销路,因为帮扶单位共青团天水市委今后可以帮忙组织很多青年企业家,将乌龙头销往本地餐饮企业或远销外地。

  为“大家”安好舍“小家”团圆

  甘谷县古坡镇大坪村地处林缘区,海拔高、温度低,进入冬天之后,一遇到降雪天气就会导致山路被封,汽车无法通行,驻村干部只能步行到达村里。

  “刚来到村里时有些不适应,不过很快我们就克服了。刚开始不会生火、做饭,现在样样都行。”采访中,大坪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郭侃说,大坪村能如期实现脱贫,靠的是所有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奋勇拼搏。

  记者了解到,郭侃是2019年5月来到大坪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的,当时他的妻子已经怀了二胎,妻子既要上班,又要接送孩子、照顾老人,但接到驻村任务时,郭侃还是没有任何迟疑就来到了这个偏远的山村。去年腊月,郭侃家的二孩出生时,村里的工作正吃紧,他难以脱身,也就没有赶回去伺候媳妇坐月子。

  今年以来,郭侃通过努力协调各方资金18万元,为村里购置了20盏太阳能路灯,修建了公厕,维修了村委办公楼顶防水及墙体,搭建了村民期待已久的村门,安装了广场花园护栏,协调帮扶单位给“五保户”发放了价值5600余元的过冬燃煤,为6名家庭困难的学生争取了6000元助学金……

  “驻村这一年多来,为村民们想方设法办了一些实事,也不枉费大家吃的这些苦。当然,难免会为了工作亏欠家人,但只要村民们脱贫致富了,也算是心里的另一种补偿。”郭侃说。

  如今,在1165个驻村帮扶工作队3653名驻村帮扶队员的努力下,全市改造农村危房17.18万户,全市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了100%,行政村卫生室覆盖率100%,农村人口安全饮水实现了全覆盖,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 智能机器人小豹亮相当地铁拥有人工智能,智慧出行离我们还远吗? 智能机器人小豹亮相当地铁拥有人工智能,智慧出行离我们还远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津甘东西部扶贫协作有哪些经验?
2   甘肃省八部门联合印发涉案文物管理移交
3   图解|对家庭暴力说“不”,这些你要知
4   甘肃省八部门联合印发涉案文物管理移交
5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
6   麦积山入选中国侨联第八批华侨国际文化
7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
8   遇见刘同,就在11月21日西北书城《一个
9   周末甘肃省降雪降温 市民外出注意保暖
10   全国“万企帮万村”扶贫行动表彰兰州市
11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将举办“博士招聘云端
12   【抓“六稳” 促“六保”】武威前三季
13   宁县:志愿“宣传员” 带来新风尚
14   【抓“六稳” 促“六保”】定西出台政
15   兰州交警零点行动继续作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