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向着幸福出发——麦积区社棠镇石岭村脱贫攻坚见闻

20-11-17 08:55 来源:新天水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专题】魅力麦积

向着幸福出发

——麦积区社棠镇石岭村脱贫攻坚见闻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王雪梅

  初冬,行走在麦积区社棠镇石岭村,环境优美,村民精神,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派美丽和谐的乡村风光。

  曾几何时, 这里气候恶劣,交通不便,产业落后,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石岭村共有364户1577人,2013年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9户579人,贫困发生率为39.15%。近年来,石岭村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挖穷根,挪穷窝,修富路,兴产业,打响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战役。经过几年鏖战,2019年年底全村剩余贫困户7户22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4%。今年被列为全市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村以来,为了能使石岭村早日实现整村脱贫,市、区、镇各级都相继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财力和人力,石岭村广大干部群众尽锐出战,攻坚克难,今年将实现整村脱贫,全村人正向着幸福美好的新生活全力进发。

召开现场会 幸福来敲门

  2019年,石岭村未达到脱贫标准的短板之一就是贫困户李顺喜等11户农户的房屋属视觉危房,还未改造维修。

  记者来到李顺喜家的时候,李顺喜正坐在院子里剪辣椒,他说,今年辣椒种得多,家里吃不完的准备晒干捣成辣椒面。“看看,从硬化的院子到新修的围墙,从翻修的房子到庭前院后的治理,都是大变化。以前柴草乱堆、污水横流、残垣断壁、房屋破旧的视觉贫困全部被消除,我老汉算是住上了干净卫生的安全房!” 李顺喜一边忙活一边说,以前家里脏乱差,老伴又常年生病,孩子年幼的时候,全家人的开销只靠微薄的务农收入支撑,日子别提有多苦。

  环境卫生差,视觉贫困是许多挂牌督战村的短板,环境整治刻不容缓。今年4月,全市召开视觉贫困整治现场会,会议地点就在李顺喜家的院子里,整治也从李顺喜家首先开始。

  “没想到,这么重要的会议能在我家举行,当时听到市区领导安排部署的相关工作时,我就知道我家今年肯定能脱贫了。从计划到施工,我自己没有掏一分钱,家里就被整治得整整齐齐、美观大方。” 李顺喜感激地说,好政策全部落到了实处,他家受益匪浅,幸福感骤增。

  为了确保李顺喜家稳定脱贫,今年,村上为他家落实了三类低保,落实了慢性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还给他们家续贷了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用于发展产业。李顺喜的儿子参加了培训后也在上海找到了稳定的工作。

  李顺喜说,他家能享受的政策全部都享受了,环境整治后已经达到了脱贫标准,现在,他除了要照顾好常年生病的老伴外,还要种好能够让他家致富的2亩葡萄树。

  据了解,石岭村在人居环境整治期间排查出住房视觉差的11户农户已全部改造完工,58户空心院、30处乱搭乱建也已全部拆除,30处残垣断壁、200处乱堆乱放的柴草、4处非正规垃圾点、2吨农业生产废弃物已全部整治完成。同时,在全村设置柴草堆放场6处,3个自然村绿化达1.6万平方米,栽植云杉、龙柏等苗木4.5万多株。 

续贷5万元 用心谋发展

  双开门的冰箱摆满了各种食物,55英寸的大彩电音效优质画面清晰,最新款的空调让室内温度舒适,还有饮水机、微波炉、热水器等家电一应俱全,家里装修时尚,比城里的精装楼房还要阔气。这是记者在石岭村建档立卡户李吉祥家看到的情景,在农村能看到这样的人家,让记者眼前一亮。

  李吉祥家里3口人,妻子常年生病不能干重活,李吉祥除了要照看好生病的妻子和1.5亩葡萄外,还经常去周边务工,一年下来收入超过2万元。李吉祥的儿子是北京一家五星级酒店的厨师,月入过万,是家里的收入担当。

  2017年村里实施生态移民搬迁和危房改造的时候,李吉祥家享受了政策帮扶资金5.25万元,他自掏腰包14万元用于建设,8万元用于装修,盖房子的花销全是李吉祥和儿子用勤劳的双手挣来的。

  “今年,我续贷了5万元,如果儿子要回家开饭馆,我大力支持。如果儿子不回来,我会全部用于发展产业,引进一些优良的葡萄品种,扩大种植。” 李吉祥对他所贷的5万元有了明确的规划,他说,脱贫之后不能停步,要想着让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李吉祥家是扶贫搬迁项目和务工培训的直接受益者,不仅让他家早早脱了贫,还成了村里的脱贫致富典型户。

  记者了解到,石岭村涉及的21户81人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去年10月已全部搬迁入住,拆旧复垦均已完成。全村有建档立卡户劳动力337人,目前已务工人员220人,其中省外73人、省内147人,区内务工的127人中,在静天高速务工4人、花椒建园31人、视觉贫困整治 21人、村级公益性岗位12人、其它自主务工59人,目前全村外出务工人员共计607人,有劳务需求的贫困户每户至少有一人务工。

扩大产业田 致富不用愁

  今年,石岭村依托村办合作社在原有480亩花椒的基础上,补栽、新栽花椒980亩,全村花椒面积达到了1460亩,一些闲置地和撂荒土植绿便装,成了致富产业田。

  “正常年景,一亩苹果平均收入6000元,一亩葡萄平均收入4000元,这是最直接也最有效的增收形式,所以全村下了大力气,对产业树进行扩种、补栽,达到了带贫全村的效果,增加就业147人。”石岭村党支部书记李利平说,“苗木、技术、栽种等全部由政府投入,我们只管种好、管理好就行,靠着产业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又迈出了一大步。”

  石岭村现主导产业为葡萄、苹果种植和劳务输出,全村已挂果的葡萄273亩、苹果210亩,涉及的建档立卡户均已购买农业保险。依靠产业,石岭村村集体收入达到了10万元。

  在整个脱贫攻坚工作中,石岭村围绕村户脱贫指标和国家普查,紧盯未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等重点人群,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努力补齐弱项短板;全力做好千亩花椒园养护管理,加大葡萄老果园改造,做好新品种引进和推广,发展好致富产业;积极协调静天高速项目部,引导贫困户就近务工,增加收入;进一步加大视觉贫困整治力度,努力营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

  李利平告诉记者,目前,全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共218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学生97人,各类教育扶贫政策全部落实,无辍学学生;群众就医有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已全部签约,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保参保率100%,参保资助全部落实;今年对一期新农村(大庄)老化的供水主管道、户内检查井挖深不够的71户全部进行了改造,目前两项工程均已完工;通石岭寺自然村道路为庄天二级公路,通四、七组自然村的道路均已硬化,3个自然村动力电已全覆盖;结对帮扶企业是天津市东泰精密注塑有限公司,该公司的1.5万元帮扶资金已用于今年石岭七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现在,石岭村全村脱贫摘帽。巨变,在黄土地上书写;力量,在攻坚中彰显。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新时代的石岭村人不忘初心,齐心协力向着幸福生活出发。

  驻石岭村第一书记陈建华:

  自被选派到石岭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一年多的时间里,我感触颇多,从市直机关一名普通科级干部转变为基层农村工作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工作环境和对象的不同,使我身上的压力和责任更重。在村两委干部的帮助下,通过入户走访、开座谈会、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进行了村情调研。面对老百姓在脱贫攻坚、婚姻家庭等领域的矛盾纠纷时,一边调处化解,一边引导村民依法维权;义务为村上病人、残疾人、外出打工者提供交通工具百余次,参与农活劳动20余次,帮助销售苹果、葡萄等经济作物上万元;主动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心系帮扶村群众的疫情防控工作,带领村民一起抗击疫情;帮助村里全面做大做强产业发展,为贫困户增收打下基础……这些事繁琐复杂,但是看着村民们脸上的笑容感觉一切都值得。

  建档立卡户李顺喜:

  健康扶贫、产业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等我家都享受了,还享受了参保缴费补贴和慢性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此外,还享受了到户产业资金2.5万元,享受了精准扶贫专项贷款,从2018年开始,每年都会获得到户产业资金入股分红1800元,再加上产业收入和务工收入,收入早都达到了脱贫标准。今年,我家实施旧危房返修改造后,家里面貌全然一新,困扰我多年的心病总算是消除了。

  建档立卡户李吉祥:

  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房子是全新的,产业发展良好,务工收入可观,我希望儿子能够回到家乡发展,我会协助他开个饭馆,给儿子打工会更带劲,还能吸收村里的闲散劳动力就业。现在,我们村的路宽了、环境变美了、产业兴起了,乡亲们脸上的笑容更灿烂了。所以,我们就更要踏踏实实勤劳苦干,谁都不能拖党和政府的后腿,高高兴兴地致富奔小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 智能机器人小豹亮相当地铁拥有人工智能,智慧出行离我们还远吗? 智能机器人小豹亮相当地铁拥有人工智能,智慧出行离我们还远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津甘东西部扶贫协作有哪些经验?
2   甘肃省八部门联合印发涉案文物管理移交
3   图解|对家庭暴力说“不”,这些你要知
4   甘肃省八部门联合印发涉案文物管理移交
5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
6   麦积山入选中国侨联第八批华侨国际文化
7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
8   遇见刘同,就在11月21日西北书城《一个
9   周末甘肃省降雪降温 市民外出注意保暖
10   全国“万企帮万村”扶贫行动表彰兰州市
11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将举办“博士招聘云端
12   【抓“六稳” 促“六保”】武威前三季
13   宁县:志愿“宣传员” 带来新风尚
14   【抓“六稳” 促“六保”】定西出台政
15   兰州交警零点行动继续作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