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中国的脱贫智慧】武都:橄榄树绿了山 富了民

20-11-20 16: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深秋初冬的白龙江两岸,带着群众脱贫致富希望的橄榄树在绵延30多公里的山坡上纵情生长。

  “今年的油橄榄丰产期,按照签订的收购协议,优质橄榄果每公斤8元,农户一亩年收入可达1万元左右。此外,油橄榄因无法食用鲜果且必须24小时内加工,因此只能就地加工,有加工就有税收。诚如这位企业人士所言,油橄榄产业是政府、企业、农户多方都受益的朝阳产业。”锦陇园公司产业合作部负责人介绍说。

  陇南市武都区,中国油橄榄的一级适生区。自1964年周恩来总理在云南海口林场栽下第一棵油橄榄树,已经50余年。如今,武都区油橄榄产业一枝独秀——基地面积、鲜果产量、初榨油产量和经济效益均居全国第一,显现出巨大的比较优势。为了让这项“舶来”的产业在陇南落地生根,市区两级组建了专门工作机构,常年主抓引种试验、良种繁育、规划建园、栽培管护等工作。同时,出台利好政策,鼓励能人大户流转土地、集中经营,大面积栽植油橄榄,实现了适生区全覆盖。

  召林良种苗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近年来通过推进油橄榄示范园建设,油橄榄产业经济效益显著提升。“在合作社的带动下,目前全村油橄榄种植面积突破了200亩,油橄榄果子年产量达到10吨。”合作社负责人谈召林说。据了解,像谈召林一样的大户共种植橄榄园210处3.5万亩。而当地整流域开发,连片栽植橄榄园达170处41.29万亩。油橄榄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规模化的基地建设,也离不开“领头羊”的示范带动。

  近年来,武都区大力支持企业、种植大户和农户组建油橄榄产业协会,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加快油橄榄产业基地建设、低产园改造、精深加工和产销对接。满目青山终于变成“绿色银行”。目前,武都区发展油橄榄49万亩、1320万株,惠及22个乡镇、21万多人。油橄榄主产区的159个贫困村4.42万贫困人口,通过种植油橄榄实现了脱贫目标。

  通讯员 赵春兰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的脱贫智慧】岷县:脱贫路上飘药香 【中国的脱贫智慧】岷县:脱贫路上飘药香
  •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肃这样兜民生底线 增群众幸福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肃这样兜民生底线 增群众幸福
  • 祁连山下燕麦草收获忙 祁连山下燕麦草收获忙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流沙河:雪景醉人 美成水墨画
2   【中国的脱贫智慧】岷县:脱贫路上飘药
3   甘州龙渠乡:冬闲忙“充电” 助推群众
4   临泽:多措并举全面筑牢冬季景区“安全
5   武都:开启城市“美颜”模式
6   肃南康乐镇:发展“绿色经济”赋能乡村
7   瓜州广至藏族乡:产业兴农助推乡村振兴
8   康县:税收政策红利不断释放 企业发展
9   民乐武文德:自强不息勤致富 身残志坚
10   【中国的脱贫智慧】武都:“双椒”模式
11   【中国的脱贫智慧】武都:橄榄树绿了山
12   临泽:多点发力持续改善民生福祉
13   民乐:筑牢民生之本全力以赴稳就业
14   肃南明花乡:新时代文明之风润泽明花
15   张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提升百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