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肃南明花乡:新时代文明之风润泽明花

20-11-20 16: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明花乡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从建平台、建队伍、开展实践活动入手,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改进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强化“主责任”,构筑文明实践体系

  为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扎实开展,我乡按照要求在乡一级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由乡党委书记任所长,乡党委副书记任副所长。同时,在乡党政办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乡党委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乡党建办主任兼任办公室副主任,主要负责文明实践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各农牧村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各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站长,负责村级实践站各项工作。

  夯实“主阵地”,搭建文明实践平台

  严格按照“六有”标准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今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8余万元,打造乡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14个农牧村文明实践站。乡实践所与下辖14个农牧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均已挂牌,领导小组、志愿服务队名单、工作制度均已上墙,并配备专人进行管理。同时,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列入农牧村考核,要求各村每月至少开展1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并建立台账,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打造“主力军”,组建志愿服务队伍

  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明花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探索“1+8”的志愿服务模式,建立以乡党委书记、政府乡长担任队长的志愿服务总队,下设8个专业志愿服务分队,动员各农牧村积极组建四支队伍(或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全乡共组建志愿服务队65支,注册志愿者130人。

  奏响“主旋律”,学习实践科学理论

  以“传思想、习理论”为主线,以“固定党员活动日”和“三会一课”活动为载体,组织广大党员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和群众生产生活、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话题开展理论宣讲,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说老百姓关心的事,讲老百姓愿意听的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群众之间产生更多的融入感、亲切感、共鸣感。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宣讲活动10余次,受益群众达600余人(次)。

  传递“好声音”,宣传宣讲党的政策

  以“传政策、习富路”为主导,围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等主题,坚持政策宣传“大众化”与“化大众”相结合,按照讲清楚、讲透彻、讲明白的思路,将党的政策转化为鲜活案例,通过下村入户、“赶集日”集中宣传等方式,开展各类宣传宣讲活动20余场次,发放宣传材料400余份,进一步增强老百姓对党的政策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筑牢“压舱石”,培育践行主流价值

  以“传道德、习品行”为重点,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全乡范围内制作各类公益广告350余处,营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开展敬老尊老为主题的重阳节活动,倡导敬老爱老新风尚,树立良好的家庭美德;挖掘培树先进典型,深入推进典型引领行动,组织全乡开展“讲道德、传典型”道德评议活动,评选出各类先进典型79人、先进集体8个、“五星文明户”14户,设立精神文明宣传栏21处,广泛宣传各级各类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致敬模范的良好氛围,促使主流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用好“助推器”、丰富活跃文化生活

  以“传文化、习新风”为主题,在推动文化资源流动、共享、均衡上下功夫。一方面,着力释放传统文化本身的活力,加大对裕固族民俗文化、技艺的保护传承,通过开展“驼运文化”交流座谈会、旅游文化艺术节、农牧民歌手大赛、农牧民传统体育项目等活动,推动传统文化融入现代发展,激活沉寂的乡土人文因子,让基层文化更加活跃;另一方面,坚持推动文化下乡、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结合庆祝建党99周年、新中国成立71周年等节日,积极联系高台县红西路军纪念馆赴我乡开展“送展下乡”活动,联系县民族歌舞团赴我乡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惠民文艺演出,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服务群众近1万人次。

  树起“风向标”、持续深入移风易俗

  指导各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等自治组织,持续开展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和反对大操大办专项治理行动,积极倡导村民白事简办,红事新办,禁止大操大办。在全乡范围内广泛宣传全县首例遗体捐献者索国忠同志的先进事迹,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道德观、绿色生态殡葬观。在11个单位食堂、大型餐饮场所张贴杜绝餐饮浪费、节约粮食、“光盘行动”海报150余张,提醒广大消费者、干部职工、中小学生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推动全乡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和文明用餐习惯。

  明花乡将继续坚持探索创新,全力做强做优做实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通讯员 盛芳婷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的脱贫智慧】岷县:脱贫路上飘药香 【中国的脱贫智慧】岷县:脱贫路上飘药香
  •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肃这样兜民生底线 增群众幸福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肃这样兜民生底线 增群众幸福
  • 祁连山下燕麦草收获忙 祁连山下燕麦草收获忙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流沙河:雪景醉人 美成水墨画
2   【中国的脱贫智慧】岷县:脱贫路上飘药
3   甘州龙渠乡:冬闲忙“充电” 助推群众
4   临泽:多措并举全面筑牢冬季景区“安全
5   武都:开启城市“美颜”模式
6   肃南康乐镇:发展“绿色经济”赋能乡村
7   瓜州广至藏族乡:产业兴农助推乡村振兴
8   康县:税收政策红利不断释放 企业发展
9   民乐武文德:自强不息勤致富 身残志坚
10   【中国的脱贫智慧】武都:“双椒”模式
11   【中国的脱贫智慧】武都:橄榄树绿了山
12   临泽:多点发力持续改善民生福祉
13   民乐:筑牢民生之本全力以赴稳就业
14   肃南明花乡:新时代文明之风润泽明花
15   张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提升百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