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漳县四族镇: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20-11-19 17: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从抗击疫情到抢险救灾,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人居环境整治到“爱国卫生行动月”活动……霞布河畔,总有一群人活跃在“群众需要”的第一线,印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红色马甲是他们的鲜明标志,也是四族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写照。 2020年以来,四族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激发内生动力,整合现有资源构建组织体系,注重特色建好场所,开展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活动,探索出一条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

  抓实理论武装 培育践行主流价值

  四族镇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乡村振兴战略”等内容开展了集中学习,对党的创新理论、重要政策、重大时事进行专题学习。截止目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11次,专题研讨4次,组织宣讲组赴9个行政村和部分学校宣讲十九大精神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20余场次。

  为全面宣传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公民道德文化素养和文明程度,四族镇在各村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主题墙,四族村新绘制的“移风易俗”系列漫画令人耳目一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规范阵地建设 丰富活跃群众生活

  组建起队伍,开展好活动,才能真正体现出文明实践的效果。四族镇高标准建成标准化实践所1个,实践站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9处,实践长廊9处,为开展实践活动提供了平台保障。

  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志愿者、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各志愿服务队坚持每月一个主题,集中在传统节日、重要时间节点、全镇重大活动期间,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目前已累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60余件。

  注重典型引领 持续推进移风易俗

  乡风文明建设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每季度如期召开的“两户见面会”“村民知情大会”各村广泛推广,评选表彰“脱贫示范户”“最美家庭” 等家庭30户、创建“文明家庭”10户,发布红黑榜100余期,组织“漳县好人”、致富能人、脱贫先锋走上讲台宣传9场次,树立起可学可比的道德标杆,形成崇尚先进、学习模范、争当模范的良好氛围。

  以抵制高价彩礼为主要内容,各村健全完善了“一约四会”,张贴红白理事会章程20余份,发放村规民约2200余份,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3600余份。

  坚持以文化人 推进农家书屋标准化建设

  四族镇大力倡导“闲时读书、忙时读屏”的阅读方式,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百草园”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中国移动“咪咕阅读”等线上平台,将优质阅读资源送到群众手边、放到群众眼前,组建全民阅读领读员和乡村领读员队伍,设置村级农家书屋管理员公益性岗位9个,提升改造农家书屋9个,全力营造全社会“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推动全民阅读活动从点向面向纵深发展。

  通讯员 汪丽娜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山丹:“中国结”编出致富路 山丹:“中国结”编出致富路
  • 西银客专首次全线运行试验完成 西银客专首次全线运行试验完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 天水市体育中心:开启全面健身新热潮 天水市体育中心:开启全面健身新热潮
  • 武山“陇原绣娘刺绣非遗技艺传承人才培养项目”扶贫车间挂牌成立 武山“陇原绣娘刺绣非遗技艺传承人才培养项目”扶贫车间挂牌成立
  • 麦积区:鱼水情深谱新篇 麦积区:鱼水情深谱新篇
  • 甘肃民间小戏传承期待大舞台 甘肃民间小戏传承期待大舞台
  • 甘肃文旅集团入股张掖平山湖大峡谷景区 甘肃文旅集团入股张掖平山湖大峡谷景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漳县四族镇: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2   民乐:农业保险为产业扶贫保驾护航
3   漳县蔡家坪: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同行共
4   肃南:推进农业机械化 助力农牧民增产
5   【中国的脱贫智慧】民乐:农业产业化引
6   西和西峪镇:手工粉条“拉长”致富路
7   山丹:“中国结”编出致富路
8   会宁:农村危房改造暖民心
9   武都枫相乡:支部引领先行示范 助推富
10   南县大河乡:村里来了个“姚”书记
11   【中国的脱贫智慧】瓜州赵普安:“土秀
12   【中国的脱贫智慧】武都:池坝蝶变
13   肃北:电商让牛羊肉“火”起来
14   肃南:文明实践沁藏乡 春风化雨润人心
15   武都:“美丽乡村安全行”交通宣传进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