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山丹:“中国结”编出致富路

20-11-19 17: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一根红线,一双巧手,上下翻转,来回穿梭,一会儿的功夫,一幅幅寓意美好、喜气洋洋的中国结瞬时完成。

  近日,虽然天气越发的寒冷,但在山丹县沃谷创业园的宇静文化有限公司中国结手工编制的作坊内却是另一番热闹的场景,三十多平米的作坊内,造型各异的中国结挂满了墙面,七八名心灵手巧的妇女正在有条不紊的编织中国结,或粗或细,材质各异的红丝线在她们手中灵活穿梭。

  公司负责人彭守业正在打包做好的中国结,他说要把最近做好的一批中国结整体打包,然后送去货运公司,发给商家。彭守业虽然是一个大男人,但却对中国结的制作比较感兴趣,了解到山丹没有编制中国结的作坊,他决定去外地学习中国结的编制技术,学成归来的他,今年七月份在山丹开了第一家中国结编制手工作坊,目前已有稳定员工15人,其中有8名员工是精准扶贫户。

  “目前公司主要以手工编制中国结为主,采取计件工资的方式,制作工艺简单,工作时间自由,手脚灵活的年轻人一天可赚100多元,即便是在家带孩子一天最少也能赚50元,满足了留守妇女就近务工的愿望,即可以在家照顾老人孩子,又能打工赚钱养家。”彭守业介绍说,考虑到员工都是需要照顾孩子上学的妈妈,公司对员工工作的地点和时间也没有硬性的要求,员工可以把活拿回家里做,做完之后,他自己开车把成品收回来,包装好之后统一发给商家。

  今年33岁的李小江是一名老编织工,制作中国结的技艺十分娴熟,一根红色的绳条在她手里经过来回翻转编织,不到20分钟一个样式新颖的18盘中国结就完成了。因为要照顾上五年级的女儿和三年级的儿子,李小江对工作的选择性比较有限,编制中国结的工作时间由自己掌控,可以照顾到两个孩子,对李小江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编制中国结,活轻松,工资是计件制,多劳多得,一天下来能挣100多元,还能把上学的孩子给照顾上,活也可以拿回家里做,挣钱顾家两不误。”李小江边干活边说着。

  “编织中国结,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孩子不上幼儿园的时候也可以带过来,这个工作对我来说还是挺好的。”编织工梁文芳说,因为不想让孩子成为留守儿童,自己就想在照顾孩子的同时能找份零工补贴家用,编织中国结这个工作,时间相对自由,也能给孩子按时做上饭,还能把材料和工具拿回家做,不仅照顾了孩子的学习还能学到一门挣钱的技艺,看着自己编织的中国结,梁文芳坦言对自己家里的日子也越来越有信心了。

  彭守业说随着大家对传统节日的越来越重视,中国结的销售也是越来越好,虽然公司成立还不到半年的时间,但是一直不缺订单,业绩也很不错,明年他还想把规模弄得更大一点,最近他已经开始寻找厂房了。

  近年来,山丹县坚持从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入手,着力引导贫困妇女迈出家门闯市场、跳出家门谋富路、走出家门求发展,自觉树立自主择业、自强创业、灵活就业的思想观念,不断提升贫困妇女自我发展的能力。

  通讯员 石晶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 智能机器人小豹亮相当地铁拥有人工智能,智慧出行离我们还远吗? 智能机器人小豹亮相当地铁拥有人工智能,智慧出行离我们还远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津甘东西部扶贫协作有哪些经验?
2   甘肃省八部门联合印发涉案文物管理移交
3   图解|对家庭暴力说“不”,这些你要知
4   甘肃省八部门联合印发涉案文物管理移交
5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
6   麦积山入选中国侨联第八批华侨国际文化
7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
8   遇见刘同,就在11月21日西北书城《一个
9   周末甘肃省降雪降温 市民外出注意保暖
10   全国“万企帮万村”扶贫行动表彰兰州市
11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将举办“博士招聘云端
12   【抓“六稳” 促“六保”】武威前三季
13   宁县:志愿“宣传员” 带来新风尚
14   【抓“六稳” 促“六保”】定西出台政
15   兰州交警零点行动继续作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