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新华镇:药材飘香富路宽

20-11-18 16: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丰收大景

  连日来,随着板蓝根进入收获季节,临泽县新华镇明泉村的板蓝根基地上,大型收获机来回穿梭,一颗颗板蓝根随之出土,村民们忙着挑拣板蓝根,脸上也露出了丰收的喜悦。

  据了解,明泉村地处临泽县最西端,纯井灌区,地理环境相对较弱,但土地条件适宜中药材种植。近年来,该村因地制宜,积极种植板蓝根、冬花、红花等中药材,获得了不错收益。

  “我种了8亩板蓝根,效益比玉米好,收获板蓝根的季节正是农闲的时候, 不仅不影响我外出打工,在采收时请临时工工价也低。”明泉村二社村民郭维利说。

  “我流转了明泉村的300亩地种植板蓝根,现在已进入收获的季节,板蓝根总体长势、产量还是比较好的,价格今年也还行,每公斤13-17元左右,产量每亩地要达到300公斤左右,一亩地也能卖4000多块钱,感觉还是挺高兴的。”临泽县天行健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崔昌说。

  板蓝根播种、除草、喷药、田间管理等生长的每一个阶段都需要大量人工,作为新华镇种植大户,宋崔昌在自己致富的同时也希望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带动家乡人共奔小康路。目前,板蓝根收获基地上,每天都有来自周边村组的20多群众来基地务工。明泉村的张小英因为长期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无法外出务工,自板蓝根收获开始,她就一直在种植基地务工,这份零工让她既照顾到了家,又有了不错的收入,谈及近期的收入,张小英很是高兴。“在这边捡药,工价还可以,一天100元钱,每天下午就可以拿到钱,在这里打工,既照顾到孩子,还照顾到了家里的老人,很满意。”

  近年来,新华镇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因地制宜,着力培育发展以蔬菜、草畜、制种、新兴产业为主的特色优势产业,全力打造产业振兴示范带。以推动农业现代化、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在做优玉米制种主导产业的同时不断做靓高原夏菜、蔬菜制种、食用菌、板蓝根、大蒜、洋葱、苗木花卉等特色产业,构建“多业兴镇、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依托现代丝路寒旱农业食用菌产业园、奇苗育农果蔬精品专业合作社等,通过土地碎片化整理、土地流转等方式,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不断提高土地集约化利用水平,切实补齐农业基础配套短板,并通过合作社进行企业化经营管理,实现效益最大化,最终达到“双赢”地目标。今年种植洋葱、甜叶菊、中药材等特色经济作物3万亩,累计建成富强现代农业示范园、生态区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示范基地等高原夏菜示范基地6个,以高原夏菜为主地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万亩。

  通讯员 张丽 豆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州:时鲜果蔬供市忙 甘州:时鲜果蔬供市忙
  • 白桦林心灵散步的地方 白桦林心灵散步的地方
  •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文明就餐立制度 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这样落实光盘行动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文明就餐立制度 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这样落实光盘行动
  • 唱响丝路颂歌 150万网友悦赏舞剧《彩虹之路》 唱响丝路颂歌 150万网友悦赏舞剧《彩虹之路》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动员会暨培训会在兰召开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动员会暨培训会在兰召开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 民族地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与基层健康治理高级研修班开班 民族地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与基层健康治理高级研修班开班
  • 陇原“寻羊记”,是田园也是牧歌 陇原“寻羊记”,是田园也是牧歌
  • 巴丹吉林 沙漠“止语徒步”好去处 巴丹吉林 沙漠“止语徒步”好去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崇信:红牛产业奏响富民强县新乐章
2   瓜州:“以草促畜”打通种养殖产业“致
3   临泽平川镇:多措并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4   临泽蓼泉镇:设施农业稳发展 温室蔬菜
5   甘州党寨镇:设施蔬菜管护忙 产业丰收
6   山丹:优化营商环境跑出项目建设“加速
7   临泽:培育高新技术企业 增强科技创新
8   肃南:多措并举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9   会宁:产销对接推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10   甘州:2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序推进
11   武都:同修产业路 共筑致富梦
12   民乐:金融企业助力马铃薯产业发展壮大
13   甘州:“柚”到丰收喜摘时
14   瓜州:“小超市”撬动乡村治理“大能量
15   会宁杨崖集镇:中药材产业铺就山区农民
分享到